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梨酵素能控發炎、助消化!胃腸肝膽科醫師:多吃這4種水果,對抗慢性發炎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張振榕 醫師2019-04-29
你知道慢性發炎是健康的殺手嗎?慢性發炎的危害是長時間累積的,等到病症嚴重時才處理,可就為時已晚了,胃腸生病、腸漏症、慢性炎症等與你的健康息息相關,小心別中了慢性發炎的招!

慢性發炎:當人體的保衛機制成了健康的殺手

發炎是人體的保衛機制,我們受傷時,會啟動免疫系統反應,出現灼熱、紅腫等炎症,但你可能不熟悉的是,發炎又可被分為急性和慢性,其中慢性發炎因不容易被察覺、病症看起來不嚴重,常被忽略,卻反而造成身體各種健康危機,因此更需要注意。

慢性發炎長期性地藉由病原體或自體免疫系統影響人體,不斷利用身體的荷爾蒙(激素)引起發炎反應,造成健康的負擔。

揮之不去的疲勞可能是慢性發炎,注意這4種情形

慢性發炎可能的症狀有百百種,這四種為較常見的情形,提醒你需要多加留意:

身體疲勞:揮之不去的疲倦感,常感到精神不濟,明明休息得很多,卻仍無法消除的倦意;或者長期失眠,睡不著或睡眠品質差

慢性疼痛:持續時間較長的疼痛症狀;不明原因且難以消除的疼痛感,發生在身體各部位皆有可能,例如手腳關節、肌肉疼痛、甚至偏頭痛等

體重過重:肥胖與慢性發炎可說是互為因果,體內過多的脂肪堆積易引起發炎反應;而慢性發炎也會導致體重上升

過敏:經常打噴嚏、鼻子癢、鼻塞、流鼻水、眼睛癢、皮膚搔癢及皮膚病等,長期的過敏反應就像文火,燒掉身體的健康

疲勞、瘦不下來、過敏或疼痛這些情況是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經歷的,此時你需要檢查、審視自己的健康狀態是否穩定,若持續一段時間,可能要有慢性發炎的警覺。

許多慢性病的始作俑者就是慢性發炎,時代雜誌於10年前便曾報導「秘密殺手!發炎與心臟病、癌症、阿茲海默症和其他疾病的驚人關聯。」更可見慢性發炎與疾病的關係。

腸子有破洞?引起慢性發炎的腸漏症

腸漏症?指的是腸道的漏洞嗎?如果將腸道視為一條管子,腸漏症便是尚未被分解微小分子的食物,從腸壁細胞間的縫隙滲漏進入血管,因為分子過大而被免疫系統視為異物,在血管引發慢性過敏炎症。

而引起腸漏症的關鍵原因,可能來自於腸道內好、壞菌的菌相失衡;長期食用造成發炎反應的食物;長期食用高油、高糖食物且纖維攝取不足;攝取過多反式脂肪,例如油炸食物、奶油等;吸煙及過量飲酒,也容易造成腸黏膜受損。

用吃的抗發炎:這兩種酵素最好

我們有什麼方法可以適時改善慢性發炎的症狀呢?控制飲食會是一個重要方法!留意日常食物的攝取能讓你的身體保持良好狀態,抗發炎飲食長期下來對身體活力也有顯著提升的效果。

(1)減少高油脂及精緻糖攝取,多吃蔬果

精緻糖與高油脂飲食同樣對身體造成負擔,在減少攝取高油脂食物(例如:甜食、炸物)時,也要記得精緻糖別吃多;多吃健康蔬菜及水果,其內的維生素可以平衡發炎反應,讓身體回歸正常狀態。

(2)醃漬、煙燻、烤焦食物風險性高

加工食品對人體的危害很大,醃漬、煙燻、烤焦食物是慢性發炎的元兇,免疫系統疲於應付來自食物的有害物質,讓身體健康的保衛線更容易崩塌。

(3)天然酵素:鳳梨酵素、薑黃素

天然酵素對腸胃有益,其中鳳梨酵素可以控制發炎反應,有助於抗發炎和增加免疫力,也可以協助消化和腸胃蠕動,而薑黃素則有抗氧化的功用,可以適時幫助肝臟排毒消炎。另外,多吃奇異果、鳳梨、青木瓜、香蕉這四種水果,大量的維生素C和具高度抗氧化效果的多酚,是幫助抗發炎的好選擇。(若患有胃食道逆流的病患,酸度太高的水果不建議食用太多哦!)

普遍大眾不會意識到慢性發炎的嚴重性,但它卻可能讓你患上更嚴重的疾病,找出原因破除慢性發炎,才能重獲身心健康。

※本文獲「張振榕醫師的健康相談室」授權轉載,原文出處

責任編輯:洪婉恬
核稿編輯:葛林

作者簡介_張振榕醫師

現任

張振榕胃腸肝膽科診所 院長

經歷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內視鏡中心主任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

台北榮民總醫院胃腸肝膽科特約主治醫師

日本國立癌症中心醫院研究醫師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講師

台灣內科醫學會專科醫師

台灣消化系內科醫學會專科醫師

台灣消化系內視鏡醫學會專科醫師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