讓身體成「好菌銀行」遠離過敏 挑選益生菌有3大關鍵

撰文者: 林怡亭2018-11-15

大家都知道補充益生菌有助於腸道健康調整體質,但您知道該如何挑選嗎?研究顯示,益生菌除了可以改善腸道機能外,還具有免疫調節的效果,特定的LP28、LA27、LP133等專利菌種具有改善過敏、抑制胃幽門螺旋桿菌、減緩發炎反應等功效,選擇具有專利的菌種更有保證!本次專訪毛采月營養師,以營養師觀點告訴我們如何聰明挑選好菌。

關鍵1、選用耐酸耐鹼「包埋」益生菌 餐前餐後都可吃好方便

每日且長期補充足量的益生菌可達到調整過敏體質效果,但要注意服用的時間點除了與菌種有密切關係外,有沒有「包埋技術」是一大重點!

毛采月營養師以LP28益生菌為例指出,LP28益生菌本身對酸、鹼有一定耐受程度,同樣採用LP28乳酸菌,若搭配具專利的三層包埋技術,更可保護乳酸菌減少胃酸、膽鹽的破壞,食用時間不受限制;反之,有些益生菌本身不耐酸,又缺乏外在保護機制,就不適合空腹吃。另外,正在使用抗生素,並不建議吃益生菌,因為抗生素除了殺滅壞菌之外,體內的好菌也會受到破壞進而影響腸胃道菌相平衡,建議治療結束後,再積極保健補充好菌。

關鍵2、打造體內好菌銀行 改善過敏關鍵 「益生質」的搭配很重要

毛營養師表示,益生菌對於人體的機能運作很複雜,還需要仰賴乳酸、寡糖、必須胺基酸、益生質(膳食纖維)等各種營養配合,才能有助於吸收,更發揮保腸及提升免疫力、改善過敏等效果。

益生質又稱益生元、益菌生,是腸道好菌存活的食物來源,也讓體內好菌銀行更豐富,益生質的來源通常是寡醣類或是飲食中的膳食纖維。

關鍵3、LP28益生菌+多元好菌複合共生 健全腸道「好菌銀行」

毛營養師表示,人體腸道中本來就是一個菌相豐富的好菌銀行,要維持好菌銀行的平衡,除了均衡飲食、補充蔬果,也可以透過補充多元複合且有活性的益生菌;不同的益生菌種類具有不同功效,可使其彼此之間產生共生作用,形成健全的腸道免疫系統。一般常見的比菲德氏菌(雙歧桿菌),其具有雙歧構造,可定殖於腸道,發揮抑制壞菌、促進腸胃蠕動;乾酪乳酸菌可提升免疫力、改善過敏;鼠李糖乳桿菌能降低異位性皮膚炎發生率。

除了常見益生菌,挑選專利益生菌品質更有保證!目前當紅的LP28專利植物乳酸桿菌,是從台灣本土大溪豆乾中篩選而出,研究顯示,LP28在腸道內定殖效果甚至優於動物性來源乳酸菌,能調節免疫平衡,改善過敏症狀。

挑選好菌除了以專利益生菌及多元菌種為優先,也要注意是否有包埋技術保護及搭配益生質,綜合上述三要素,才能長保腸胃道中好菌銀行的平衡。

益生菌全家大小都可吃 孕婦、兒童都有益

毛采月營養師表示,益生菌是全家大小都可吃的保健食品,孕婦也可從懷孕初期就開始補充益生菌,除了幫助排便順暢,也可幫助寶寶建立腸道菌完整性,提早替孩子建立儲存好菌習慣;而寶寶約4至6個月開始接觸副食品時,身體免疫系統逐漸架構完整,此時可考慮開始補充適量的益生菌,提升腸道菌相的豐富度,提早打造好菌銀行的完整性,抵禦過敏環境。

對於兒童,則可選擇前述所說之LP28益生菌,若有添加天然的礦物質鈣、鎂、鐵、鉀等元素幫助成長發育,兒童也容易因挑食有消化不良的問題,添加綜合消化酵素的產品,也為益生菌更加分。孩子一旦打下良好基礎,當面對外在環境變化時,體內好菌銀行,幫助孩子更有信心贏在起跑點!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