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一直甩頭、抓耳朵...小心「耳疥蟲」上身!獸醫師解析:「耳疥蟲」症狀、預防及治療方法

廣編企劃2022-09-28

「耳疥蟲」是許多飼主害怕的疾病,因其可能造成慢性長期性的外耳感染,導致耳道的變形甚至繼發中耳炎,嚴重甚至會影響寵物的聽力和平衡。

該如何預防貓狗感染耳疥蟲?平日飼主又該做好什麼樣的清潔與保養?我們邀請到芝山動物醫院獸醫師殷碩韓來替飼主們說明:

為什麼我的寵物會感染耳疥蟲?

耳疥蟲常見於狗、貓、兔子等動物的耳朵中,但較不常見於人類,除了因為人類幾乎每天都會稍微對耳朵進行清潔以外,人的體溫也比貓狗來得低一些,相較之下貓狗的體溫較適合耳疥蟲生長。

耳疥蟲最常見的感染方式是接觸傳染,狗狗在外面與其它狗狗接觸後感染,回到家後又再將耳疥蟲傳染給其它貓狗。另一個常見的傳染方式是貓狗媽媽將耳疥蟲傳染給小孩,小孩間可能又互相傳染。寵物在感染之後會出現耳朵極度搔癢的症狀,外顯行為包括一直抓耳朵、抓頭,或是甩頭、甩耳朵的頻率增加。

清潔別用棉花棒 掏耳棒

要預防寵物感染耳疥蟲,最根本的做法,還是飼主要協助注意寵物與流浪動物的接觸,另外也建議飼主要注意平時的清潔保養,常見的錯誤清潔方法,包括飼主用棉花棒替寵物清潔耳朵,這麼做只會把髒東西越往裡面推,如果寵物本身已經感染耳疥蟲,這樣的做法會讓耳疥蟲跟髒污堆積在一起,反而增加耳疥蟲的食物來源,使它們的生長更加茁壯,進而加重病情。

此外也不建議使用人類常用的掏耳棒,因為貓狗並不喜歡有東西在耳朵中,因此當使用掏耳棒時,會引起牠們的掙扎,稍有不慎反而容易造成耳道的刮傷。總結以上,殷醫師不建議飼主自己在家把任何物品伸進寵物的耳朵,若真的有需要還是建議尋求獸醫師的專業協助。

關於貓狗的耳朵清潔,殷醫師建議一般可用生理食鹽水或市售耳道清潔液,滴到寵物的耳朵中,稍微搓揉一下耳朵根部,能夠讓其與耳垢混合,這時寵物會主動甩動耳朵,將髒污甩出,等甩動結束後,飼主再用毛巾或紗布擦拭耳殼,幫寵物把甩出的髒污擦乾淨即可。像是「好寶貝耳疥保養滴劑」採用特殊的水狀劑型,在使用上清爽不黏膩,讓寵物可以更輕鬆地將髒污甩出。

使用頻率方面,以醫師臨床觀察,貓咪通常可以將自身清潔處理得滿好,狗狗相對來說則因為較常外出,會建議加強清潔頻率。若寵物外出頻率高,又有接觸到流浪動物,飼主可以在當天或隔天做一次耳朵清潔;假設寵物沒有特別常外出,亦無接觸有風險的流浪動物的話,一般來說建議一到兩週做一次清潔,與洗澡一同進行即可。


耳疥蟲驅蟲藥 只點一次小心復發

若家中已有寵物感染耳疥蟲,建議其它寵物要提早進行預防,例如可以透過驅蟲藥事先預防感染,驅蟲藥有口服、滴劑以及針劑等形式,看寵物比較能接受哪種方式再做合適選擇。

不過在某些案例當中,飼主會認為已經使用過驅蟲藥滴劑,為什麼耳疥蟲的狀況還是沒有改善?殷醫師特別解釋,耳疥蟲從卵孵化成蟲需要大約三到四週左右的時間,而針對耳疥蟲的驅蟲劑只對成蟲有效,因此在使用第一次的驅蟲藥滴劑時,並不能有效將卵消除,等三到四週過去,卵又孵化成蟲,這也就是為什麼有些飼主會認為已經經過治療,耳疥蟲問題卻沒有得到解決的主因。

因此在使用耳疥蟲的驅蟲藥時,殷醫師提醒,一定要記得進行兩到三次、每次間隔三到四週的點藥,才有辦法將耳疥蟲的問題成功解決。

利用「好寶貝耳疥保養滴劑」做寵物耳朵的日常保養,使用天然草本配方,營造蟲蟲厭惡的耳道環境,能夠有效調節皮脂分泌,維持耳道健康,改善耳道皮膚問題,進而減少搔癢、紅腫的情況發生,從根本解決寵物耳道清潔護理問題。


GBPH 好寶貝寵物居家用品 官方網站>>

殷碩韓獸醫師

●現職:芝山動物醫院主治醫師兼檢驗科負責醫師

●專長:血液腫瘤科、預防醫學、鼠兔特寵、小動物牙科

●學歷: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獸醫學系

            東海大學畜產暨生物科技系

●想更了解殷醫師?請搜尋FB粉絲專頁:獸醫鷹果的觀察日常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