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暈、口臭可能都是體內濕氣導致!早上吃豆芽菜助排毒、祛痰濕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2019-09-25

常見的頭暈,和焦躁、口臭等問題,其實都和體內循環不順暢有關。木暮醫院中醫部藥劑師井上正文建議,這種時候可以試試水煮豆芽,幫助排出身體老廢物質,改善頭暈症狀

中醫中說道,「氣(能量)、血、水(體液)」三者順暢循環,維持身體機能,若其中一環堵塞,便會引起身體不適。

頭暈的成因有氣血滯,但較難痊癒也較多的是痰濕(體液循環失衡)引起。痰濕會使體內體液循環不順,形成體內淤水、滯熱,導致體內老廢物質堆積,讓內臟機能低下。而痰濕除了會有頭暈現象外,還會有焦躁、想吐、口臭、體臭等狀況發生,而且通常這時舌苔會黃黃、黏黏的

豆芽菜解熱、利尿,當早餐、一周吃3次最好

營養師永吉峰子表示豆芽菜有分綠豆豆芽、黃豆豆芽和黑豆豆芽3種。100g綠豆豆芽熱量約14大卡,且富含預防貧血的葉酸。100g黃豆豆芽熱量約37大卡,富含葉酸及維生素K(具有強健骨骼、幫助血液凝固的功能),通常連豆子一起吃。100g黑豆豆芽熱量約15大卡,富含葉酸及維生素C(促進膠原蛋白生成,強健骨骼及皮膚,抑制身體活性氧、預防文明病)。

無論是哪種豆芽都富含葉酸,但是黃豆豆芽熱量較高,若在減重建議吃黑豆豆芽或綠豆豆芽為佳。

而豆芽菜1/2盒(100g左右),可以丟進湯裡當配菜,或是水煮後淋上一點醋、芝麻油。溫熱的水煮豆芽菜早餐吃最好,但因為豆芽菜有解熱效果,且不要在晚上體溫低時吃。要預防頭暈建議一周吃1次,若有頭暈症狀可以每天吃,或者一周吃3次。另外,井上正文建議水煮豆芽菜和中藥「茵陳五苓散」併用效果更好,茵陳五苓散可以祛痰濕,去除身體多餘的熱。

而營養師望月理惠子也列出以下豆芽菜的營養,

天門冬胺酸:促進能量代謝,提高身體活力,消除疲勞。
維生素C:除去活性氧,具有抗氧化功效。
維生素B1:將糖分轉換為能量。
膳食纖維:促進腸胃蠕動。
葉酸:預防貧血,紓解疲勞。
鉀:排出體內老廢物質,且有利尿作用

資料來源:
めまいを改善する「モヤシ」の食べ方 漢方との併用で効果アップ
管理栄養士が徹底解説!もやしの栄養素を効果的に摂るポイント
安いだけじゃない!「もやし」の特徴を知ってもっと美味しく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