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排出多餘的水液,你永遠瘦不下來!中醫師教你煮湯時多加「一種食材」清熱散瘀,減肥消脂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孔繁祥2018-11-14
荷葉——能悄然帶走惱人的贅肉

脾虛的痰濕肥胖者,往往更不容易將身上的贅肉減掉,這是因為造成肥胖的根源,即多餘的水液依然存在,如果不把這些水液排出去,減肥就是妄談。在此我們就為大家推薦一種減肥瘦身佳品——荷葉。

荷葉味苦、澀,性平,歸心、肝、脾經,具有清熱解暑、祛濕、散瘀止血等作用。明代《秘傳證治要訣》記載:「荷葉服之,令人瘦劣。」,足見荷葉具有良好的降脂減肥功效。現代研究證明,荷葉煎劑或浸膏,有良好的降低血膽固醇、三酸甘油酯及β–脂蛋白的功效。

中醫減肥清脂,主要還是調節脾的功能,生髮脾陽,荷葉正有這個作用。

《本草綱目》載荷葉能「生髮元氣,裨助脾胃」。這裡所說的元氣,就是生髮脾的陽氣。只要脾陽正常生髮,水谷自然化生精微,血脂就不會繼續升高了。

另外,荷葉還可以「降濁」,透過小便將蓄積在體內的痰濁水濕排出體外。這樣,一方面升陽健脾,另一方面降濁,雙重作用,減肥除痰濕的效果就達到 了。

服用荷葉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泡茶,或者將荷葉煎煮後飲用即可。也可以用荷葉與其他食材一同泡茶,比如苦瓜,能讓消腫利水、清熱減肥的效果更好。

荷葉苦瓜茶

原料
荷葉乾品20克(鮮荷葉50克),苦瓜乾10克。

製作方法
 1. 將荷葉與苦瓜洗淨後,放入鍋中,加水適量,煮開5分鐘左右,關火;
2. 荷葉和苦瓜都不要取出,一同倒入大杯中,代茶隨意飲用。

營養功效:
除濕熱,利水消腫,減肥消脂。

 受不了這道茶飲苦澀味道的朋友,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在其中加入適量的冰糖。苦瓜也是利水消腫、減肥、清暑除煩的佳品,在此與荷葉一同配伍煮茶,可讓減肥、除濕濁之邪的效果更好。但也因為這道茶飲減肥效果明顯,因此,體型偏瘦,或者陰虛體質的人不要飲用。

除了煮茶以外,也可以用荷葉製成多種藥膳,且口味透著荷葉的清香,非常誘人。比如荷葉粉蒸肉、糯米桂荷藕、荷葉粥等,都帶有荷葉的清香味道,非常受大家歡迎。

而下面這道湯飲不僅受大家歡迎,還非常適合痰濕肥胖者服用。

山楂荷葉排骨湯

原料:新鮮荷葉1張,山楂15克,排骨500克,薏仁20克,薑片、蔥段、鹽各適量。

製作方法
1.將排骨洗淨後,放入沸水鍋水煮,荷葉、山楂、薏仁洗淨;
2.將山楂、排骨、薏仁、薑片、蔥段一同放入燉鍋中,加水適量,用大火煮沸後,改中火煲約3小時,放入新鮮的荷葉稍滾後,加鹽調味即可。

營養功效:清熱散瘀,通利腸胃。

現代研究發現,荷葉中含有一種特殊的「刮油鹼」類成分,能夠將體內的油脂排出體外,因此,在減肥消脂、提振精氣方面可發揮顯著作用。痰濕肥胖者如果感覺頭腦不夠清醒,平時不妨用荷葉煮茶試試。

書籍簡介_除身體的濕 祛身體的火:百種藥膳食療、經絡按摩秘方,搞定百病體質

作者:孔繁祥

出版社:大都會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8/06/01

語言:繁體中文

孔繁祥

副主任醫師,中醫內科專家,京城四大名醫施今墨傳人索延昌先生的親授弟子。現於孔伯華養生醫館(孔伯華,京城四大名醫之一)、北京大北窯中醫門診部、北京紫禁城國醫館、北京體育大學醫院等處坐診。潛心研究中醫理論及內科臨床,先後在各類中醫期刊發表《百合棗仁湯治療婦女更年期綜合征》《通栓散治療腦血栓的臨床藥理作用》《高脂血症的臨床分型治療體會》《論糖尿病的病機特點及臨床分型治療》等多篇論文。擅長治療心血管疾病、高脂血症、糖尿病、胃腸病、肝膽病等內科疑難雜症。從醫30餘年來,精湛的醫術深得廣大患者的信賴。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