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麵包加牛奶,就是害身體助溼生痰!中醫師眼中:台灣人最好的早餐是...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李璧如 2019-03-04
飲食大法:當時當地,因地制宜

「冬吃蘿蔔夏吃薑,不找醫生開藥方」,在臺灣這句俗諺只有一半正確。臺灣夏日炎熱,吃薑溫裡暖胃,適合多溼且冷氣、凍飲橫行的風土。但「冬吃蘿蔔」這一半,是指大陸型北方乾冷的氣候與生活型態,大家在室內炕上生活、吹暖氣、吃火鍋、燒烤,稍不小心易燥熱上火,胃中煩熱,所以吃些白蘿蔔中和,但未必適合臺灣,不能全盤照用。

中醫的食療除了依體質辨證,也會參考病人所處的氣候、地域之不同,給予不同的建議。中國各民族的飲食風味不同,所謂「南甜」、「北鹹」、「東辣」、「西酸」更是與生理和環境要求分不開。四季飲食宜忌,早在2千多年前成書的《周禮.天官》中就作了具體的說明,如夏季多汗,應多吃羹湯類飲食;冬季多寒,應適當用些辛辣的飲食。

所以,當季、本土是我揀選食材的重要標準。當季的食物,符合天時,為人體所需,且因盛產,藥害較少。本土,則是「一方水土養一方人」;必有其地理、物候之因素。作為消費大眾,我們應具自主意識,自行決定要吃什麼、怎麼吃?比如,帶入「食物里程」的觀念,具體執行節能減碳,那麼國外食物即使再鮮美,也不應消費。何況,非時不食,即使科技再進步,也不能違逆自然。所以,我鼓勵大家買菜時要特別支持使用自然、有機農法的在地小農、購買最新鮮的在地食材。

南方多溼,以米食為主

南方人應該以米食為主,不宜多食麵製品、奶製品,尤其是成人體氣不足者,以免助溼生痰。 一位老病人,因麵包機流行,近來開始自製麵包,每天早餐都讓孩子吃麵包,麵糰中加了優格、裡面還包了乳酪。後來發現孩子胃口不佳,3天未排便,喝水量驟增,口中有酸氣,舌苔偏白,還有一處小圓光滑無舌苔。

我說這孩子是寒溼重了,麵包別吃,要吃米飯。麥類溼重,是大陸型乾燥氣候區域的食物,含水度較高;南地多溼,宜食米糧。雖然這孩子生性敏感,生冷食自己會避開,卻也禁不起家長如此長期不當餵食。早餐喝稠粥是很好的,當然對某些勞力工作者,可能不夠飽實,應直接吃飯。

自製麵包,不如改做包子饅頭,無不良添加,而且蒸食是很健康的烹調方式。人是雜食動物,偶爾換換花樣也是好的,但不要天天吃。很多病人回饋,麵食在不對的時間環境,例如梅雨季,吃太多,會全身無力懶洋洋,或昏昏沈沈,停吃後,腳氣問題立刻改善。又坊間盛傳黑麥汁很營養,對哺乳媽媽分泌乳汁很有助益,不過我的患者喝了不是奶量大減,就是反胃想吐,可見其寒。

另一位朋友,某夜睡前吃了常溫優格近2000c.c.,吃完立刻覺得不適,趕緊再吃備用丸藥。一小時後,接連水瀉濡便20餘次,鎮夜未眠。她喜食優格,因為吃了排便較順暢,屁多且臭。

我說,拉得好,不然怎知寒氣的份量?能拉還算有救,那拉不出來的,就一點一滴地把寒氣壓縮在裡,日後不知轉成啥怪症?吃優格排便順暢,跟吃水果、瀉藥同理,寒涼致瀉;屁多且臭,表示尚有體力,是寒氣在釋放。

多吃水果,不免溼熱淹纏為患

臺灣盛產水果,近年生產技術升級,品類更見繁多,所產水果甜潤多汁,很多人愛吃。但寶島氣候溼熱,四面環海,臺北盆地尤其悶溼,多數人又久居冷房,酷愛凍飲,四體不勤,多吃水果徒生寒溼,久之不免溼熱淹纏為患。

老弱患病本就陽氣虛微,那堪水果寒溼痰濁相逼?多年臨床經驗證實,諸如上呼吸道疾患、皮膚過敏、便秘、婦科問題等,只要不吃水果都能有顯著改善,我之所以提出不吃水果,是用來矯正積弊的。高段修行人,吃什麼都能化,當然不在此限。一般人長年積累太多寒氣,水果多生食,勢必耗費僅存的陽氣來排寒,就此角度而論,水果是負值。

我們不吃水果的理由,是要護衛體氣,儲存排寒的本錢。可惜要撼動這個習性,簡直比傳教還難,這套思維逆轉一般常規,從根柢治療,實是條寂寞的路。

因誤食水果致病,臨床上案例不勝枚舉。一位病人分享她先生誤食西瓜的經驗:

先生先是喝冰啤酒出疹子,然後又堅持吃西瓜降血壓,吃完就冒了更多紅疹......,他怪衣服沒洗乾淨,但我知道是西瓜、冰啤酒引起的。為此他特地去查西瓜的中醫療效,又吃光剩下的,果然腳上新出一片風疹,我說正是吃西瓜的後遺症,他聽不進去。後來背上又發了好幾顆寒結,他到處找蟲,洗衣服、換衣服、擦萬金油,但都沒效。甚至認為自己發蕁麻疹,一定是身體虛弱,快不行了......。

西瓜別稱「天生白虎湯」,白虎湯是陽明病的用方,陽明病是大熱大渴大汗出,很煩渴的情形才用,可見其寒涼,誤食有時很要命。

依我看來,這位先生的寒氣直接從皮膚排,這時比照發燒的處置方式,喝葱白薑粥、泡腳,總之設法發汗,這些疹子、寒結顆粒就會消失。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