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快快好,吃人參調節免疫力?吳明珠:這些人吃錯如砒霜

撰文者: 黃曼瑩2018-11-27

天冷除了要抗寒、防手腳冰冷,更重要的是要提升免疫力、避免經常感冒。於是大家開始進補養生,並且趨之若鶩。進補大補帖中常出現的藥材包括:當歸、枸杞、紅棗、人參等。但是,如何聰明吃才不會愈補愈大洞,甚至以「藥中之王」的人參來說,如何避免吃錯,才不會像是吃砒霜,來聽中醫師怎麼說。

進補的中藥材:當歸、枸杞、紅棗、人參都上榜

現代人重視養生,家家戶戶冰箱中或櫥櫃中,常可看到適合進補的中藥材蹤跡。其中在冬令補品中,人參無疑是最常用的藥物之一,因為人參在中醫藥典有「藥中之王」的盛名。人參為五加科植物人參的根,味甘微苦性溫,具有大補元氣、健脾益肺、生津止渴、安神除煩等作用,被廣泛用於氣虛、氣血兩虛,以及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統疾病、免疫系統疾病、過敏性疾病、腫瘤等的治療、調養和預防。

中醫師吳明珠表示,人參在中醫中藥領域中的地位極高,這與它廣泛的醫療作用密切相關。早在秦漢時期,我國最早的藥學專著《神農本草經》就將人參列為上品,書中說人參能「補五臟、安精神、除邪氣、明目、益智」,所以把人參稱為「百草之王」,實在並不為過。

人參大補元氣 體虛之人最宜服用

另外,在《中國藥典》中也提到:人參大補元氣、複脈固脫、補脾益肺、生津止渴、安神益智。人參性平、味甘、微苦,有大補元氣、生津安神、補脾益肺、提高免疫力的作用,體虛之人最宜服用。

冬天寒涼,常用人參搭配其他藥材,當作溫補之品。中醫師吳明珠表示,冬天吃人參補氣,是不錯的時節。但是,注意春季和夏季天氣偏溫偏熱,尤其夏季濕氣過重,如果體內濕氣過多再多吃人參,由於人參類補氣,「氣有餘便是火」,往往容易上火。而且由於產地、性能、製作方式的不同,人參的形色、質地與品名非常複雜,如果不瞭解各種人參的主治宜忌和性味功效,就隨意亂用,恐怕會越補越大洞,先吃出副作用來。

進補大補帖中常出現的藥材包括:當歸、枸杞、紅棗、人參等。
進補大補帖中常出現的藥材包括:當歸、枸杞、紅棗、人參等。

人參在諸參中屬補氣佳品,適合氣虛為主的人群。尤其體質虛弱、陽氣不足者,秋冬時服用,更能滋補強身。

中醫:正在感冒:發炎中的人禁吃人參

一般人以為,人參可以調節免疫力,似乎對於感冒的人來吃,可以讓感冒快快好,是真的嗎?中醫師吳明珠表示,正在感冒的人禁吃人參,正在發炎者也都不宜大補特補,免得助邪發毒,更是火上加油!

【這12種人服用人參要注意或禁止】

人參並非人人可用!以下有這一些情況的人,服用人參要特別注意,甚至是禁忌:

1.強烈過敏體質者若服參後出現皮疹,則不可用,有化膿性發炎時更不可服用。

2.高血壓病人屬肝陽上亢者,服後易引起腦血管意外。但虛寒的高血壓病者可用人參,但用量宜少,當收縮壓大於180毫米汞柱時,無論哪一類型病者,均不宜服用人參。

3.感冒發熱時,一般不宜服用人參。因發燒時心悸劇烈,服用人參會提高血循環,使心悸更甚,而使病情加重。

4.因突然氣壅而得喘證,或因燥熱引起咽喉乾燥,一時衝動引發吐血、流鼻血等病的人,都忌用人參。

5.濕熱壅滯導致的水腫,服參後水腫更甚。這是因為人參有抗利尿作用。另外,腎功能不全伴尿少者要慎用。

6.失眠、煩躁屬實證者不宜服用人參,否則睡眠更差。

7.凡氣盛、身熱、脈滑實有力,大小便不通而實熱者,均不宜服用人參。

8.食用過程中一定要循序漸進,由少到多。

9.忌飲茶。

10.忌用五金炊具。

11.人參禁與蘿蔔同食。

12.癌症患者遵醫囑使用。

避免吃人參,尤其像是高麗參這種紅參因為大補補過頭,建議要正確地應用中藥養生,就應當做到全方位的考慮,做到辨症選藥,有的放矢。如陰虛火旺體質者,就該選用滋陰生津之藥;陽虛怕冷體質者,則要選用溫補陽氣之物;合理藥養,必能收到預期效果。

以下推荐一道祛寒人參雞湯,適合冬天食用,可以達到補氣、祛寒、養血、健脾的效果。

★【祛寒人參雞湯】

材料:雞腿肉2隻、人參片3-5片、茯苓5錢、甘草1.5錢、紅棗6枚、老薑5錢、鹽巴少許。

做法:

1.先用水快速沖淨中藥材,雞腿肉切塊備用。

2.煮一鍋滾水,川燙雞肉去除血水,撈起備用。

3.準備一鍋冷水,水量約可蓋過食材之上,放進中藥材、雞腿肉,開大火煮開轉小火燉煮至肉爛,即可吃肉喝湯。

4.最後加入一小匙鹽調味即可。

功效:補氣、祛寒、養血、健脾。

禁忌:感冒、發燒、咽痛、腹瀉者不宜。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