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鼻喉科醫師的真心告白:感冒藥不能治感冒,覺得有效是因為裡面加了...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羅仕寬2018-12-20
你吃的感冒藥到底是什麼?

感冒藥其實只是症狀治療,你可知道,有好多感冒藥其實根本不需要吃?

感冒藥其實不存在?

這世上其實沒有所謂的感冒藥,市面上一大堆強力推銷的綜合感冒膠囊,基本上就是對抗療法,只是用來緩解症狀、減少痛苦,服用的結果就是讓明明累得要死、應該要休息的身體忘了要休息,於是你可以繼續去上班、上課,然而繼續消耗身體的後果,就是讓免疫力進一步降低,增加二次感染的機率。至於醫療體系的做法,大致上也是如此。然而即便如此,多數的感冒依然能痊癒。

為什麼呢?那是因為上帝賜給我們的身體夠耐操,這是人體自我免疫系統帶來的自癒,吃藥只不過是減少了生病的痛苦指數;就算我們繼續狠操身體而不休息,似乎也只會稍微多吃個幾天藥,感冒依舊可以痊癒……然而,大家沒有意識到的是,這樣做所付出的代價,其實是加速生命蠟燭的燃燒。

我雖然經常為此憂心忡忡,但以我個人之力卻改變不了太多,因為這的確是最方便、簡單而有效的方法,即使出現二次感染,立即加上抗生素治療就不用太擔心,只是這過程是否真能完美無瑕?那就得看醫生的想法、推理與做法是否拿捏得宜了。

感冒藥真的有療效嗎?

感冒藥究竟是什麼東西?無非就是止痛藥、退燒藥、止鼻涕鼻水藥、止打噴嚏藥、止咳鎮咳藥、化痰祛痰藥、各種胃腸症狀藥(便祕、腹脹、腹瀉與嘔吐)……除此之外,當然就是西醫裡面最厲害的消炎藥了──這裡包含了2種西藥:一種是抗生素加上抗病毒藥,另外一種則是類固醇。

我其實並不反對使用這些藥物,重點是什麼時候開始吃藥?什麼時候才需要吃藥?這些才是問題的中心。適當的緩解症狀以降低感冒的痛苦本是無可厚非,然而,所謂的感冒藥雖能抑制、舒緩、解除症狀,卻不代表感冒已經好了,因體內繁殖的感冒病毒,對人體所造成的生理反應仍持續著。

藥物本身沒有問題,少量使用可以幫助病人度過難關,然而至今開立症狀治療的藥物卻演變成醫病治療的主方,那就十分可議了──病人急於治療症狀,醫師怕風險而不敢不開藥,有需求就有一定有供應,這便是惡性循環之下的結果。這樣的治療模式早已深植大部分人的腦海,根本難以改變。

其實,上天讓我們感冒時發燒、食欲不振與有倦怠感,就是最好的治療之一,這可是造物者賜給宇宙萬物的自然自癒反應。古今許多名醫都提倡要遵守大自然的法則,但我們西醫在面對發燒、食欲不振時,卻總是輕易投予各種藥物,消滅所有症狀或勉強病人進食,使得多數病人不但不休息,還勉強工作與上學!這樣辜負上蒼的美意,只會讓病情惡化──尤其是「感冒打一針」的想法,更是罄竹難書!我常因為不願意開打針的處方而被病人責難,但又能怎樣呢?只能苦口婆心的勸誡,能聽得進去的病人只能多一個是一個了。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