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長一粒粒卻不痛不癢,小心血太油!皮膚科醫師:出現「黃色瘤」要注意的3件事

照護線上照護線上 撰文者: 林旻憲 醫師2019-01-11

皮膚是人體最大的器官,體內許許多多的疾病都會以極富特色的外觀呈現在皮膚上。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一個大老闆三顧茅廬小醫師的故事,小醫師就先劇透故事的結局:未來當大家看到皮膚長出黃色瘤,千萬要小心您的健康是否亮起了黃燈!

大老闆是個身材中廣的中年人,第一次來到我的診間,一番寒暄之後他娓娓道來「林醫師,這個月來我身上來長了好多小痘痘,數量越來越多,不過卻沒有絲毫搔癢或疼痛的感覺。我去洗三溫暖的時候不時招來異樣的眼光,我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待我仔細端詳一番,輔以皮膚鏡的檢查,大老闆的皮膚的確有許多米粒大的小丘疹,黃色顆粒的邊緣點綴著橘紅色暈。

對一個歷經千錘百煉的皮膚科醫師來說,這疹子獨特的外觀已經讓診斷呼之欲出。「這不是痘痘,這疹子極有可能是黃色瘤,不過為了能夠證實我的說法,建議您做個皮膚切片檢查!」

大老闆略顯訝異,畢竟雙方第一次見面就被單刀直入建議做切片,不過當他瞭解皮膚切片的結果,可關乎著後續治療的成敗,大老闆便很阿莎力地說「沒問題!那就來吧!」。

什麼是黃色瘤?

黃色瘤,顧名思義,是一種外觀黃色或是橘黃色的皮膚良性腫瘤。在顯微鏡底下,黃色瘤是由一群吞噬大量油脂的細胞所組成。

依據病灶的外觀大小以及所在位置,黃色瘤可以進一步區分為扁平狀、發疹性、結節性、肌腱性。

扁平黃色瘤最常出現在眼皮的內側,生長在眼皮的扁平黃色瘤有另外一個尚出名的稱呼「眼瞼黃斑瘤」,眼瞼黃斑瘤也是所有黃色瘤當中最常見的型態。扁平黃色瘤偶而也會出現在肩頸和軀幹處。

發疹性黃色瘤:黃色或橘紅色米粒大的小顆粒,好發於四肢外側、軀幹以及臀部。

結節性黃色瘤:體積如彈珠般的大小,最容易發生在手肘和膝關節處。

肌腱性黃色瘤:肌腱會出現出現帶狀腫脹,最常出現在腳後跟的阿基里斯腱。

當大老闆第二次坐在我面前的時候,切片報告已經靜靜地躺在桌上。「發疹性黃色瘤,果然不出我所料。對了,你有好一陣子沒有做健康檢查了吧!」我說。

「林醫師,我過著可是一秒鐘幾十萬上下的日子,商場如戰場,我連好好睡一覺的時間都快沒了,哪有時間做健康檢查?」大老闆無奈地說。

「這樣子好了,我幫你做個抽血檢查!」

黃色瘤的患者為什麼要抽血檢查?

黃色瘤與高血脂可以說是換帖的好兄弟,有一派科學家的說法是:血液高濃度的脂蛋白穿過血管進入到皮膚,這些外滲的血脂肪被某些細胞大口吞下之後就形成了黃色瘤。

即使與高血脂相關程度最不顯著的眼瞼黃斑瘤,都有3到5成的機會有膽固醇或是三酸甘油酯偏高的情況;更不用說其他型態的黃色瘤,與高血脂有著更密不可分的關係。

再者,高血脂可能會源自於糖尿病、肝臟疾病、甲狀腺疾病、腎病徵候群,另外使用一些特殊藥物之後也有可能讓身體出現高血脂。因此,黃色瘤患者的檢查項目不僅包括了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也常會去篩檢糖尿病和上述其他疾病。

大老闆第3次坐在我對面,他瞪大著眼睛,不可置信地看著他滿江紅的抽血報告。「總膽固醇 800,超過正常值的3倍;三酸甘油酯5000多,正常值的25倍;飯前血糖248;糖化血色素13%。」

「別擔心,我會請內科的同事幫你治療高血脂和糖尿病,另外,我建議你找個時間帶家人一起去抽血篩檢。」

「我老爸在他30多歲就因為突然的急性心肌梗塞過世了,OK!我會聽林醫師您的建議,帶我老媽和我的寶貝女兒去做個健康檢查。」大老闆苦笑著。

為什麼要建議病患家屬做檢查?

引起高血脂的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家族遺傳。當黃色瘤伴隨著數值破表的高膽固醇或三酸甘油酯、年紀輕輕1、20歲就冒出黃色瘤、或是本身是結節性/肌腱性黃色瘤的患者,這時候都要合理懷疑高血脂可能具有家族遺傳傾向。

所以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主動篩檢血脂肪,或許可以及早降低高血脂所帶來的嚴重併發症,包括心絞痛、心肌梗塞、腦中風、急性胰臟炎等等。

黃色瘤該怎麼治療?

一、眼瞼黃斑瘤是最常見的黃色瘤,治療的選擇也是最多樣化,包括:雷射治療、三氯醋酸藥水燒灼、冷凍治療、手術切除。值得注意的是,使用降血脂藥物通常無法輕易讓眼瞼黃斑瘤消失。

二、發疹性黃色瘤的治療重點會擺在控制高血脂,病灶通常在積極治療高血脂之後就會逐漸消失。

三、結節性和肌腱性黃色瘤病患,除了一樣要認真控制高血脂,必要時也可以考慮以手術方式切除之。

故事裡的大老闆自從被診斷出黃色瘤、高血脂和糖尿病之後,不僅遵照醫師醫囑按時服用藥物,進一步更配合營養師的建議改變飲食習慣。半年之後,大老闆看起來神采飛揚,也瘦了一大圈,發疹性黃色瘤也因為積極控制高血脂而消失得無影無蹤。

貼心小提醒

當您看到皮膚出現黃色或是橘黃色的皮膚腫瘤,有3件事情要謹記在心:

一、皮膚切片:除了典型的眼瞼黃斑瘤,其餘型態的黃色瘤必須依靠皮膚切片來獲得正確的診斷。

二、抽血檢查:透過抽血,可以確認黃色瘤患者同一時間是否有高血脂、糖尿病這些需要積極治療的慢性病。

三、關心家人:如果您是伴隨著高血脂的黃色瘤患者,請鼓勵您的家人一起篩檢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

責任編輯:洪婉恬

核稿編輯:呂宇真

照護線上

照護線上

查看全部

照護線上

照護線上是醫療入口網站,專注於提供符合醫療指引的衛教資訊,免費註冊為會員就能輕鬆找診所、找藥局並完成網路掛號和預約領藥,是行動世代最佳的照護平台。

照護線上網站:https://www.careonline.com.tw/

照護線上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areonlinetw/

照護線上LINE官方帳號:https://line.me/R/ti/p/%40careonline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