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亂尿尿」不是調皮,可能是生病了!「4大原因、除臭方法」獸醫師一次解析

廣編企劃2022-09-28

有些貓咪會突然開始不在砂盆上廁所,亂尿尿的行為導致飼主很頭痛,為什麼貓咪會有如此的行為呢?我們邀請到芝山動物醫院主治醫師兼檢驗科負責醫師殷碩韓來替飼主說明原因及改善方法:

先分清楚貓咪是亂尿尿 還是噴尿?

殷醫師表示,貓咪亂尿尿的原因可以從兩個面向看,要先分辨貓咪是真的在上廁所,還是在噴尿。有些公貓地域性比較強,所以可能會在家中的垂直面處噴尿,如牆面等,因而讓飼主誤以為貓咪是在亂尿尿。


貓砂太髒、太臭 該怎麼清?

若排除佔地盤的因素,貓咪亂尿尿有可能是覺得貓砂太髒、太臭。一般來說貓砂若碰到尿液會結塊,不過有時候可能會變成比較小的顆粒或粉塵,也因此飼主容易忽略或不好清理,沒清理乾淨的狀況下使尿液味道殘留,導致貓咪不願意繼續在砂盆裡上廁所。要避免此問題,殷醫師建議除了每天定時一到兩次清理貓砂盆,一到兩週可以進行一次整批貓砂的更換,以避免上述的問題產生。

另外,家中若養超過一隻貓,通常會有一隻「貓老大」,其他貓咪可能會不敢在貓老大上廁所的地方尿尿,也因此導致不在砂盆上廁所的情形出現。

貓咪亂尿尿 可能是生病了

貓咪的亂尿尿行為還可能與某些疾病相關,如泌尿道問題,泌尿道相關疾病原本在貓咪身上就屬常見,有文獻指出大約有三成貓咪有相關問題,亦會導致貓咪出現不在砂盆上廁所的情形出現。其中最常見的疾病包括「貓自發性膀胱炎 (Feline Idiopathic Cystitis, FIC)」,引發此疾病原因目前在醫學界還未有定論,不過部分專家認為可能跟貓咪感到緊張有關,進而引起泌尿道發炎及感染等症狀。

貓自發性膀胱炎除了可能造成貓咪痛到沒辦法走到砂盆上廁所以外,若嚴重更會讓貓咪的尿道發炎腫脹,導致無法排尿。因此若出現以上症狀,建議諮詢專業醫師,以防尿液回流並聚積在腎臟,引起更加嚴重的症狀。

要預防貓自發性膀胱炎,殷醫師建議要注意貓咪不要過胖、維持適宜的運動時間及空間,以及降低貓咪的壓力及緊張感。

臨床上如何治療貓自發性膀胱炎?若已經嚴重到貓咪無法排尿,醫師會首先進行導尿,先把尿液排出,後續再給予消炎藥讓貓咪服用。若貓咪是屬於較容易緊張的個性,會給予精神用藥舒緩其緊繃狀態,有助改善發炎症狀。

貓尿尿為什麼這麼臭?

貓咪排泄物的味道較為濃厚,除了其為全肉食動物的原因之外,貓咪體內會產生所謂的「貓尿胺酸」,此物質在貓咪體內會與甲硫醇共同代謝出稱為「mmb」的物質,導致貓咪的排泄物產生腐臭的味道。貓尿胺酸不易被分解,也不易被覆蓋,「好寶貝All In One除臭防護噴霧」有三合一活氧酵素以及MoletechTM長效型消臭抑菌配方,可以迅速吸附臭味分子,分解貓咪尿液中的蛋白質及貓尿胺酸,從源頭分解才能真正根除臭味。


如何改善貓咪亂尿尿臭味?

在改善貓咪亂尿尿的同時,飼主也可以使用一些降低臭味的市售產品,來改善居家環境,例如使用除臭的噴霧或洗劑,都是有效的作法。殷醫師特別提醒,要避免使用人類的芳香噴霧,人類所使用的芳香產品內,含有有機溶劑與油脂成分,這些多為貓咪肝臟無法代謝的物質,其中更有部分成分可能會引起貓咪過敏,引起包括眼鼻分泌物以及皮膚病等症狀,所以在產品的挑選上,建議使用貓咪專用的除臭噴劑。

「好寶貝All In One除臭防護噴霧」採用美國獨家授權MoletechTM Long-Lasting Antibacterial and Deodorant Formula,包含多種奈米等級的天然礦石及美國EPA公告之抗COVID-19有效成分,通過美國無肌膚刺激性測試以及無口服毒性測試,不用擔心貓咪舔食,不只能防臭更能抑菌。

對於不愛洗澡的貓咪來說,「好寶貝All In One除臭防護噴霧」更是飼主的好幫手,不會造成肌膚刺激,以及無口服毒性的特點,我們也可以將它作為乾洗澡使用,不只除臭抑菌、防護皮膚,更能改善體位幫助皮膚健康。


GBPH 好寶貝寵物居家用品 官方網站>>

殷碩韓獸醫師

●現職:芝山動物醫院主治醫師兼檢驗科負責醫師

●專長:血液腫瘤科、預防醫學、鼠兔特寵、小動物牙科

●學歷: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獸醫學系

            東海大學畜產暨生物科技系

●想更了解殷醫師?請搜尋FB粉絲專頁:獸醫鷹果的觀察日常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