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卡要吃多久才有效? 專科醫師解析瑪卡功效

廣編企劃2022-02-25

近年來運動風氣盛行,加上越來越多人追求更有朝氣有活力的生活狀態,許多人開始接觸有「秘魯人蔘」美名的瑪卡。不過坊間瑪卡產品選項眾多,加上有些人吃一陣子並未感受到效果,所以到底瑪卡有哪些好處功效?又該怎麼吃?要吃多久才有效?專科醫師歸家豪表示,把握住「足量、複方」的原則就能挑到有感瑪卡!

瑪卡是什麼?功效好處有哪些?為什麼要吃瑪卡?

瑪卡是一種植物,生長在秘魯的安地斯山脈上,其根莖形狀很像蘿蔔,有黑色、紅色、淡黃色、乳白色、紫色等多種顏色。瑪卡的根中富含多種營養素,包括蛋白質、醣類、氨基酸、礦物質、維生素、生物鹼、多醣體、牛磺酸、馬卡烯、馬卡醯胺等,可補充體力、增進運動表現、幫助活力充沛。近年來慢慢被民眾注意到其保健功效,在南美地區,食用歷史更超過數千年。

瑪卡好處多 但要吃多久才有效?

有些人反應自己吃瑪卡無感,但每個人狀況都不同,有些人吃一二週就有幫助,有些人則需吃一至二個月才有感受;專科醫師歸家豪提醒,若要開始吃瑪卡,就不要斷斷續續,而且攝取量要夠,每天「足量吃、持續吃」是有感關鍵。根據國際許多醫學期刊研究,建議每天補充『糊化濃縮後』2500毫克份量的瑪卡,而且要持續吃二至三個月以上,才能達到體力完整補充的效果。

「糊化」是將瑪卡根乾燥研磨後,低溫加熱去除澱粉的過程,此方式可以保留營養成份,提升身體對瑪卡的吸收和消化。

而以一般市售產品來看,若是膠囊型態則要吃很多顆才有可能足量,也因此讓許多人懼怕吞嚥會有「卡卡的」感覺,相對來說,粉包型式則方便許多,一包即足量,接受度高又能完整補充到足量瑪卡的功效。

紅黑瑪卡功效比較強?醫:均衡攝取、複方搭配才厲害

有許多人不知到底要挑哪種顏色的瑪卡來吃比較好?歸家豪醫師表示,不同顏色的瑪卡,其營養價值也會不太一樣,並沒有說哪種顏色比較好、哪種顏色就比較不好的分別。就像不同蔬菜有不同的營養價值,均衡吃對身體健康更有幫助,建議瑪卡也要各種顏色都吃,均衡補充其營養。

另外,歸家豪醫師提醒,「複方」更是瑪卡的挑選關鍵,像是添加有助增加運動表現與耐力的L-精胺酸足量到達2500毫克也能幫助瑪卡功效的發揮,或是有助於蛋白質合成、與生長發育息息相關的,以及刺五加透納葉蛹蟲草等營養成分的瑪卡複方產品都很不錯,可以讓調整體質、滋補強身的功效更快速。

瑪卡推薦選擇高品質原料與國際大廠,養生保健更安心

除了足量、均衡、複方,歸家豪醫師也提醒,選購瑪卡時更要注意製造商的原料來源,確認是否是來自秘魯安地斯山脈高原種植的原生品種,另外也要確認是否經過SGS塑化劑、重金屬、農藥等檢驗合格,最後要挑國際大廠製造,讓養生保健可以更安心。

但市售產品眾多讓人眼花撩亂,歸家豪醫師推薦大研生醫精氣神瑪卡粉包,原料採用的是100%秘魯安第斯山脈高原種植的瑪卡,以40%黃馬卡、30%紅馬卡、20%黑馬卡、10%紫馬卡的比例做混合,可以攝取到更均衡的各種瑪卡營養。由美國TERRASOUL®大廠生產的六倍濃縮瑪卡,採用好補充的粉包型式包裝,一包即可達到瑪卡足量2500毫克,更搭配韓國大廠的L-精胺酸2500毫克,以及刺五加、透納葉、蛹蟲草、鋅等複方,足量補足,有感提振精神、活力滿滿。

雖然瑪卡不論男女都可以吃,可以增強體力和激發潛力,適合有在運動健身和想增加活力的民眾,但歸家豪醫師也提醒,懷孕、哺乳婦女、兒童和服用抗凝血劑者應避免食用,本身若有疾病或身體不適,在食用前應先諮詢專業醫師。

>>了解更多瑪卡推薦功效和吃法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