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季是感冒旺季!發燒、拉肚子喝「運動飲料」有效?營養師教你該怎麼喝

好食課好食課 撰文者: 楊哲雄 營養師2020-01-14

天氣冷、換季的時候都是感冒的高峰期,小朋友抵抗力比較差,常常不小心就感冒。

看著小朋友發燒、流鼻水滿滿的心疼卻手足無措嗎?今天營養師就要來教大家幾個小訣竅,幫助小朋友抵抗感冒病毒,加速恢復!


【補充水分、電解質、清淡飲食有助緩解症狀】

發燒、拉肚子、咳嗽流鼻水都是感冒時最常出現的幾種症狀,隨時補充水分、電解質,並且多沖泡熱飲,選擇飲食清淡可以加快恢復!

尤其小朋友還不太會表達感受,我們需要特別注意狀況隨時在旁關心與協助!

【發燒時流汗量大,記得少量多次補充液體】

發燒時為了散熱,會藉由流汗的方式排出熱能,流汗量增加大,水分流失多。這時候建議給小朋友少量多次的補充液體,不論是果汁或運動飲料能喝下足夠的液體是最重要的事!

營養師特別推薦溫熱的運動飲料(咳嗽、流鼻涕喝溫熱飲較舒服)、溫水、果汁都是補充水分的好方式!


【拉肚子除了清淡的飲食,也別忘了補充水分、電解質】

要緩解拉肚子的症狀,首先我們必須準備較清淡的飲食,減少腸胃負擔,但同時也不能忘記水分跟電解質。

除了雞湯、蒸蛋、粥這類常見的食物之外,適度的補充鹽水、運動飲料等都是絕佳的補給方式。

【嘴破喝冰水,咳嗽、流鼻涕喝溫熱水】

不同的感冒症狀建議飲用的水溫也不同,如果是嘴巴有破洞,攝取冰水、冰塊可以減少疼痛感。

但是常見的咳嗽、流鼻涕,則是建議補充溫熱的飲品,可以幫助唾液分泌、濕潤喉嚨,減緩不適感。


【維生素C、電解質,幫助我們預防感冒!】

下一次,讓我們從「預防」感冒開始做起吧!

平常攝取足量的維生素C可以預防感冒,飲食中別忘了最重要的水果以及蔬菜,照著「每餐水果拳頭大」、「菜比水果多一點」的口訣一起補足營養素。

另外根據研究指出,在乾燥的環境下,含電解質的液體可以幫助鼻纖毛有效發揮作用,阻擋外來的細菌、病毒。

所以流汗多或者季節變化的時候,也能適量的補充點運動飲料,幫助鼻纖毛保持功效喔!

【常見食物維生素C排行】

不知道怎麼補充維生素C?讓我們看看表格吧,常見食物中,這幾種維生素C含量都很高喔!


【電解質、水分,幫助鼻纖毛維持作用防止病毒入侵】

鼻纖毛是我們防禦呼吸道感染最重要的第一道防線,補充富含電解質的液體,就能幫助鼻纖毛維持作用。

在感冒的旺季,別忘了喝點運動飲料或鹽水吧~運動完,流點汗,喝個運動飲料,一起加強抵抗力吧!

本文獲「好食課」授權轉載,原文:【懶人包】換季是感冒的旺季,小朋友如果感冒、拉肚子不舒服的時候到底該怎麼吃?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好食課

好食課

查看全部

營養師

好食課為一群具有食品、臨床、諮詢與保健產品背景的營養師所組成,我們的核心使命為《食育》,將食品營養的知識分享給你們,促進大家的《健康》,達到《好生活》的目的。

網站:http://nutrition28.pixnet.net/blog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Learneating/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