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露PM2.5濃度高於開車近5倍!健檢醫生:騎車沒注意這件事,更容易罹患肺腺癌

「原本不想來的,好端端的又沒事,但我兒子堅持要我來,沒想到一來就發現自己肺部有問題!」陳太太泛著淚水對醫師說。

陳太太生活習慣還算健康,不抽菸不喝酒,每天晚上12點前一定入睡,在自家餐館工作的她,擔任電話訂單以及外送工作,十幾年下來,每次外出送餐都沒有帶口罩的習慣。這個月剛滿55歲生日的陳太太在兒子的安排之下,來到北投健康管理醫院進行健檢,一趟生日健檢之旅,竟讓她提早發現肺腺癌的潛藏病灶。

導致肺癌的原因有很多種,如:抽菸、家族病史、油煙、空氣汙染等,近年來無菸癮及無家族病史也會罹患肺癌的個案也不少。尤其是「PM2.5」空氣汙染是值得注意的議題,台灣通勤工具大量使用機車的狀況下, 2018年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公布臺北都會區通勤期間空氣汙染物暴露量調查報告指出,通勤空汙暴露量受到通勤工具影響,摩托車通勤時PM2.5暴露平均濃度32.1μg/m3,其暴露濃度高達搭乘汽車者近5倍。

「孩子送我的生日禮物,讓我充滿驚嚇也充滿感激!」透過LDCT低劑量電腦斷層顯示,陳太太的肺部有0.8公分的毛玻璃結節,半年後追蹤毛玻璃結節竟快速成長為1.2公分,經確診為肺腺癌第一期,多虧發現得早及持續追蹤,癌細胞尚未轉移到它處,陳太太得以及早接受手術治療,免除接受化療所帶來的不適感,肺腺癌早期發現,經治療後可提高存活率至70%~90%。

肺腺癌的好發族群為40歲以上的女性,其中有9成都無吸菸習慣,經由健檢發現肺腺癌初期的受檢者,往往在未接受健檢前時都認為自己身體無恙,肺腺癌早期無明顯症狀,加上自認無不良生活習慣、無家族病史,而忽略自身所處環境,其實可能導致癌症發生。長期暴露空汙菸害等致癌環境,或者有抽菸習慣及肺癌家族病史者,都是屬於罹患肺癌的高危險群,建議都應自主定期接受肺癌篩檢,提早發現潛藏病灶。

作者簡介_蔡聰聰醫師

專長:內科、胸腔暨重症專科
現職: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內科部主任
學歷:菲律賓遠東醫學院 醫學系
經歷:
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特約主治醫師
台北榮民總醫院放射部特約主治醫師
中心綜合醫院中心診所醫院胸腔內科主任
聯安預防醫學診所內科醫師
台灣胸腔暨重症醫學會會刊英文顧問
中華民國內科,胸腔暨重症醫學專科醫師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健檢報告沒寫的人生故事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係國內唯一命名「健康管理」之健檢醫院,為建立特色及市場區隔,強化健康管理之品牌形象,提供您及家人量身訂作、獨一無二之專屬健康管理服務。http://www.tpehealth.com/


健檢報告沒寫的人生故事

健檢報告沒寫的人生故事

查看全部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臺北市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為國內首家命名「健康管理」之健檢醫院,提供高階影像健康檢查、美容醫學,融合假期微旅,全方位照顧您與家人的身心靈。

本院延攬榮總、北醫、長庚等醫學中心經驗豐富醫療團隊,透過高科技精密儀器提供專業判讀,在醫檢分離的優質環境,享用營養師調配、北投老爺酒店主廚設計的健檢餐,安心完成一日健檢、醫師當天一對一詳盡解說,有效提供健康管理、諮詢及轉診服務。http://www.tpehealth.com/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