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中藥別碰葡萄柚,小心會中毒?中醫師:這些眉角也要注意

撰文者: 郭瀅瀅2019-04-29

不少人吃中藥調理身體,但是吃中藥也有許多眉角,若不注意,不僅效果打折扣,還可能傷身!許多人都說,吃中藥前後不能吃葡萄柚,以免造成中毒。中醫師指出,不只吃中藥要避免葡萄柚,有些看起來稀鬆平常的水果,例如橘子、西瓜,若和某些中藥一起服用,將會降低藥效,不可不慎!

葡萄柚和中藥一起吃,小心無法代謝藥物中毒

吃中藥的時候有哪些禁忌?吃錯會不會影響藥效?許多人都說,吃中藥前後不能吃葡萄柚,因為葡萄柚內含有抑制肝臟代謝藥物的成分,一起服用會造成中毒。陳玫妃中醫師表示,葡萄柚中含有類黃酮成分,可能延緩藥物代謝的時間,當藥物無法正常被代謝時,便會堆積在體內,造成濃度增加,而產生中毒的可能。因此,若要吃葡萄柚,最好在吃中藥前、後1個半小時吃,以免與中藥會產生交互作用,對人體造成不良影響。

不同體質吃中藥有禁忌!3大要點報你知

除了葡萄柚之外,還有哪些水果在吃中藥時要特別避免?陳玫妃中醫師指出,調理不同病症和體質時,有不同飲食上的禁忌,以下舉例說明:

1.服用補氣血、調理寒涼體質的中藥:不宜吃寒涼類的蔬菜水果,例如白蘿蔔、瓜類(西瓜、苦瓜、冬瓜)、橘子,因吃多屬性寒涼的食物,容易阻礙人體氣血循環,導致陽氣的損傷,而與中藥一起服用,也會影響原來中藥材的藥性,並削弱藥材的補氣、調養氣血的功效。

2.服用清熱解毒中藥,調理上火體質、發炎症狀:不宜吃燥熱、烤、炸、辣上火食物,也要避免發性食物(指易引起過敏、發毒助火邪的食物)如鵝肉、鴨肉、甜食。這類食物屬性溫熱,可能增加熱象,以及加重發炎的情形,與中藥一起服用,可能抵消清熱解毒的功效,導致療效不理想。

3.服用婦科補養、補血、活血理氣中藥:由於這類中藥較為潤腸,會促進腸胃蠕動,有些人服用後容易排氣。因此服用此類中藥(尤其是水藥)時,食物上要特別注意不宜喝太多湯湯水水、盡量避免吃乳製品,尤其脾胃虛弱者更需要注意,以免有腹瀉、軟便情形產生。

【中醫師小叮嚀】:

吃中藥除了上述眉角要注意以外,陳玫妃中醫師也提醒,冰品也是服用中藥時的大忌。在中醫觀點中,冰是一種「寒邪」,會加重體內的濕氣、耗損脾胃機能,並影響氣血循環,易使臟腑功能失調,也就無法吸收與代謝藥物,可能使中藥失效,除此之外,若屬於寒性體質者,在吃中藥調理體質期間若吃冰,也會影響溫補中藥藥性,因此要避免食用。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