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對起司降血壓!心血管外科醫生:這2種起司不加熱直接吃最好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2019-10-13

起司雖然風味十足,但是有著較高的鹽分,減鹽飲食者或許會因此退避三舍,但是起司中的藍起司切達起司其實具有幫助血管回春、降血壓的效果!

藍起司和切達起司幫助降血壓?

切達起司為市面上最常見的起司,短則須熟成1個月,長則5年以上。藍起司是由青黴菌發酵的起司種類,有古岡左拉起司、羅克福乾酪、斯蒂爾頓芝士等等。藍起司用是牛奶或羊奶製成的發酵食品,富含鈣和蛋白質, 還有可以降血壓的效果。

心血管外科醫生新浪博士表示,天然起司中(特別是藍起司和切達起司)乳三胜肽(Lactotripeptides,簡稱LTP)這種具有降血壓功效的成分,但並非所有種類的起司都包含乳三胜肽

另外,起司內含的乳鐵蛋白具有抗菌、防毒的功用,也是對身體十分有幫助的成分。

*乳三胜肽(Lactotripeptides,簡稱LTP)
由乳清蛋白為原料,且由3種人體必需胺基酸製成。具有幫助血管彈嫩、降血壓的功效。
營養師松田真紀表示,LTP可以促進血管內皮細胞的一氧化氮分泌,具有幫助擴張血管、使血管有彈性、回春的功能,並且可以預防動脈硬化、身體虛寒,甚至還有幫助減重的效用。

天然起司和人工起司的差別

人工起司是以一種或數種天然乳酪或乳酪副產品為原料,經加熱融化後加入乳化劑、防腐劑、色素、香料等食品添加物塑形而成。因經過加熱殺菌,故可以保存較長時間,但原本在起司中的乳酸菌也都因加熱而滅。

而天然起司是由動物的乳汁透過乳酸菌凝結取得。起司中的乳酸菌和酵素經時間累積、逐漸熟成,且較難保存,需去除水分,並附上保鮮膜放進冷藏庫裡保存。

1天最多30g,幫助血管回春

LTP如此棒的功效,可以在三餐內加入起司食用,但是每日食用量不能過多。新浪博士建議,一天最高30g藍起司或切達起司,而這其中包含的鹽分,藍起司為1.1g,切達起司為0.6g。

不加熱為最佳食用方法

新浪博士建議,不加熱、直接吃可以吃到起司原本的風味。可以切下些許藍起司撒到沙拉上,再加上一點對血管健康有幫助的堅果類。或者古岡左拉起司和蜂蜜搭配也是非常好的組合。或者也可以搭配有抗氧化作用的紅酒一起吃。

資料來源:
1日1片のチーズで健康に!? 血管を若返らせる驚きの成分
[医師が教える健康法] 毎日の食事に1片のブルーチーズを取り入れるだけ!
チーズいろいろ!健康効果別の選び方と食べ方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