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售「減肥茶」真的有效嗎?輕則便秘,重則中毒!營養師揭致死危機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林佳靜2019-10-28

常見4大錯誤減重法,讓肥胖注定跟著你!

我最常聽到以下這4種被人使用、且誤以為有效的體重管理方式,讓我們一起拒絕這些錯誤的方法!

NG 1. 高蛋白減肥法

減肥原理─大量減掉水分和肌肉!

首先,我們來談談「高蛋白減肥法」,也就是吃肉減肥法,這是一種絕對不健康,且會對身體造成極大負擔的不正確減肥法,高蛋白質低碳水化合物的減肥方法之所以能夠減輕體重,其真正原因是減掉了體內水分和肌肉,而不是脂肪。這種減肥方法,不僅效果不能持久,而且長期下去會危害身體健康。

致死危機─脂肪代謝不全,呈現中毒狀態!

從科學原理而言,當一個正常人每日攝取碳水化合物低於100克,身體會燃燒蛋白質和脂肪,因此使用此法,肌肉會因燃燒不完全而產生酮體,大量的酮體排出會帶走大量水分,因此,即便瘦了,瘦的也只是水分而已,但不到1週,便會產生頭暈,尿、汗酸臭,精神不濟等酮酸中毒的現象,更嚴重還有可能致命,更不用說高蛋白對腎臟的負擔了

長時間吃高蛋白質食物,會產生大量的氨,對肝臟和腎臟的代謝是一種負擔;醣類攝取過低,脂肪代謝不完全,會產生大量酮體,容易造成酮酸中毒,致死率是很高的,此外,高蛋白質飲食還會造成鈣質大量流失和尿鈣增加,因此容易造成骨質疏鬆症或腎結石等。因為肌肉的大量崩解,有尿酸問題的痛風病患一定會發作,這根本是讓身體呈現病態的減重方式。

光是聽到會產生代謝性酸「中毒」,你還會認為這樣的方法能讓身體變健康、變年輕?靠「中毒」減重,瘦了也不美絕對是肯定的。

NG 2. 雞尾酒減肥法

減肥原理─以多種藥物治療肥胖!

簡單說,「雞尾酒減肥法」就像加了很多藥物的雞尾酒一樣用來治療肥胖的方法。通常,為了讓「效果」明顯,會使用包括抑制食慾、軟便、增加代謝、利尿劑等藥物,但請大家記得,只要是「藥物」,就代表了一定會有副作用的產生:其中,這種減肥法皆含有以下用藥:

1、抑制食慾作用的PPA→PPA也是國內常見的合法濫用藥物,是一種結構及作用類似麻黃素及安非他命的藥物。為一種交感神經類似劑,會引起血管收縮劑,作用在中樞神經,因成分可能引發「出血性中風」。
2、減少脂肪吸收的羅氏鮮→可減少身體對食物1/3油脂吸收,長期會造成維他命A、D、E、K流失,另有油便隨時會排出的尷尬副作用。
3、增加飽足感的高纖錠→歸類在食品類,因此需要多喝水,以免造成腸道阻塞。
4、減少糖分吸收的澱粉酵素抑制劑
5、減少水分暫時有減重效果的利尿劑→但會造成嘔吐、血壓降低等副作用。
6、幫助快速消瘦的荷爾蒙類藥物→結果分解肌肉的速度永遠大於脂肪消失的速度,除了得不到減重效果之外,更破壞了身體荷爾蒙系統平衡。

致死危機─破壞基礎代謝,易復胖!

一般來說雞尾酒減肥可以讓人短時間快速減重,但最常見的現象是,當藥物停止後體重馬上回升,有如溜溜球般,體重上上下下,短時間內復胖比率大大增加。且根據我所強調的提升基礎代謝率原則,以上這些方法,沒有一個可以達到減脂增肌。

NG 3. 減肥茶

減肥原理─大量流失體內水分減輕體重!

減肥茶的原理,主要是利尿和輕瀉作用,在短時間內把體內大量的水分排出體外,達到減輕體重的效果。

致死危機─崩解肌肉、身體工廠自然停擺!

然而,這樣會造成身體嚴重缺水,皮膚變得暗沉無光。此外,根據政府抽樣市售減肥茶包,有超過20%都含有番瀉葉成分,番瀉葉為豆科草,又名旃那葉,阿拉伯語為「Senna」。它主要的功能是增加排便次數及排宿便,使用過多,輕則造成腸神經反應變差,腸子更不蠕動,便秘情況更嚴重,甚至很多人不知道,番瀉葉一旦加工過程不當,含有番瀉葉的子果實等毒蛋白,會造成慢性神經中毒,一樣有很高的致死率。大家要記得這只能讓大家拉肚子,會排便,但不會幫你減油。

NG 4. 激烈運動並不能讓你瘦

減肥原理─消耗身上多餘熱量!

「運動就能夠減肥」,相信很多人都有聽過這句「七字箴言」,「可是,我不愛運動啊!」「我沒有時間去運動!」⋯⋯這也是很多人共同的反應。

致死危機─營養素不足,體內廢物會越積越多!

大家都知道,運動會使身體產生廢物,要讓這些廢物不要屯積在體內,身體就必須有足夠的能力將它排出,但如果身體處在營養失衡的情況下,我反而建議,不要採取極端的運動方式來減肥,以免運動產生的廢物不能排出,反對身體造成二次傷害

但,也有人曾經靠著運動成功減肥,但第二次就沒有效了,這又是為什麼呢?

我舉例說明:我們的身體既是龐大的化學反應工廠,運動這件事就是「增加線上作業員」的概念,什麼叫增加線上作業員?假使,我們現在有10支手機需要組裝,工廠內有10支手機需要的原料,這時候,你卻增加了200個作業員,這種情況不但不能組裝出更多的手機,反而還因為要多付200個人的薪水,增加了工廠的負擔!

如果你的原料已經不夠了,也就是說,你吃進嘴巴的營養素已經不夠了,又從事極度的運動,導致身體產生很多廢物,卻無法自然排出體外,反而增加了身體的負擔。

那什麼時候運動會有益處?假若我們齊備了200支手機的原料,但工廠原本只有3位作業員,這時候,你再增加7位作業員,這樣才對產出效率有實際的幫助,換句話說,如果吃進嘴巴的營養素足夠了,我們再去運動,當然就能夠達到健康促進的效果

放棄以上這些「惡搞健康」的體重管理方式,真的是一種智慧!

書籍介紹


頂尖營養師教你吃出瘦子體質【暢銷修訂版】:1分鐘學會「4321黃金餐盤」飲食,啟動身體的年輕基因,5週腰瘦3吋!
作者: 林佳靜
出版社:蘋果屋
出版日期:2019/05/31

作者簡介
林佳靜/最多名人信賴的營養師!

‧生化代謝暨功能性醫學、分子矯正營養學(orthomolecular nutrition)暨營養治療研究、運動營養。
‧歷任聯欣/聯安預防醫學機構產品研發顧問/VIP門診資深營養師
‧樂活診所醫療研發顧問/資深營養師
‧競技、運動團隊(台啤、兄弟象)營養執行顧問/專業講師
‧中華生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營養師/教育訓練講師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