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女性注意!頭痛、暈眩、手麻...忽略這種疾病,下一步就是無預警腦出血

心愛獨生女犯毛毛樣腦血管病
母親警覺也健檢,救自己一命!

春意捎來的3月某個週日,我在如同暗房的影像室內對著螢幕一張張影像專注判讀,突然分機響起,放射師在電話那頭劈哩啪啦的講:『沈醫師,現在排程9點進行MRI(磁振造影)檢查的張小姐,可能是毛毛樣腦血管病耶,健管師有強調她和先生今天是特地來做腦部檢查,因為他們10歲的獨生女年初才因毛毛樣腦血管病開刀,等一下MRI腦部影像正在陸續上傳,再請您即時判讀分析喔!』

在我的工作領域,與影像醫學部門的放射師同事們,針對當天受檢客戶的影像發現互動,是經常有的事情。能多了解客戶的資料病史、來檢查的動機與背景,是我們判讀、解說時的重要依據。

10分鐘不到,放射師口中的張小姐影像來了,我一打開,哇!這位媽媽的腦血管果然有異常。供應腦部血液最重要的兩側內頸動脈在遠端有嚴重狹窄,腦部組織為了求生存,會逐漸代償性地長出許多側枝細小的腦膜血管來支應,這些綿密的救援小血管就像藤蔓一樣滿佈在腦表面和腦深處,便是俗稱煙霧狀腦血管病的毛毛樣血管,再看資料「36歲」,正是毛毛樣的好發風險年齡,我當下既掛心又替她感到慶幸,迫不急待的想要見到這對夫妻。

解說時間一到,客氣的張小姐在先生陪同下,一同坐在我面前,聽到自己跟女兒一樣都有毛毛樣血管,馬上拍著胸哺連喊:『還好有來,還好有來』,談話過程才知道:半年前,寶貝女兒時不時喊頭暈,甚至發生2次短暫癲癇才覺不對勁,長年在大陸經商的先生對台灣醫療還是比較放心,趁年底讓太太帶小孩回台找神經外科就診,確診是罕見的毛毛樣腦血管病,便趕緊安排開刀,治療過程也相當順利。

3月初女兒回台復診的同時,本來不到40歲的這對夫妻倆從沒想過要健檢,女兒得了這樣的病後,兩人也決定好好面對自己的身體健康。

毛毛樣「moyamoya」在日文音義是「煙霧繚繞」的意思,又稱為腦血管雲霧狀疾病,這種疾病主因顱內內頸動脈不明原因的漸進式狹窄阻塞所造成,亞洲人發生率高於歐美國家,在台灣,16歲以下占發病患者26%,成人好發年齡落在30-40歲,女性多於男性。

毛毛樣發生原因也分先天與後天,先天性毛毛樣腦血管病為體染色體隱性遺傳,約占10%,90%為後天其他疾病所引發如:自體免疫疾病,如甲狀腺機能亢進、幼年型糖尿病等,其他如腦外傷、使用口服避孕藥皆可能引發此病。

「看來我女兒是因為遺傳呀!」太太聽完我的說明,也回想起自己偶爾會手麻,本來以為只是自己力氣小,現在才理解可能與毛毛樣腦血管病有關,從影像來看,這位年輕媽媽的腦血管變化已很廣泛,若沒有來檢查,某天可能無預期地發生腦缺血中風或腦出血,若等到突發併發症才送醫治療往往已太遲,因為有女兒當前例,媽媽非常配合轉診,初步可能先從腦血管灌流檢查做起,再評估是否需要開刀處理。

腦部問題何其多,不單只有腦癌才會影響性命,面對毛毛樣腦血管病變,最好的治方式還是透過手術,將顱外的血管接到顱內,幫助腦內血液循環,或是透過個人化影像如電腦斷層,磁振造影等定位方式,進行帶著血管的頭皮皮瓣種植在缺血表面的微創手術,讓血液可以透過皮瓣與腦表皮的血流建立新的循環。不同年齡層有各自好發的腦疾病,定期為自己與家人安排合適的健康檢查,就能把握早期診斷的先機並及早治療,安心陪伴家人。

腦血管磁振造影(MRI)檢查:
左圖是正常的腦血管,箭頭所指為內頸動脈遠端分枝為前大腦動脈與中大腦動脈。
右圖是毛毛樣腦血管病,箭頭處的腦血管幾乎看不見,表示明顯狹窄異常。

責任編輯:歐陽蓉
核稿編輯:洪婉恬

作者簡介_沈彥君 主任醫師

 

專長:放射診斷科

現職:臺北市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影像醫學部放射科主任

學歷:陽明大學醫學系畢業

經歷:桃園榮民醫院 外科部住院醫師、台北榮民總醫院 放射線部總醫師、台北榮民總醫院 放射線部主治醫師

健檢報告沒寫的人生故事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係國內唯一命名「健康管理」之健檢醫院,為建立特色及市場區隔,強化健康管理之品牌形象,提供您及家人量身訂作、獨一無二之專屬健康管理服務。http://www.tpehealth.com/

健檢報告沒寫的人生故事

健檢報告沒寫的人生故事

查看全部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臺北市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為國內首家命名「健康管理」之健檢醫院,提供高階影像健康檢查、美容醫學,融合假期微旅,全方位照顧您與家人的身心靈。

本院延攬榮總、北醫、長庚等醫學中心經驗豐富醫療團隊,透過高科技精密儀器提供專業判讀,在醫檢分離的優質環境,享用營養師調配、北投老爺酒店主廚設計的健檢餐,安心完成一日健檢、醫師當天一對一詳盡解說,有效提供健康管理、諮詢及轉診服務。http://www.tpehealth.com/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