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以後要注意血管老化!心血管外科醫生:做3種動作讓血管彈嫩緊實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2019-10-04

血管老化會導致心肌梗塞、腦梗塞等等重大疾病。30~40歲有心臟疾病、有做過手術的人,血管年齡可能達到60~70歲,比實際年齡還高了30歲之多!運動不足、偏食、肥胖等等不良的生活習慣也會導致血管年齡比實際年齡大上許多。另外,女性停經後也會致使血管機能衰退。近年有研究顯示,血液中的一氧化氮增加,可以讓血管彈性,使血壓正常。

心臓血管外科醫生新浪博士表示,心臟排出的血液經由動脈的血液運送氧氣和營養至身體各個細胞,而靜脈則是具有回收老廢物質的效果。

健康的動脈內的血管內皮細胞,可以使血液順暢流通不堵塞,但是因為各種文明病就有可能傷及血管,因此失去彈性的血管就無法順暢的運送血液,導致高血壓、動脈硬化等疾病。因此,血管年齡就增加了。

要幫助血管回春,除了先從禁菸、減鹽、多運動等健康的生活習慣做起。而近年有一研究顯示,血液中的一氧化氮增加,可以幫助血管使之彈嫩,讓血壓正常

雖然想到一氧化氮就會想到是有害物質,但是在1998年諾貝爾生理醫學獎得主斐里德·穆拉德研究一氧化氮對於身體機能的影響中,得知一氧化氮是可以讓血管回春的得力助手。

一氧化氮會從動脈的血管內皮細胞產生,要增加此量就需要提高血流量。運動和泡澡可以提高血液流動速度,也可以增加一氧化氮,而也可以藉由刺激皮膚下的動脈血管,促進一氧化氮生成。

揉揉運動

1.揉揉鎖骨1分鐘
給予鎖骨下動脈(是上胸部的成對主要動脈,位於鎖骨下方)刺激。

步驟:
(1)先將左手放在右邊的鎖骨下。
(2)將指尖摸到鎖骨下方的骨頭,並且在胸肌上下左右按按揉揉。
(3)接著換用右手放在左邊的鎖骨下,重複(2)動作。

2.揉揉腋窩1分鐘
按按腋動脈給予刺激,促進血液流動。

步驟:
(1)先將左手放在右邊的腋窩下。
(2)在腋窩凹槽處用4支手指頭輕輕按壓。
(3)接著換用右手放在左邊的腋窩,重複(2)動作。

3.鼠蹊部揉揉5秒(做5次)

步驟:
(1)坐在椅子上,將雙手4支手指頭放在左右大腿根部上。
(2)接著用4支手指頭稍微出力按壓大腿根部,有出力但不會痛的程度即可。

資料來源:
1日2分の「血管ほぐし」で脳梗塞・心筋梗塞を予防する
1日たった数分! 医師が教える「血管ほぐし」メソッド
第2の心臓、ふくらはぎの血管をほぐして若返る? 医師が教えるメソッド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林群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