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歲愛旅遊的人看過來》「旅行」竟可看出你的命運?中年後想快樂,要學習「沒原則」

50+ FiftyPlus50+ FiftyPlus 撰文者: 丁菱娟2020-01-21

老朋友相聚,能夠一起出遊最是快樂。包容最重要,再來就是要大方,尤其一起出遊,不要太斤斤計較,大的開銷如機票、團費、餐費都已經各自分擔,其他就只剩一路吃喝玩樂的小錢了。有時候你請我,有時候我回請,大家各有機會表達友誼的善意也是快樂愉悅的事,很開心的是我的同學大多有這些默契。

要讓很多人都說一趟成功有趣的旅遊,最重要的關鍵元素是人,人對了去哪裡都好玩。這句話我十分的贊同,有好幾次的旅程都是因為有好友相伴,儘管遇到一些不完美的事物,卻也在集體解決,相互調侃的過程中過去。但有時候也不見得好友都能約好行程或湊滿人數,尤其是需要旅行社代辦的行程,難免要有與他人同行的心理準備。

我在很多次旅遊也碰到會跟陌生人一起旅遊的經驗,其中最怕碰到經常抱怨,臭臉對人,斤斤計較的團員,總是讓一趟旅遊留下遺憾。於是很好奇的問一位領隊,帶過那麼多的旅客,有沒有什麼最討厭的「奧客」行為?他說當然有,各式各樣奇怪的要求都有,有的愛比較,有的愛雞蛋裡面挑骨頭,然而他觀察奧客通常都不快樂,而且有一種非常奇怪的現象,就是那些不好的事情總是會發生在這些奧客身上

他舉了2個例子,有一次一對夫妻中的先生一路上抱怨菜太鹹不好吃,嚷嚷著要扣錢,結果回到飯店之後,他的房間馬桶是壞掉的,搞得他更不開心,隔天更罵聲連連。另外一個例子是一位媽媽一路上眉頭緊鎖,挑三揀四,跟任何人都處不來,連她家人都離她遠遠的,後來好幾天她住進去的房間都出狀況,不是燈泡壞掉,就是冰箱壞掉。領隊表示,好像這些不快樂就會去招惹到一些倒楣的事情發生,講來雖然很玄,但在他們領隊圈裡面卻經常發生這種案例。

我並不迷信,但是我相信不快樂會招惹更倒楣的事,因為情緒會讓我們做出糟糕的行為,而這些行為就會再吸引更不愉快的事。經常旅遊的人都知道,在旅遊的過程不可能都完美如所期,有突發狀況時也只能退而求其次的解決或包容,生命中有些小小的瑕疵,轉個念頭就過去了。如果持續的抱怨和不接受,只會加深自己的不快樂,而這些不快樂的情緒又會使自己再度陷入不好的循環

快樂是一種習慣,你愈容易快樂,就會愈快樂。反之,你愈容易悲傷,就愈悲傷。你愈容易抱怨,就愈容易不快樂。這樣的循環之下,不快樂也變成了一種習慣,若反覆的讓自己在這樣不快樂的循環下,就喪失了可以真正快樂的能力。不快樂的人花再多錢旅遊還是不快樂,除非把自己的心打開,才能享受當下

我常覺得一個人可以接受的事物愈大就會愈快樂,太堅持很多原則的人愈不快樂。譬如說你不能接受一個人獨處,你就會在獨處的時候覺得特別孤單,特別痛苦。你不能接受路邊攤食物,你就無法享受庶民美食。你不能接受臨時的行程更改和變動,你就無法遇見驚喜。所以人生要學習包容以及接納,當你可以接納的事務越多,你生活就會越快樂,生命就會越豐富。

所謂生命不設限,就是不要為自己設下限制太多,能接受的事物愈多就會越快樂,做人愈包容,生命回饋給你的也會更多。萬一遇到這樣同行的人,也只能離他遠遠的,50之後的人生學習快樂很重要。

本文原刊登於《50+》網站,原文:【丁菱娟專欄】人生和旅行一樣,愈包容愈快樂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專欄簡介_線上療心室

聊聊那些人和故事,療癒你我的心


50+ FiftyPlus

50+ FiftyPlus

查看全部

50+ FiftyPlus

作為「會照顧父母的最後一代,不寄望子女照顧的第一代」,未來的幸福,要靠自己有意識地規劃!
打破台灣社會討論「熟齡」的刻板印象,提供國內外真實案例在人生下半場、各種還不錯的「活法」---讓我們一起務實但不無趣地奔向未來吧。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