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不動=提早老化!2步驟「揉腸」解便秘,排出萬病根源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2019-08-15
便秘是現代人不太敢說出口的大煩惱,造成便秘的原因可能是壓力、纖維質不足、水喝太少等等,最近在日本「腸活(維持腸內健康)」大熱,腸胃不健康,不僅會影響外表(肌膚乾燥等),也會累積身心上的壓力,造成免疫力下降。那正確的腸活要如何實作?

松生診所院長的松生恒夫表示,完美的腸胃的狀態是,早餐後腸胃大蠕動,因此可以順暢的排泄。但因減肥而不吃早餐,使吃飯時間不規律、可能就無法造成腸胃的大蠕動。腸胃壓力過大會造成交感神經活躍,造成腸道蠕動減緩,成為便秘的原因。

而且,便祕會造成腸道提早老化,也是萬病的根源。便祕拖太久,老廢物質或毒素會累積在腸內,增加各種疾病的患病風險。另外,年齡增長不只會使肌力逐漸下降,也會讓腸胃下垂,使周圍的臟器被影響而使功能下降。

因此日本美腸協會代表董事小野咲推薦「揉腸」,小野小姐表示按摩腹部的揉腸運動,使腸子回到正確的位置,囤積的宿便排出後還瘦了1~2公斤,就算不刻意節食,小腹、腰圍還會瘦!

揉腸運動
基本的揉腸運動:促進腸蠕動
(1)雙手的食指、中指、無名指併用,揉壓腸上的肌膚。
(2)揉側腹時,力道約為第一指節陷入的程度。

小腸穴道這樣按:治便祕和拉肚子
(1)肚臍左右約2跟手指頭處的穴道,用左右手的食指、中指、無名指,一邊吐氣一邊按。
(2)肚臍上下的穴道,用左右手的食指、中指、無名指同時按壓。

脹氣的揉腸運動:解決腸胃蠕動不順暢
(1) 雙手的食指、中指、無名指指腹順時鐘輕敲肚臍的周圍。
(2)順時鐘輕敲肚臍周圍,慢慢擴大至整個肚子都敲到。有規律地敲擊給予刺激,持續10分鐘以上就會出現效果。

洗完澡後等放鬆時做揉腸運動效果會更加倍,嚴重便秘時,試著睡前躺在床上試做此運動,會讓積累的宿便更容易排出。

資料來源:「美腸エクササイズ」で便秘と下痢を抑え、強い腸を作ろう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洪婉恬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