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一到,你的「肺」就容易受傷!中醫主任「養肺六法」擺脫生病體質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王長松2020-01-10

關節病變多與肺有關

許多老年人都有這樣的經驗,就是每當要變天時,就會感到關節疼痛不適,比天氣預報還要準。肺虛的人對氣候也很敏感。肺氣虛弱的人,呼吸氣短、動輒出汗,稍有寒氣就會感冒

有關節疾病的人對氣候敏感,肺虛的人也對氣候敏感,而這2類人之間也有關係。《黃帝內經》說:「肺主氣,主治節」,意思就是肺主治節氣。節氣是指一年的24個節氣,就是氣候變化的轉捩點。

人與自然界相應,也就是要與自然界的節律一致,這主要需靠肺的主氣、治節功能。肺氣一虛,不能趕上自然界氣候變化的步伐,因此天氣一變就會生病。

一年有12個月、24個節氣,人體的大關節包括肩關節、肘關節、腕關節、髖關節、膝關節、踝關節,雙側正好也是12對,共24個關節面。這個關節的「節」與節氣的「節」,確實有密切的聯繫。關節的病變,就與節氣相應,與天氣相應,與肺也有密切的關係。中醫臨床上治療關節的病變,也往往從治肺入手,對關節冷、疼痛等症狀,就有極好的療效。

健肺養肺要及時

肺需要及時養護。根據肺的生理特點,我們可以選擇以氣養肺、以水養肺、以食養肺、以藥養肺、以笑養肺、以動養肺等方法,從日常生活中進行有效地保養。

養肺6法

根據肺的特徵,可用以下6種方法進行保養。

以氣養肺:肺主氣,主司呼吸。清氣和濁氣在肺內進行交換,吸入氣體的品質對肺的功能有很大影響。要想使肺保持清靈,首先要戒煙,並避免二手煙的危害。不要在空氣污濁的地方長期逗留,如果聞到有異常氣味時,要迅速用手或口罩把鼻子保護起來。

如果環境許可,可以經常到草木茂盛、空氣新鮮的地方做做運動,反覆深呼吸,將體內的濁氣排出。定期到森林、草原、海邊等地,散散步,吹吹風,更有利於肺的調養。

以水養肺:肺是一個開放的系統,從鼻腔到氣管再到肺,構成了氣的通道。肺部的水分會隨著氣的排出而散失,尤其是秋冬乾燥的空氣,更容易帶走水分,造成肺黏膜和呼吸道的損傷,這就是中醫所說的:「燥邪容易傷肺」。因此,及時補充水分,是肺保養的重要措施。

一般而言,一個健康的成年人,每天至少要喝1,500毫升水,而在秋天,每天喝水2,000毫升以上才能確保肺和呼吸道的潤滑。因此,建議大家每天最好在清晨和晚上臨睡之前各喝200毫升的水,白天兩餐之間再喝約800毫升的水。肺潤澤了,皮膚也會光鮮潤滑,這也是不花錢的美膚祕方。

以食養肺甘蔗、梨、百合、蜂蜜、蘿蔔、黑芝麻、豆漿、豆腐、核桃、松子等食物,有滋養潤肺的功能,我們可以藉由吃這些食物,以食療方式來養肺。口、鼻、皮膚乾燥的人,秋季可以多吃上述食物,也可以根據喜好做成如以下的藥膳食用。

‧百合蜂蜜湯:將新鮮百合50克泡洗乾淨,與蜂蜜30克一起煎湯。每日服用1次,可以潤肺止咳,潤腸通便。

‧川貝燉秋梨:新鮮秋梨兩個,川貝5克打成粉末,加水共同燉服,可以滋陰清熱,化痰止咳。

‧百合小米粥:百合5克,小米100克,煮粥食用。一天1次,可以溫潤補肺。

以藥養肺:中藥南沙參、北沙參、麥冬、五味子等,都有養肺的功能,可以在醫生指導下選用。

以笑養肺:肺在志為悲憂(註:「志」為怒、喜、思、憂、恐五志,五志與五臟有著密切的聯繫),悲傷憂愁的情緒容易損傷肺,而有肺病的人也容易悲傷憂愁。四季之中,秋天與肺相應,因此人們在秋季最容易傷感,秋季也是憂鬱症發生和加重的季節。而笑為心聲,能剋肺金的悲憂。多笑一笑,就能減少悲傷憂愁。

笑也是一種健身運動,它能使胸廓擴張,肺活量增大,胸肌伸展。這樣有助於宣發肺氣,有利於人體氣機的升降。每日笑一笑,能夠消除疲勞,解除抑鬱,寬胸理氣,恢復體力,增進食欲。

以動養肺:適當運動,可以增強肺的功能。秋季氣溫漸降,可以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選擇合適的運動,如慢跑、爬山、騎單車、游泳等,以鍛鍊人體的禦寒能力,預防感冒的發生。但需注意,秋冬的健身運動不能過量,以周身微熱、尚未出汗或輕微汗出為度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書籍介紹

人體排寒手冊:《傷寒雜病論》的養生大法
作者:王長松
出版社:台灣廣廈
出版日期:2015/11/06

作者簡介
王長松

醫學博士。東南大學臨床醫學院中醫學教研室主任,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中醫內科主任。江蘇省中醫藥學會理事,老年醫學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江蘇省中西醫結合學會心身醫學專業委員會常務委員,中國睡眠研究會會員。曾先後師從於西北名醫杜雨茂教授和國家級名醫周仲瑛教授。

主持和參加多項部省校院級課題,獲得江蘇省科技進步二等獎1項,江蘇省首屆優秀青年中醫藥工作者。發表論文20餘篇,編寫論著10餘部。

近年來,關注中醫養生保健知識的普及,撰寫《尋找疾病的根源》和《健康書—傷寒雜病論養生智慧》兩部養生保健科普著作,其主講的「傳統文化與中醫養生」被選為教育部第二批視頻公開課。

擅長運用傳統中醫方法辨治虛寒症狀及虛寒體質,對於失眠、胃病、眩暈、頭痛以及健康狀態的調治具有豐富經驗。近年來,教學指導多批國際留學生,並有來自英國、美國、新加坡、馬來西亞、俄羅斯等多國患者前去就診。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