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出體內毒素,失智竟好轉!神經退化專家:2種廚房就有的辛香料,助身體排毒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戴爾‧布萊迪森2019-11-04

59歲的護士凱蘿,每年4次前往國際公認的阿茲海默症醫學中心接受認知退化的評估。最初的神經心理評估顯示了輕度認知障礙的跡象,磁振造影掃描中看見嚴重的海馬迴萎縮,甚至低於她年齡組的第一百分位。她的ApoE基因形式為3/4。醫師雖然以美金剛(memantine)進行治療,但是她的認知繼續衰退,演化到了阿茲海默症的階段。她變得更沉默、反應更遲鈍,對閱讀或與人交談更沒有興趣。

她丈夫帶她來找我。我發現她患有阿茲海默症第三亞型(診斷的基礎是她發病的年齡、症狀的綜合、檢驗結果等),因此很可能有接觸到毒素。檢驗顯示她尿液中黴菌毒素濃度非常高,也有萊姆症的跡象(事後進行的測試顯示存有焦蟲屬這個常見的萊姆症感染),同時還顯示高免疫球蛋白G(IgG)濃度,代表她對分枝胞子菌(Cladosporium herbarum)、青黴(Penicillium notatum)及鴿子糞過敏。她的MARCoNS(多重抗藥性凝固酶陰性葡萄球菌)培養為陽性。她家的ERMI(這是黴菌的評估方式;一般家屋的平均數值為0)評估分數是6.7,顯示家裡有高毒性黴菌濃度。

凱蘿隨後展開ReCODE療程。為了解決黴菌毒素的問題,她每週注射靜脈麩胱甘肽次。每次注射後就有明顯的改善,但隔天早上認知機能照樣退步。她也服用了消膽胺(cholestyramine)及鼻噴劑血管活性腸肽(vasoactive intestinal peptide, VIP)。

她搬了家,但新家的ERMI數值依然高達7;她只好常待在戶外,又買了輛野營車住進去,還買了一個高效率HEPA空氣清淨機放在家裡。接著,她的認知機能改善了。6個月後我收到她老公的信:「凱蘿進步了。對話跟得上了,應答也非常好。

最明顯的是她的性格及人際交往能力恢復了。她選修了成人終身醫學教育,對於課程內容的理解、找答案都很快,表現比之前更好。她自己非常興奮,每次讀書都要讀好幾個小時。」

你如果想知道自己有沒有接觸高濃度的毒性物質,最好的起點,就是審視一下自己的病史。

• 曾經全身麻醉嗎?若是,幾次?
• 常吃含有高量汞的魚肉如鮪、劍、旗或鯊?若是,食用的頻率呢?
• 家屋、車內或工作場所藏有黴菌嗎?
• 常吃加工食品或者非有機食品嗎?
• 被蝨咬過嗎?
• 有服用任何藥物嗎?
• 你用氫離子幫浦抑制劑(PPIs)治療胃食道逆流嗎?
• 你常使用化妝品、定型噴霧或除臭劑嗎?
• 出汗多少?(出汗為重要解毒的方式)。
• 有便秘嗎?(排便是第2種重要解毒方式)。
• 每天飲用至少1公升水嗎?(排尿是第三的重要解毒方式)。

有一個男士告訴我他太太的狀況:她現年52歲,2年前停經時出現認知退化,症狀持續至今。醫師以為她患有憂鬱症,因此幫她開了樂復得(sertraline,Zoloft)藥方。她無法處理財務,話也說不清楚,正子造影清楚顯示她患有阿茲海默症。我問她太太是否接觸過黴菌,他回答:「嗯⋯⋯除了地下室那一大堆黑色黴菌之外倒沒有,但那應該算不上問題。」

若有金屬中毒,尤其是血液中汞濃度過高,或銅╱鋅比太高,有幾個治療方法,包含螫合作用。上面也提過,現在有個更輕鬆有效的方法,亦即Quicksilver公司推出的Detox Cube。

若果檢測數值顯示你因為接觸黴菌等微生物而血液中含有毒素(生物毒素),最佳的療法有點複雜,取決於你接觸過什麼微生物。請與醫師討論問題,最好是治療生物毒素及相關病毒的專家,例如擁有Shoemaker療程資格證書的醫師,或是治療生物毒素經驗豐富的功能醫學醫師。

對於阿茲海默症第三亞型、輕度認知障礙或主觀認知障礙的患者,以下有幾個方式可以協助排泄病原體相關生物毒素,使毒素失去活性,且提升認知機能:

• 靜脈內麩胱甘肽注射是強效的抗氧化劑及抗毒素,可提升心理狀態,但效果僅能持續幾個小時。不過只要一週兩次注射,就可提升、維持認知。此外,必須要服用脂質體穀胱甘肽(liposomal glutathione),以及用噴霧器注射麩胱甘肽(nebulized glutathione),還有N-乙醯半胱胺酸膠囊,用意是提升穀胱甘肽濃度。

• 鼻噴劑血管活性腸肽(上面提過的VIP)可支持大腦營養,一般而言,如果MARCoNS培養群對感染呈陰性反應,就可注射。注射後通常可提升病人的認知。

• 有些食物可以加強解毒過程,例如香菜、十字花科的蔬菜(例如,綠色的花椰菜、白色的花菜、各種不同的高麗菜、羽衣甘藍、蘿蔔、球芽甘藍、蕪菁、水田芥、球莖甘藍、瑞典蕪菁、辣根、瑪卡、西洋菜、白蘿蔔、芥末及小白菜)、酪梨、朝鮮薊、甜菜、蒲公英、大蒜、生薑、葡萄柚、檸檬、橄欖油及紫菜

• 想要加快排毒的話,可以用可利舒散(cholestyramine)、Welchol、guggul或綠藻(對金屬毒物很有效)等結合體內毒素,就可以加快排毒。另外,也可以先泡三溫暖,接著使用「非潤膚皂」如Castile潔膚皂等淋浴,也能提升排毒作用。飲用過濾水補充水分之後排尿也有效。

• 若患有生物毒素相關疾病,若療程中採用了最優化同質性荷爾蒙,則通常會有很大的改善。

書籍介紹


終結阿茲海默症:第一個實證可預防、逆轉認知退化的療程
作者: 戴爾‧布萊迪森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9/09/27

作者簡介
戴爾・布萊迪森醫生(Dale E. Bredesen, MD)

國際知名的神經退化性疾病專家。他畢生的職志就是翻轉當今對阿茲海默症的理解。他相信,阿茲海默症可以預防,可以逆轉。他是醫界神經研究的先鋒,率先發現ReCODE療程,現已獲全球許多醫生採用。

他畢業於加州理工學院、杜克大學醫學中心,並在加州大學舊金山校區醫院擔任神經科住院醫師及總醫師。他曾在諾貝爾獎得主史丹利・布魯希納(S.Prusiner)的實驗室從事博士後研究。

他先後任教加州大學(舊金山、洛杉磯)與加州州立大學(聖地牙哥),也是加州大學洛杉磯校區阿茲海默症伊斯頓研究中心主任、巴克老化研究所(Buck Institute)的董事長兼執行長。

布萊迪森醫師的實驗室主要研究神經退化過程的機轉,並致力將研究結果轉換為有效的阿茲海默症與其他神經退化性疾病的治療方法。出版過超過230篇經過同儕審閱的論文。

  2008年,他與瓦吉斯・約翰醫生(Varghese John MD)合作建立了「阿茲海默症用藥發展網絡(ADDN)」,從而找出全新的阿茲海默症分類療法,並且發展出全面性的新療程,也因此辨識出三種阿茲海默症亞型。同時,他們於2014、2016年發表「逆轉認知退化(ReCODE)」療程,紀錄到輕度認知障礙與阿茲海默症患者的病患好轉。這是人類醫學史上的新例,本書也成為家喻戶曉的紐約時報暢銷書。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