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也可以喝冷泡「焙茶」!日本食品醫學研究所所長:鎮定精神又活血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2019-08-19
夏天好熱!幾乎人手一杯手搖杯,但是手搖杯健康嗎?自己來泡焙茶,解渴又健康! 焙茶是綠茶等茶葉經烘焙而成,與綠茶相比,焙茶呈現焦茶色,且澀味成分鞣質(單寧)較少。

食品醫學研究所所長平柳要表示,加熱煎茶的過程中會出現的吡嗪,是焙茶芳香的原因,並且吡嗪具有鎮定精神、放鬆的效果。

平柳所長表示,壓力百害而無一利,壓力會造成失眠、集中力不足、焦躁感、頭痛等,若壓力始終無法紓解,可能會造成高血壓、狹心症、消化系統潰瘍、呼吸系統的病症等等。所以喝焙茶來緩解壓力、放鬆,另外,吡嗪也有活化血液、預防血栓及生活習慣病的效果。

杏林大學醫學部精神神經科教授古賀良彥表示,有一香味實驗研究顯示,聞香後讓腦袋更順暢運作的α腦波增加。而且喝焙茶無須擔心有副作用,且焙茶與一般茶葉相比具有較少的鞣質(單寧)和咖啡因,對腸胃更溫和!

焙茶的活用
焙茶醬汁
「焙茶飯」以焙茶取代水煮飯,而「焙茶沾麵汁」則為一杯焙茶裡加入40~50ml的醬油即完成。

冷泡焙茶
冷泡的優點是可以保留原本的茶的香氣,也可以抑制苦澀的口感及咖啡因,晚上也可以喝。

資料來源:
「だし」でもよし、飲んでもよし!夏用「ほうじ茶」つくおき術
ほうじ茶でリラックス、脳の円滑な働き促す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