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麵包當主食,難怪你老是覺得累!醫師告訴你:造成「腎上腺疲勞」的NG飲食習慣

無法消除的疲憊,是飲食習慣造成的

最近好像比以前容易來得累?
就算在人前表現得很有精神,回到家後就得獨自面對湧現的疲憊感。
整天懶洋洋的,總覺得身體的狀況不太好。
明明有很多想做和該做的事,卻總是提不起勁。
也沒辦法好好排解壓力,時常感到焦躁不安。
奇怪的是,一到晚上,就會覺得比較有精神。
但腦袋還是昏沉沉的,集中力、注意力和記憶力似乎比以前還差。
就算去醫院檢查,血液篩檢也顯示「無異常」。

雖然覺得身體不太舒服,但為了工作、家事、帶小孩,還是借助咖啡或營養補給品,勉強打起精神、面對該做的事。

飲食方面呢?你早餐都吃什麼?每當我們詢問初診患者時,得到的回答通常不是沒吃早餐,就是類似吐司配拿鐵咖啡這類的答案。

午餐就吃簡單的義大利麵、拉麵、烏龍麵,或是吃便利商店的三明治。也有不少人為了多少攝取一些蔬菜,會特地買蔬果汁來喝。

下午感覺昏昏欲睡時,就喝杯咖啡提神,到晚上就應酬喝酒……。

.不吃飯。
.大量攝取小麥、牛奶、砂糖(麵包主成分)。
.打算靠蔬果汁解決蔬果攝取不足的問題。
.常喝咖啡及各種營養補給飲品。
.常喝酒。
.不攝取蛋白質、脂肪。

其實上述這些飲食習慣,全都是造成「疲憊感」的主因。因為這種揮之不去的疲勞,原因很可能就來自於「腎上腺」。

腎上腺會疲勞?是的,這是我親身經歷

現代人在生活中背負了各式各樣的壓力,這可能也讓體內的腎上腺逐漸難以負荷,因為它會分泌幫助處理壓力的荷爾蒙。

從腎上腺分泌的荷爾蒙,不僅能應對壓力,還具備許多重要的機能:

.抑制體內的發炎症狀。
.控制血糖及血壓。
.調整免疫機能。
.調整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的平衡。
.調整生理時鐘及睡眠週期。
.幫助穩定情緒。
.協助骨質代謝,建構強健的骨骼。

要是缺少腎上腺,我們甚至無法存活下去。

如果腎上腺的功能低落,身體就會慢慢出現一開始列舉的那些狀況。

咖啡和營養補給飲料含有大量咖啡因,會使腎上腺疲乏。此外,腎上腺在分泌荷爾蒙的過程中會大量消耗維生素。如果平時蔬果攝取不足,導致人體缺乏維生素,也會使腎上腺無法發揮正常的功能。

當然,除了腎上腺之外,腦部、內臟、骨骼,以及體內的每一個細胞,都是影響健康的基礎要素。但是剛才列舉出的許多重要功能,都必須透過腎上腺的正常運作,才能使你發揮應有的表現。為了要活出屬於自己的充實生活,這是十分重要的關鍵。

目前,腎上腺疲勞的相關診療,不包括在厚生勞動省(按:類似臺灣的衛生福利部)規範的健保給付項目中。而且也有不少醫師認為,這樣的病徵是憑空捏造的。

我個人(作者之一的本間龍介)就曾原因不明地臥病在床,之後因為接受了腎上腺疲勞的權威詹姆斯.威森(James L. Wilson)博士的治療,才戲劇性地恢復健康。老實說,我自己身為醫師,一開始也是半信半疑,但後來才切身體會到,腎上腺的健康與否,確實會對身體帶來相當重大的影響。

因為不明原因的身體不適而成天感到疲累的人,明明不是自己的錯,卻被投以「懶惰癌末期」、「好吃懶做」之類的尖銳言詞,這就是社會的真實現況。

因揮之不去的疲憊而苦惱的你,如果明顯感受到生活中的壓力,你的腎上腺或許也已經累積了一定程度的疲勞。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