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罹癌、女兒性早熟、兒子晚發育…醫生推測:一個晚餐習慣,讓一家人內分泌全亂了

元氣網元氣網 撰文者: 元氣網2019-11-28

別再用塑膠袋裝熱湯!最近又有醫師分享病例,一名婦女常期泌尿道反覆感染,後來檢查發現罹患子宮內膜癌,她的女兒也在小學3年級來月經,國中的兒子則是第二性徵還沒發育,一家人這些不尋常的病狀,可能都是一個看似省錢又方便的習慣所導致。

根據開業腎臟科醫師洪永祥在《醫師好辣》節目中分享病例,一名40多歲女性表示自己1年來泌尿道反覆感染,她表示自己不會憋尿,下體分泌物卻很多,原以為只是感染,後來檢查卻是子宮內膜癌,只好切除子宮。

之後她又帶小學3年級就已經來月經的女兒就診,「女兒每次月經來就感染」,因為不懂得更換衛生棉而誘發感染。母女相繼因子宮內膜癌及性早熟就醫,醫師察覺有異,在進一步檢查後發現,母女DEHP鄰苯二甲酸酯濃度都偏高3~5倍。此外,女子家中還有一位上國中的兒子,第二性徵竟還沒發育。

醫師追問家人生活習慣,原來女子下班後沒時間回家煮,晚餐經常是到自助餐店買便當,順便打包熱湯,再帶回去給家人食用。醫師推測可能就是長期用塑膠袋裝熱食食用的習慣,大量塑化劑使得人體內分泌受干擾,讓一家人的內分泌都出問題。

除了上述案例的子宮內膜癌,近年台灣乳癌患者也有年輕化趨勢,診斷年齡中位數在45歲到49歲,比西方國家的70歲到74歲年輕許多。醫界認為,台灣年輕型乳癌除了遺傳因素,還與環境中的塑化劑、外食、農藥也有關。醫師提醒,日常生活要避免接觸塑化劑丶不要使用塑膠袋裝熱食

延伸閱讀平地的、高山的就是有差!好吃高麗菜這樣挑

本文獲「元氣網」授權轉載,原文:母罹癌、女小三來月經、兒卻晚發育…一個看似省錢又方便的習慣,讓一家人內分泌全亂了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元氣網

元氣網

查看全部

元氣網

元氣網和元氣網粉絲團是來自聯合報系的健康資訊平台,深耕保健、疾病、營養、樂活訊息,熟悉民眾關注的議題與語言,也能用同樣的話語和民眾溝通,讓網友讀者都能成為照顧家人的好幫手。
元氣網:https://health.udn.com/health/
元氣網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udn/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