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癌化療後,卻連拿4屆記憶大賽冠軍!他證明記憶可以練:必知10種「健腦操」

作者36歲被醫生宣告得了甲狀腺癌,必須服藥化療。但他經過簡單的自我腦力練習,克服治療對記憶力與思考的損傷,最後甚至連續4年拿下全美記憶比賽冠軍。他可以記起52張撲克牌花色、大小,並依序排出,一字不漏……他說:「你不知道自己擁有的天賦有多麼強大。只要我做得到,你也做得到!」

常有人跟我打聽「記憶丸」,這是一種服用後保證可以增進記憶的藥物。

我告訴他們,倒不如睡個好覺比較實際。專注的記憶是一種認知過程,需要集中精神、思路敏捷與創意。睡眠不足會破壞這些因素,使現行記憶的品質明顯降低。

2001年, 我第一次贏得全國記憶冠軍後, 在《早安美國》(Good Morning America)電視節目接受主持人查理.吉布森(Charlie Gibson)訪問。我興奮得不得了,前一晚睡眠斷斷續續。

第二天一早,珍娜和我趕到攝影棚時,製作人和工作人員熱烈歡迎我們。我不覺得有壓力,但還是有點不穩定。吉布森很客氣,訪談中讓我覺得很輕鬆。他提問很仔細,但並不尖銳。然後他洗了副牌,在廣告時段給我3分鐘記憶26張牌。

3分鐘記憶26張牌,對我而言真是輕而易舉。

我把牌一張一張翻過,在心裡清楚看見它們,將它們放置在我的記憶裡,這是我做過好幾百遍的事。因為時間很充裕,我可以重複再看幾遍牌,重看時我發現回憶的速度比我平時的反應還慢。

廣告結束,節目繼續進行,我開始背牌,但第四張牌竟然一片空白,第五張也是如此。這從來沒有發生過!壓力頓時暴增。我直覺地伸手握住吉布森的手臂,也許是出於潛意識要撐住自己,免得在全國聯播的電視節目上昏倒。謝天謝地,我始終保持清醒,而且總算記住了其餘的牌。

大概是驚慌導致的腎上腺素加速分泌救了我,幫我度過這場短暫的危機,但我確知前一晚的睡眠不足,才是干擾我回憶過程的元兇。我處理資訊有困難,內心畫面也很慢成形,就好像我的大腦神經元變得跟我一樣不穩定。這種影響跟壓力截然不同,壓力像鐵弗龍,從一開始就使資訊無法沾黏到我的心靈,使記憶過程完全停止;而睡眠不足只會使記憶速度變慢而已。

睡眠不足也會干擾記憶過程,因為它會使正面情緒變得遲鈍。我注意到睡不安穩會使我變得煩躁、脾氣壞、易怒。我們知道情緒與記憶有連結,如果情緒受影響或變遲鈍,記憶的形成也會跟著遲鈍。

上《早安美國》的前晚,我不斷醒來,幾乎可以確定干擾了我亟需的快速動眼睡眠,使我建構神經元網路的工作比平時困難。廣告時段後,我把紙牌交回給主持人,有一小段時間,我心不在焉地旁觀現場工作人員收大字報和其他視覺輔助工具,確保我看不見牌。這短短的分心,可能使我原本已經瀕臨枯竭的大腦化學物質降得更低,有點類似地震之後的餘震。總而言之,這場災難,對我而言也像一場大地震。

我沒有睡好,最明顯的跡象就是記憶名字與臉孔的難度增加。記憶名字絕對是一種費神而困難的記憶工作,它需要輕鬆的心情、興趣、聯想、專注、敏捷而有創意的思考、擴充現行記憶,以及輸入長期記憶的管道暢通。在我嘗試記憶大群人名時尤其如此。

如果單單壓力或睡眠不足就能損害或拖累記憶,試想兩者持續結合會對記憶造成多大的傷害?問題是,睡眠不足經常伴隨壓力而來。如果你承受壓力,而且因而無法入睡,那麼心理各方面都會出現重大障礙,不僅記憶而已。

10種腦力健身操

強大的記憶幫助我們界定自己。但我們究竟有多少時間鍛鍊記憶呢?我們毫不考慮就會到健身中心去,在跑步機上跑30分鐘,儘管哪兒也到不了。

談到身體保健,重要的是過程,不是目的地。記憶也是如此,研究顯示,每週做以下活動至少4次,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會比完全不做的人少。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