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口擦優碘,反而好得慢!5個錯誤傷口處理方法,藥師叫你一定要改掉

微笑藥師網微笑藥師網 撰文者: 廖偉呈 藥師2019-12-24

日常生活中難免會受傷,雖然身體具有修護癒合的能力,但是碰上受傷面積太大或太深的傷口,還是必須有正確的傷口處理觀念,才能加速傷口的癒合。微笑本周列出五種處理傷口最常見的錯誤觀念,趕緊看看你自己是否也有一樣的習慣呢?

5大傷口錯誤觀念

隨著醫療技科及觀念的進步,許多舊有傷口照護方式已不適用,但在面臨新觀念或新選擇時,不少民眾往往也是一頭霧水,以下5種常被搞錯的觀念,你答對了嗎?

傷口處理觀念大考驗

一、每次換藥塗優碘

錯。優碘殺菌效果強,可以在15秒內殺死濾過性病毒、細菌、黴菌、酵母菌或原蟲等,主要用於不乾淨傷口的消毒殺菌,對於乾淨或換藥的傷口,事實上不須再使用優碘。再者,醫學研究發現任何消毒劑都有細胞毒性,包括優碘溶液在內,會傷害肉芽組織的生長,反而不利傷口的癒合。

優碘的使用方法也很重要,切記使用優碘消毒30~60秒後,請用生理食鹽水將優碘沖洗乾淨。主要目的事實上不是怕色素沉澱,主要是避免優碘溶液對傷口肉芽組織的傷害。 還有一個重要的觀念,優碘有一定的保存期限,若要其發揮一定的殺菌效果,除了存放於陰涼、乾燥的空間外,開封過後更要妥善拴緊,並於3個月內使用完畢

二、燙傷水泡,可以用人工皮嗎

看狀況。人工皮主要用途是保持皮膚的溼潤,加快傷口表皮化的速度並隔絕皮膚表面的細菌,保護傷口。燒燙傷引起的水泡未破時,建議不要選用人工皮,因為更換人工皮時,很容易把水泡撕破,此時建議給醫生引流或是採用傳統紗布或OK繃覆蓋。倘若水泡破掉且表皮不在時,經過合適的清潔後,就可以採用人工皮加速傷口癒合。

人工皮主要適用於乾淨淺層傷口乾淨、小範圍燙傷、雷射,使用上建議人工皮範圍至於少大於傷口邊緣2~3公分。當人工皮吸飽組織滲出液時,外觀呈現白白的,即可更換,千要不要讓吸收了組織液白白的部分,蔓延到人工皮的邊緣接觸外界,細菌容易因此跑進去造成感染

三、傷口就要擦抗生素藥膏

錯。以前受傷時,老一輩長者常會塗四環黴素或紅黴素藥膏,以預防細菌感染,但這行為實際上並不好,容易使細菌產生抗藥性,微笑建議民眾,除非感染已發生,否則不要輕易使用抗生素。 再者,事實上皮膚表面有許多益生菌定殖,維護皮膚的健康,所以千萬不要濫用抗生素藥膏唷。

正確的傷口護理第一步是由內而外清洗傷口,最好以大量無菌生理食鹽水沖洗,目的是減少傷口細菌,並清楚評估傷口性質。若是乾淨的傷口,使用生理食鹽水清潔乾淨即可,再以適當的敷料覆蓋。若是較髒的傷口用1%水溶性的優碘由內往外將優碘擦拭乾淨,待30秒消毒,再用生理食鹽水由內往外將優點擦拭乾淨。若是有感染或已發炎的傷口,請依專業人員指示,使用適當的抗生素藥膏,千萬別自行拿藥膏亂塗。

四、除疤產品與藥膏或人工皮同時用

要看成分!一般含矽膠或是洋蔥萃取物的除疤產品必須要在傷口已癒合後,才能使用,否則反而不利於傷口癒合的速度。但若是加速傷口癒合,以減少疤痕產生的成分,例如含Acexamic acid或雷公根藥膏,就可以在傷口尚未癒合時使用。

一般除疤產品的選用原則為:在於傷口尚未癒合時,可以搭配使用含Acexamic acid或雷公根藥膏,幫助傷口的癒合。傷口已癒合,若是非肥厚性疤痕,可以使用七葉樹或洋蔥萃取物的除疤凝膠;若是肥厚性疤痕,建議使用矽膠凝膠或貼片。矽膠凝膠又細分為環狀及直鏈矽膠,前者延展性高,易於塗抹;後者黏附性較強,理論上預防疤痕突起的效果較佳。

五、棉棒直接擦拭傷口

不合適。許多民眾在使用棉棒清潔或擦乾時,會來回擦拭傷口,事實上,更好的使用方式是「滾動」棉棒來清潔及壓乾,因為滾動棉棒的方式比較不會拉扯到傷口,減少彼此的切力。

本文獲廖偉呈藥師授權轉載,原文:五大常見處理傷口錯誤觀念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作者簡介_廖偉呈

台北醫學院藥學系畢,中華民國註冊藥師,糖尿病衛教師,居家藥師照護合格藥師。

部落格:微笑藥師網
粉絲專頁:微笑藥師藥局
微笑藥師藥局
電話:02-27009655
諮詢Line ID:@smilerx
地址:臺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一段149-10號


微笑藥師網

微笑藥師網

查看全部

廖偉呈

微笑藥師藥局提供專業、信賴的醫療保健諮詢與親切的居家服務,詳細說明各方面的用藥及保健諮詢、糖尿病及三高的生活改善建議。

部落格:http://b303094004.pixnet.net/blog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milehealthypharmacy

微笑藥師藥局
電話:02-27009655
諮詢Line ID:@smilerx
地址:臺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一段149-10號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