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牡蠣」讓頭髮再次烏黑!日本權威營養師:2種食物促進新陳代謝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菊池真由子2019-10-16

用牡蠣的回春力,讓秀髮隨風飄逸!

過了40歲之後,還想維持飄逸秀髮,這時吃牡蠣成效最佳。牡蠣具有讓頭髮變年輕的強大力量,因為牡蠣富含促進毛根細胞分裂,有助於長出新髮的鋅。大量攝取牡蠣,就能找回觸感滑順到能從指間溜過的頭髮。

40歲左右開始,頭髮生成細胞的新陳代謝會衰退,所以髮質會變差。只要一留長髮或直髮,粗糙的情形就會明顯可見。

不難發現,年輕時偏好長髮造型的人,到了40幾歲之後,卻突然改留短髮的人越來越多。這是因為相較於長髮,若改為短髮造型,髮質差的情形才會不明顯。

生成頭髮的細胞,這部分的新陳代謝尤其活躍,但是當這些細胞的新陳代謝逐漸衰退後,就會突然長不出年輕又美麗的頭髮,使得外表年齡一口氣增加好幾歲;因此將頭髮剪短來掩飾,也是很正常的事。

雖然生成毛髮的細胞,新陳代謝特別活躍,但是這些細胞的代謝速度,也會隨著年齡增長而衰退。所以,應充分攝取鋅,使代謝提升。這樣一來,老舊頭髮才會脫落,讓美麗的新髮重新長出來。這種汰舊換新的過程,才會使「頭髮變年輕」

「一提到鋅,就會聯想到牡蠣」,由此可見,牡蠣算是富含鋅的代表性食物之一,而且沒有其他食物能像牡蠣一樣有效攝取到鋅。

當然,生成頭髮的原料還有蛋白質,而牡蠣當中也內含充裕的蛋白質,同時牡蠣還含有許多可使髮色變黑的銅,因此能長出烏黑亮麗又有生氣的頭髮

愛吃牡蠣與不愛吃牡蠣的人十分兩極,不過料理成「炸牡蠣」之後,通常就連不太喜歡吃牡蠣的人都能容易入口。炸牡蠣用外食或外帶熟食的方式攝取即可,一次請吃到4至5顆左右。

一般容易將炸物視為減肥的大敵,不過適度的脂肪能賦予頭髮及肌膚光澤度,所以並不需要避忌。只不過,請記得沾塔塔醬的時候少量即可。

非牡蠣產季時,可用海藻類代替。雖然海藻類的回春能力比不上牡蠣如此強大,但是煮成味噌湯或是料理成海藻沙拉,經常食用即可發揮同等功效

味噌湯在三餐開動後馬上喝的話,除了能補充到鋅,同時還能藉由味噌湯的水分獲得減肥效果。

料理成沙拉時也一樣,只要能在三餐開動後馬上享用,透過內含的食物纖維作用之下,就能看出減肥成效。而且海藻類內含的礦物質,也能對腸道環境帶來有益的影響。只要腸道環境變好,就能好好吸收有助於身體長出健康秀髮的必需營養,所以請大家積極攝取!

書籍介紹


日本權威營養師,萬人見證超簡易食療法:這樣吃消除浮腫肥胖、撫平皺紋鬆弛、迅速下降肌齡……
作者:菊池真由子
出版社:方舟文化
出版日期:2019/09/11

作者簡介
菊池真由子/日本權威營養師

日本權威營養師、健康運動指導員、日本臨床營養協會營養品諮詢顧問。曾服務於大阪大學健康體育學系(現為保健中心)、阪神虎球隊、日本國立心血管疾病中心團體健檢部門等單位。現任職於日本厚生勞動省認可之各大健康推廣機構中心擔任營養諮詢顧問。至今已為上萬人提供飲食保健、健康減重與預防文明病之相關諮詢與指導。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