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生不再相欠,來生不要再見!」兒子被逼到跳樓,留給父母的最後一句話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大師兄2019-11-13

我們到了一個看似還不錯的住宅區接小飛俠。一到現場,滿地鮮血,亡者倒臥在一樓的店面前,老闆氣急敗壞地站在門口,不斷碎念亡者的家屬:

「你們這樣,我還要營業嗎?」
「這邊的店面多貴,你們知道嗎?」
「你們這些人怎麼那麼自私呀!」

他說得雖然沒有同理心,但是也沒錯,假如一生的積蓄都砸下去買這個店面,被這樣一跳真的差很多。

家屬在旁邊沒有生氣,有的是迷惘的眼神,不敢相信跳下來的是自己的兒子。社區保全指揮交通,鑑識人員拍著照片,警察詢問家屬,亡者平常的交友狀況與精神是否有問題,鄰居在旁指指點點,旁邊有另外一台葬儀社的車特地繞過來看有沒有案件可以撿……

世間的一切事物都在運行,只有躺在地上的這個亡者是停止的。想要那麼痛苦惹人注意,你希望得到什麼?你希望表達什麼?

我們在後面戴好手套、抬著擔架,等待鑑識人員說OK,我們就要上前執行工作,突然,鑑識的大哥對我說:「可以幫我翻一下他的口袋嗎?」於是我們往前走到屍體前,破碎的腦袋,從面容看得出來是一個年輕人,以一種難以想像的姿勢躺在地上。

我照慣例對他說聲:「不好意思。」就翻翻他的口袋,發現裡頭有一些撕毀的碎片和一張紙條,上面寫著:今生不再相欠,來生不要再見,給你們2個自私的王八蛋!

這幾個字看起來很無厘頭,鑑識人員也猜不出是什麼,於是拿給後面正在被問話的家屬看。他們一看,做媽媽的整個人抱頭崩潰,想衝過去抱著兒子被阻止,她大喊:「對不起!對不起!我是為你好,我是為你好!為什麼叫我王八蛋?你快起來呀!」

那一夜,我想著那支離破碎的身體、想著嘶吼的媽媽、想著口袋的碎片是什麼,想到我睡不著。我有點害怕,怕的不是小飛俠的畫面,而是那個媽媽嘶吼的表情。往生者其實沒什麼好怕的,最慘也是支離破碎,但是活著的人那種聲嘶力竭、那種絕望的眼神,是最可怕的。

隔天相驗的時候,媽媽沒來,只有爸爸到場,檢查官與法醫約好2點見,他卻提早來了。面容憔悴的他,一臉斯文的感覺,讓人覺得他的社會地位應該不低,加上昨天那個滿豪華的住宅區,應該是沒猜錯。

「大哥,不好意思,驗屍前,我可以跟兒子說個話嗎?」原本我們想就要相驗了,倒不如等等再一起看,但是父親堅持能不能先讓他看看,不會很久。唉,只能通融一下,我在旁邊注意他不要太激動吧。

看著自己的獨生子躺在這裡,這個父親,好像蒼老許多。他顫抖的雙手按在冰冷的屍盤上,一句句的道歉哽咽地從嘴巴冒出來,一開始好像是這輩子沒說過對不起一樣,小小聲,到最後聲嘶力竭地喊著:「對不起!」

眼看他即將崩潰,我們只好把他往外拉。後來承辦的葬儀社來了,我們才知道大概的狀況。

往生者生在一個不錯的家庭,爸媽工作都不錯,努力培養他,希望他長大也會有成就。跟一般老掉牙的劇情一樣,龍未必生龍,老鼠生的兒子也可能一飛沖天不去打洞,總之,這孩子不會說叛逆,但是說不上聰明。

現在的大學真的很好考,不然有可能他在高中的時候,就可以讓父母知道他不是讀書的料了。誰知道他考上一所大學後,又順利考上研究所,但是研究所出來後,卻面臨失業危機。這個危機不是找不到工作,而是找不到父母喜歡的工作。據說他找了一個連鎖量販的主管缺,他父母說:「我好不容易養你那麼大,你去當店員?」找到一個園區的工作,父母說:「我好不容易養你到那麼大,你去當工人?」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