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就是痰濕堆積物!50年經驗資深中醫師:遠離脂肪肝,你該多吃的6種食物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沈紹功 2019-04-30
成年人因為工作生活繁忙無暇運動,孩子們因為學業繁重,運動量也不足,即使休個假也只想在家裡睡懶覺,不知道你是不是也這樣。這種「只吃不動」的生活使我們身邊肥胖的人大幅增加,由此也帶來了很大的健康隱憂。

一位關係很好的企業老總,很放心地把全家人的健康都交在我的手上。他家裡人每每有身體上的不適就先來我這裡就診。一次這位老總的夫人一大早領著上初中的兒子來找我,我印象中這孩子很少生病,本以為只是小打小鬧的不舒服,這位夫人直接把一份檢查單放在了我面前,我一看結果:孩子竟然是中度脂肪肝!老總夫人微含哭腔地對我說:「沈老,你快幫他看看吧,我都想替孩子得這病。」見她非常擔憂,我便安慰她說這個病沒有那麼嚴重,是可以治癒的,不要太緊張,我們只要共同努力就能讓孩子恢復健康。待她情緒安定下來後,我詳細瞭解了孩子的情況。

孩子是在學校體檢中查出了脂肪肝,家人不敢相信就又到大醫院做了檢查,結果的確是脂肪肝。小小年紀就得脂肪肝,那肯定跟他從小的生活飲食習慣有關。我瞭解到,這孩子從小就被長輩嬌寵著,看見什麼好吃的都買回來給他,他胃口還出奇的好,從來都飯量很大。

家人想著能吃是好事,但要命的是這孩子還不喜歡動,能在家裡坐著看一天書也不願意出門走一走。家人看著孩子這麼愛學習肯定開心,也就沒有太在意。直到前不久查出了脂肪肝,全家人才開始關注孩子的生活習慣。

這孩子是個典型的小胖子,當然不是所有的小胖子都會得脂肪肝,因為青少年的代謝比較旺盛,不像成人。但要注意的是,小胖子得脂肪肝的可能性是比較大的,只不過很少有家長會有這個意識。

我們吃下的食物都要經過肝臟轉換成能量提供給全身的代謝活動,這孩子平日裡只吃不動,消耗的能量少,需要肝轉換的能量也就減少,時間久了脂質堆積在肝臟得不到轉換,肝臟就會跟人一樣變成「胖子」,這就是脂肪肝的來歷。

脂肪肝長期得不到控制,脂肪就會變性壞死形成炎症,最終形成脂肪性肝炎。如果此時治療再不及時,炎症日久形成纖維化,最終就會造成脂肪性肝硬化。雖然聽起來很可怕,但是只要在脂肪肝階段及時控制,是完全可以痊癒的,且無須藥物治療。

中醫上說這種病是由於飲食肥甘厚膩太多,造成體內痰濕堆積形成的。我給他開了燥濕化痰的中藥,並囑咐孩子的媽媽,中藥只能幫助肝臟代謝脂肪,最主要的還是得讓孩子少吃多動。回去後家裡人都很配合,吃藥的同時督促孩子控制飲食,多做運動,不到半年的時間孩子的脂肪肝就消失了。在他們一家高興之餘,我不忘記提醒他們,良好的生活習慣一定要繼續保持,否則脂肪肝還是有可能捲土重來的。

大家一定要養成少吃多動的習慣,不要讓肝臟跟著體型一起胖。當然,如果你已經得了脂肪肝也不要過於擔心,只要循序漸進地將你的體重減下來,肝臟減肥也就不是難事。

但是各位要牢記,脂肪肝患者不要喝酒。前面講過,飲酒會影響肝的代謝,加重脂肪肝的程度。你看那些「酒經沙場」的大忙人們,本身就是中重度脂肪肝,還因為應酬而經常地喝酒,最後很多人都患上了酒精肝、肝硬化,壽命自然縮短了很多。

除了控制體重和每頓飯的總量以外,脂肪肝患者可以多吃以下的食物。

燕麥含有極豐富的亞油酸,不但可降低血清膽固醇、三酸甘油脂,還具有通便的功效。

銀耳含豐富的蛋白質、脂肪、膳食纖維、微量元素、膠質及對人體十分有益的銀耳多糖。銀耳多糖能改善人的肝、腎功能,降低血清膽固醇、三酸甘油酯,增強人體的免疫力。

玉米含有豐富的硒、鈣、維生素E和卵磷脂等,均具有降低血清膽固醇的作用。

大蒜含硫化物的混合物,可減少血中膽固醇,阻止血栓形成,有助於改善脂肪肝,提高身體抵抗力。

海帶含有豐富的牛磺酸,可降低膽汁及血液中的膽固醇;並含有食物纖維褐藻酸,能夠促進膽固醇的代謝。

魚、蝦、貝類能促進肝細胞的修復和再生,補充機體代謝消耗,並提供一定的蛋白質。

除了以上這些能夠降脂改善脂肪肝的食物之外,其實簡單做一些茶飲,也能起到很好的改善脂肪肝的功效。福建人相對患脂肪肝、高血脂的人比較少,除了飲食清淡和環境氣候以外,很重要的一點是,那裡的人都有喝烏龍茶的習慣,常見的鐵觀音、大紅袍,其實都屬於烏龍茶。烏龍茶有很好的降脂降壓作用,非常適合患有脂肪肝的朋友飲用,只不過晚上要少飲茶,以免造成失眠。當然,在沏泡茶葉的同時,加15g決明子或是大黃2g,效果會更加明顯,能夠產生清肝明目、消脂減肥的功效。

責任編輯:歐陽蓉

核稿編輯:黃雅苓

書籍簡介

中醫大師教你9招斷病根
作者: 沈紹功
出版社:世茂
出版日期:2019/04/02
語言:繁體中文

沈紹功

知名中醫。主任醫師,教授,博士生導師。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沈氏女科第十九代傳人。北京衛視《養生堂》、江蘇衛視《萬家燈火》節目重要嘉賓。

1963年畢業於上海中醫學院,該學院是新中國誕生后國家首批建立的四所中醫藥高等院校之一。隨后進入中國中醫研究院工作,50余年來一直在此從事醫療、科研、教學及管理工作。曾任廣安門醫院急診科主任、中國中醫科學院基礎理論研究所副所長、胸痹急症研究室主任、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醫政司胸痹急症協作組組長等職。

2002年被國家人事部、衛生部、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指定為第三批全國老中醫藥專家學術經驗繼承工作指導老師。他還是《中國中醫急症雜志》副主編。在50余年的行醫、科研、教學過程中,沈紹功筆耕不輟,撰寫了大量的科研論文和中醫專著。據不完全統計,他發表的24篇主要學術論文和出版的16部主要學術專著,共計千余萬字。其中,總結了他大半生心血的作品《沈紹功中醫方略論》,對中醫學術的發展,對中醫療效的提升,對中醫教學內容的充實,均發揮了較大的促進之力。

關於沈氏女科
沈氏女科創建600年以來,歷代傳人都講究「防治未病」的養生之道,在看病救人之余,不遺余力地向社會大眾傳遞這種正確的養生觀念,也收到了很好的反饋,建立了很好的口碑。「防未病」的重點在於通過養生手法來調理身體,保持身體的氣血暢通、陰陽平衡、五臟強健,只有保持良好的身體狀態,才能有強大的抵抗力來對抗疾病的侵襲。「治未病」的重點在於通過養生的手段來預防疾病的發生,長遠來看,養生保健亦有「治未病」的功效。

本書講解了諸多疾病的成因及預防之道,分享了沈氏女科600余年來積累的養生經驗和方法,幫助大家從錯誤的生活方式中走出來。中醫養生的道理並不難懂,只要認真讀、好好學、多練習,就能學到不少中醫養生的原理和方法,體會到祛病強身、延年益壽的快樂。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