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現這5個現象,就是要掉髮的前奏!每天5分鐘,皮膚科醫師的「頭皮回春按摩術」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彭賢禮, 張宏嘉 2019-03-15
僅僅是改變一個習慣,就能開始讓頭髮長回來

提早發現提早治療,對於頭皮也是有效的。所以只要掌握掉髮前奏的5個關鍵字—細、塌、少、疏、寬,只要出現便要即刻擁有因應對策。所以,只要身體機能老化,發現頭髮越來越細、越來越塌,髮量對比以前照片銳減、頭髮感覺起來略有稀疏感、頭髮分線或是髮旋越來越寬……,就應提早開始治療,可能讓毛囊恢復,進而回到掉髮前的髮量,讓頭皮回春。

在日常生活上,也必須注意下面幾項原則:

儘量減少染燙、使用化學品

長時間染、燙,就必須承擔化學藥劑傷害頭皮、刺激頭皮的風險,進而引發毛囊發炎及萎縮。因為刺激而促使掉髮量增多,甚至無法長出新生髮。許多求美者貪圖便利而希望一次搞定染、燙髮,雖然能夠達到煥然一新的效果,在求美之外也存在著上述的風險,建議染髮與燙髮的整髮行程需分開,不只因為會傷髮質,同時更在無形間造成頭皮健康的危機。若不能避免時,請先燙再染,並且兩種整髮行程至少需間隔一周以上。而擁有白髮困擾需長期染髮的求美者,最好能間隔三個月至半年以上是最安全、降低風險的作法。

學會真正且正確地清潔頭髮

洗髮時,切記洗髮精的量要適中,將洗髮精置於掌心後搓揉後起泡,以雙手指腹均勻塗抹於頭皮,並採用畫圓的方式按摩頭皮,開始最重要洗頭皮的工作,接著再清潔包覆在頭髮上的髒污,以如此循環的方式清潔需重複兩次左右方能洗淨。而過去認為指甲摳抓,或是使用塑膠洗髮梳,則容易過度清潔而傷及頭皮。

想要頭皮回春先學會作息及飲食控制

喜愛吃辣、重口味者,嗜吃宵夜、油炸食物及甜食,容易促使肌齡老化,就連頭皮也不例外,但其實頭皮就跟臉皮一樣脆弱,所以老化的不只是臉,頭皮也會隨著個人的飲食習慣、工作壓力、作息不正常而受影響,這些都是導致內分泌失調的因素之一,只是臉皮與頭皮反應「老化」的方式不同,臉皮會反應出臉色光澤與暗沉、皺紋等等,而頭皮則是因為嗜吃辛辣等刺激性的食物,頭皮有刺刺麻麻的搔癢感(此為掉髮的警訊),直接從生長期提早進入退化期,甚至是終止期。

防曬減少光損害是必要

頭皮就跟肌膚一樣,難敵紫外線無所不在的照射,不只陽光,就連家中的燈光都要特別留意,不只臉部要做防曬,頭皮及頭髮的防曬也是養護重要的環節之一,尤其是在禿髮沒有頭髮保護時,頭皮出油容易造成頭皮溫度升高而曬傷,若在室外溫度30 度以上,沒有做好任何防護,大約半小時就可能造成頭皮曬傷。如果沒有做好防曬,造成毛囊受損,還可能導致掉髮。

若想做好頭皮防曬,撐傘、戴帽子以及噴點噴霧型的防曬品是必要的防曬措施,而塗完防曬品後也要記得洗髮及清潔,以免防曬品與頭皮、頭髮所產生的油脂與髒污堵住毛囊,而衍生成為脂漏性毛囊炎。

養髮小常識5分鐘健康從「頭」開始 ! 頭皮的每日回春按摩術

在資訊快速,壓力與焦慮雙面夾擊的每一天,忙碌如你,是否鎮日辛勞後常感肩頸僵硬、痠痛,這些努力工作的後遺症讓你只想要找尋更好的方法舒緩那些身心靈的負擔,但是頭皮的僵硬卻常常被忽略,其實每日只要5分鐘就能解除頭皮因為僵硬不適。

想要頭皮回春,請跟著權威醫師這樣做!常保健康有方髮

類似乾洗頭的方法,以雙手指腹畫圈按摩的方式。

圖片來源:《濃‧密‧黑權威名醫的癒髮力:一本搞定落髮、白髮、禿髮、無髮各種髮失能的頭髮百科×髮甦活小祕訣》

經常按摩頭皮,可以使大腦皮質的工作效率得到提高,此外,按摩頭皮能刺激頭皮上的毛細血管,使它們擴張變粗,血液迴圈旺盛,供給大腦組織更多的養料和氧氣。按摩頭皮雖然可促進頭皮健康,但對於「雄性禿」的患者來說,並沒有顯著的效果,因此若患有雄性禿導致落髮的朋友,還是盡早接受醫生專業的治療方為上策!

試著舒緩僵硬而循環不良的頭皮

圖片來源:《濃‧密‧黑權威名醫的癒髮力:一本搞定落髮、白髮、禿髮、無髮各種髮失能的頭髮百科×髮甦活小祕訣》

責任編輯:歐陽蓉

核稿編輯:林易萱

書籍簡介

濃‧密‧黑權威名醫的癒髮力:一本搞定落髮、白髮、禿髮、無髮各種髮失能的頭髮百科×髮甦活小祕訣
How To Extend The Life of The Hair
作者: 彭賢禮, 張宏嘉
出版社:樂木文化
出版日期:2018/04/11
語言:繁體中文

權威醫師 彭賢禮

彭醫師是皮膚科專科醫生,擁有超過20年經驗,專門研究東方人膚質及輪廓,專精於各式注射美容及五十多種雷射光電儀器。彭醫師活躍於多個皮膚及美容研究組織,也是中華民國美容醫學醫學會創辦人之一。彭醫師曾被邀到多個亞洲地區為不同的醫學美容研討會演講,包括香港、中國(上海、北京、廣州、大連、成都、南京、太原、福州、杭州等)、日本(東京&京都)、韓國(首爾)、新加坡、馬來西亞(吉隆坡&檳城)、菲律賓、印度、印尼、越南及泰國等,例如2011~2017年的亞洲老化皮膚國際大師會議(IMCAS AAsia 2011-2017),AMWC Monarco 2016~2017的講師,和多次於台灣皮膚科醫學會年度大會與春季大會發表演講。至今已有超過百場的國際演講經驗。

現任
彭賢禮皮膚科診所附設醫學美容與國際植髮中心 院長

經歷
  三軍總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國防醫學院臨床講師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醫用雷射光電學會會員
  中華民國美容醫學醫學會創始會員
  高雄市診所協會理事|美國雷射醫學會(ASLMS)會員(Fellow)
  美國皮膚科醫學會(AAD)會員
  Q-Med/Galderma公司顧問委員會委員(Advisory board of Q-Med/Galderma)
  德商Merz講師及高級諮詢顧問醫師(Speaker&Consultant of Merz)
  暨亞太區顧問委員會委員 (Advisory board member of the Merz Asia Pacific)
  3D聚左旋乳酸注射國際教學醫師及認證訓練講師(International Trainer for Sculptra injection)
  中華民國植髮醫學會理事長
  美商愛力根公司講師及高級諮詢顧問醫師(Speaker&Consultant of Allergan)
  亞洲醫美指南雜誌(The Asian Aesthetic Guide)編輯顧問委員會委員(Editorial Advisory Board)
  2011年亞洲老化皮膚國際大師會議講師(Speaker for IMCAS Asia 2011 in Singapore)
  2011~2013年亞洲老化皮膚國際大師會議(IMCAS Asia )講師(Speaker & Faculty)
  2013年IMCAS China中國老化皮膚大師會議講師(Speaker & Faculty)
  3D MTV提拉術 創始者
  15度微笑唇注射技術 創始者
  Thermage電波拉皮教育訓練講師
  Thermage Total Tip 國際教學訓練講師
  類A酸青春痘療法 創始人
  亞洲植髮醫學會(AAHRS)會員
  國際植髮醫學會(ISHRS)會員

權威醫師 張宏嘉醫師

現任
彭賢禮皮膚科診所附設醫學美容與國際植髮中心 主治醫師

經歷
  國軍松山總醫院皮膚科 主任
  三軍總醫院皮膚科部主治醫師與分院主任
  中華民國植髮醫學會 理事
  台灣研究皮膚科醫學會 會員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 會員
  中華民國美容教育學會 理事
  國防醫學院醫學士暨三軍總醫院皮膚科臨床講師
  ISHRS 舊金山會議 FUE植髮手術 CIT教學醫師
  ISHRS 吉隆坡會議 PCID FUE 植髮手術教學醫師
  JSCHR 東京都會議 會前會FUE植髮手術教學醫師
  亞洲植髮醫學會(AAHRS) 會員
  Sculptra教學 種子訓練醫師
  國際植髮醫學會(ISHRS) 會員
  亞洲區CIT植髮技術 教學醫師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