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喉嚨痛最後卻住院3天...耳鼻喉科醫師警告:這些症狀不只是扁桃腺發炎,當心要命

照護線上照護線上 撰文者: 陳泓鈞 醫師2019-05-09
喉嚨怎麼那麼痛!

林小姐來急診時,喉嚨已經痛到連水都快喝不下了。

她今年30歲,是位上班族,平時健康狀況良好。然而前陣子在趕公司的報告時,喉嚨開始感到不舒服。起初她不以為意,自行至藥局買感冒藥吃。然而過了五天,她開始發燒,且喉嚨左側越來越痛,家人還注意到她講話聲音和平常不太一樣。

由於喉嚨實在太痛,她終於在家人陪同下來到醫院檢查。急診醫師一聽完她的描述,感覺苗頭不對,「這不是一般的扁桃腺發炎!」接著,立刻聯絡耳鼻喉科醫師。

林小姐坐上治療椅,嘴巴一打開,耳鼻喉科醫師一眼就發現問題所在。

「妳這個是扁桃腺周圍膿瘍。也就是說,扁桃腺旁邊化膿了!」

小心!這不是單純的扁桃腺發炎!

會特別提出「扁桃腺周圍膿瘍」這個疾病,是因為在耳鼻喉科急診遇過太多這樣活生生、血淋淋的案例。許多人喉嚨痛,誤以為只是單純的扁桃腺發炎,自行服用感冒藥或止痛藥,沒有及時處理,可能會有很嚴重的後果,千萬不能大意!

喉嚨痛是應該是幾乎每個人都有過的經驗。我們常聽到扁桃腺發炎,嚴重一點變成扁桃腺化膿,這些和「扁桃腺周圍膿瘍」到底有什麼不同?想了解這幾個像繞口令一樣的疾病,先看看我們扁桃腺的結構吧!

扁桃腺是什麼?

扁桃腺位在我們的口腔內,更精確地說是位於口腔跟咽喉交接處,稱為口咽部的地方。扁桃腺外面包有一層膜,前後被口咽的肌肉所包覆,而扁桃腺周圍(尤其是上方)還藏有一些小唾液腺。您不妨對著鏡子打開嘴巴,也許就能看到口腔深處那兩顆扁桃腺了。

扁桃腺是一個充滿淋巴組織的腺體,在嬰幼兒時期扮演著免疫的角色,協助我們抵抗外界的感染。而隨著年紀增長,扁桃腺的功能會被其他免疫器官所取代,本身會逐漸萎縮。不過,當我們喉嚨發炎時,扁桃腺可能會腫大、發紅,有些病毒和細菌感染甚至會讓扁桃腺產生化膿的現象。

扁桃腺「周圍膿瘍」跟扁桃腺「化膿」有什麼不同?

膿瘍就是壞死的組織加上被身體殺死的細菌。扁桃腺嚴重發炎,就可能化膿,有時膿瘍在扁桃腺上,有時跑到扁桃腺周圍。此外,上面提到扁桃腺周圍的小唾液腺,也可能直接被細菌感染而化膿。

造成膿瘍的細菌,除了常見上呼吸道感染的細菌外(例如A型鏈球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等),還有許多是平常就在我們口腔內的細菌。

無論是哪種感染方式,只要膿瘍累積在扁桃腺旁邊,就是所謂的「扁桃腺周圍膿瘍」。

扁桃腺周圍膿瘍有什麼了不起嗎?

您可以想像我們頸部像一棟大樓,裡面的重要構造就像住戶,正常時每戶之間由牆壁般的筋膜所隔開,彼此沒有相通、相安無事。若您隔壁鄰居家出現破壞狂(細菌、膿瘍),把您們家之間的牆壁敲壞,這些東西就會穿牆進到你家搞破壞(造成感染、化膿)。

扁桃腺就像住在這棟大樓中間樓層的一個住戶,也是最常被破壞狂入侵(被細菌感染)的地方。若沒有及時處理,將感染控制住,細菌就可能會跑到鄰近構造,造成頸部更深層、更嚴重的感染,醫學上稱之為「深頸部感染」。

深頸部感染之所以令人聞之色變,是因為許多重要器官和構造都位在這裡,例如氣管、食道、大血管、心臟、肺臟…等等。單純扁桃腺周圍膿瘍可以簡單處理,但若進展到深頸部感染,就可能要在脖子上劃一道長長的傷口做引流!嚴重時,甚至會威脅到生命!

所以,請您一定要熟悉這個疾病。

扁桃腺周圍膿瘍會出現什麼症狀?

扁桃腺周圍膿瘍通常出現在「一側」而已,所以大部分患者會有單側喉嚨痛。由於單側扁桃腺周圍腫脹,會將懸壅垂推向另一邊,所以有經驗的耳鼻喉科醫師大概一眼就能判斷。

此外,腫脹和疼痛會影響吞嚥,甚至連口水也吞不下去;聲音也可能會改變,出現類似「含滷蛋」、含糊不清的聲音(英文稱為熱馬鈴薯聲 hot potato voice);有時疼痛會造成同一側耳朵痛,是因為影響到附近的感覺神經。扁桃腺不遠處的咬合關節也可能被波及,造成嘴巴打不太開。若真的太腫,還有可能造成呼吸不順。和扁桃腺發炎一樣,許多人也會出現發燒的情形。

上面許多症狀都和單純的扁桃腺發炎不同,所以若「單側」喉嚨痛到不行,就要格外注意!

扁桃腺周圍膿瘍要做什麼檢查?

除了請您打開嘴巴檢查扁桃腺周圍狀況之外,有時候醫師會戴手套伸進口腔做觸診,這是為了區分扁桃腺附近的腫脹是否有其他原因(例如腫瘤、頸動脈異常…等等)。

為了排除嚴重的深頸部感染,耳鼻喉科醫師也會檢查您的頸部,看感染是否已經往下蔓延。另外,還需要評估呼吸道的狀況,看咽喉深處是否因為太過腫脹而有呼吸道阻塞的風險。

多數的扁桃腺周圍膿瘍是可以藉由臨床症狀、外觀和「細針抽取」來確診的。有時醫師會視情況,安排抽血檢查、細菌檢查,或是影像檢查等等。

什麼?!要用針抽?聽起來好可怕!

由於從外觀只能看到扁桃腺附近腫脹,要確認深處是否有膿瘍,最常用的方式之一就是用空針抽取腫脹處,將抽出的膿送細菌培養,也能暫時緩解喉嚨腫脹之不適。

放心,醫師會先幫您噴局部麻醉藥,減輕抽吸時的不舒服。

扁桃腺周圍膿瘍,該怎麼辦?

發生扁桃腺周圍膿瘍,表示已有嚴重細菌感染,必須使用抗生素治療。若是因為喉嚨太過疼痛、進食和吞藥困難,身體會因為脫水而延長病情,這時就需要靜脈注射抗生素和補充水分,換句話說,要住院觀察了。

由於已經有膿瘍產生,單獨使用抗生素治療可能不夠力,必須將累積在扁桃腺附近的膿持續引流出來才能加速恢復,避免惡化為深頸部感染。當空針抽出膿後,耳鼻喉科醫師會在進針處附近劃出一個小開口,目的是藉由這個開口將殘餘的膿瘍排出。通常大人都能在局部麻醉下進行,若是小孩,可能就需要全身麻醉才有辦法成功。

經過抗生素治療加上膿瘍引流,大部分患者都能逐漸康復,據統計,大約只有 10%~15% 的人會復發。若是之前就常扁桃腺發炎的人,復發的機會比較高。

需要把扁桃腺拿掉嗎?

目前對於扁桃腺周圍膿瘍是否需要把扁桃腺拿掉,仍有爭議。不過在某些狀況下,是可以考慮將扁桃腺切除的,包括:

● 之前就常反覆扁桃腺發炎,或是扁桃腺周圍膿瘍
● 扁桃腺周圍膿瘍已造成呼吸道阻塞
● 因為扁桃腺太大,造成打呼或睡眠呼吸中止症
● 小孩無法配合引流,全身麻醉下可考慮直接切除扁桃腺

針對扁桃腺周圍膿瘍做扁桃腺切除手術,有兩個時機:一是剛發生就切除,二是等這次感染情況好轉後再手術。兩個時間點都有其困難度,在急性感染時手術,由於周圍組織發炎,傷口容易出血;而急性感染期過後,扁桃腺附近會變得較為沾黏,增加手術難度。

由於每個人的狀況不同,建議還是和醫師共同討論,才能決定最合適的治療方式喔!

我還可以做什麼呢?

● 補充水分:由於喉嚨痛,造成進食、喝水困難,但充足的水分對於身體的恢復是很重要的。建議可以搭配醫師開立的喉嚨噴劑(止痛或殺菌成分),趁噴藥後喉嚨較舒服時補充水分。

● 保持口腔清潔:許多扁桃腺周圍膿瘍是因為口腔內的細菌感染造成,所以感染時應頻繁漱口,尤其是進食後。建議用煮沸過的開水漱口即可,也可以使用含有類似優碘成分的漱口水。含有酒精成份的漱口水可能會刺激傷口和黏膜造成不適。

● 避免刺激性食物:醫師常會說少吃油膩、辛辣的食物,其實喉嚨痛起來一般的食物都難以下嚥了,何況是這些刺激性食物。所以,若吃得下,冰淇淋、飲料、布丁…等清涼的食物,都是可以鼓勵病患吃的。

● 充分休息:充足的睡眠是對抗身體許多疾病相當重要的一環,扁桃腺周圍膿瘍當然也不例外。

嚴重後果超困擾,盡早治療很重要!

耳鼻喉科醫師利用細針,幫林小姐抽出了將近 5 cc 的膿!在局部切開一個小傷口讓膿持續引流後,她住院打了三天的抗生素。症狀逐漸改善,沒有膿瘍復發的狀況,林小姐也慢慢回復正常飲食了。有了這次的住院經驗,她決定請個假,讓自己好好休息一下…。

希望本文能讓您認識扁桃腺周圍膿瘍,以及它和單純扁桃腺發炎有什麼不同。下次喉嚨痛到不行時,不妨先打開嘴巴瞧瞧扁桃腺的模樣。當然,最重要的還是千萬別輕忽,早點讓醫師評估您的狀況喔!

※本文獲「照護線上」授權轉載,原文出處

責任編輯:洪婉恬
核稿編輯:黃雅苓

照護線上

照護線上

查看全部

照護線上

照護線上是醫療入口網站,專注於提供符合醫療指引的衛教資訊,免費註冊為會員就能輕鬆找診所、找藥局並完成網路掛號和預約領藥,是行動世代最佳的照護平台。

照護線上網站:https://www.careonline.com.tw/

照護線上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areonlinetw/

照護線上LINE官方帳號:https://line.me/R/ti/p/%40careonline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