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殺手」高血壓,台灣每4人就有1人!中醫診所院長教你,在家用這方法就可降血壓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吳宏乾2020-01-23

高血壓是許多重大傷病的危險因子,經由世界高血壓聯盟的研究顯示,全世界約有18%人口的死亡原因與高血壓相關,而根據國民健康署102至104年國民營養健康變遷調查顯示,18歲以上的國民大約每4人就有一人罹患高血壓,估計全國約有462萬人是高血壓患者。

高血壓又有「沈默殺手」之稱,因為高血壓通常無症狀,經常是藉由檢查或是解決其他疾病的過程中發現,又因為高血壓對於日常生活並無明顯的影響,所以許多患者沒有依照醫囑改變生活習慣來控制血壓,常因此導致高血壓的併發症,例如心臟病、腦中風、腎臟病等。

肝陽亢盛型高血壓

在中醫的世界裡,造成高血壓的原因,很大一部分是由於肝陽上亢。現代人的生活節奏緊張,工作壓力巨大,睡眠不足更是常態,這些因素都會導致肝陽亢盛,這時要使用平肝瀉火的方式使血壓下降。

《高血壓》足浴配方

鉤藤30克
柴胡30克
夏枯草30克
刺蒺藜30克

編按:足浴流行至今的原因,不外乎是簡便、實惠、有效。利用熱水的溫度、浮力、阻力以及中藥的薰洗,刺激足部穴位及反射區、促進氣血循環,以達到放鬆下肢肌肉與筋骨的作用,更具有增加全身新陳代謝、改善內臟功能及平衡內分泌的效果。足浴水溫約38~42度,且泡10~30分鐘間為佳。

《高血壓》穴道按摩

【太衝穴】
位於足背,從大拇趾和第二趾的指縫向足背推按,按到兩骨間交會的凹陷處。


【足三里穴】
位於小腿外側,膝蓋下3寸。簡單的取穴法是以膝外眼處下量4橫指,小指下緣與脛骨前緣附近肌肉最豐厚處的交會處。


【陽陵泉穴】
位於小腿外側,腓骨頭前下方的凹陷處,與脛骨小頭、腓骨小頭成一個正三角形。


《高血壓》反射區按摩

【肝臟反射區】
位於右腳4、5趾後方的肌肉突起後。


【平衡器官( 內耳迷路) 反射區】
位於雙腳足背的4、5趾相接處。


我適合足浴嗎?

○ 大部分的人都適合足浴
足浴是一種適合大部分人的養生方法,除了價格低廉且方便準備以外,更是因為它的適應症非常廣泛,可以用來減緩感冒症狀、保健身體、美容塑身,是日常生活的好幫手。

但再好的養生方式,總是有不適合的人,建議以下幾種人群要在特別注意的情形下進行足浴。

△孕婦及經期婦女
孕期或經期的婦女,其實可以經由足浴來減輕身體的不適,但要注意減少足底反射區的強刺激,比如利用按摩手法來刺激腳底,尤其是孕婦,因刺激腳底的性腺、子宮反射區,易造成胎兒不穩定。

△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患者可以進行足浴,但要注意的是,由於糖尿病患者的末梢神經較為遲鈍,若水溫太高容易造成燙傷,且皮膚表層較為脆弱,受傷感染的機率較高。建議可用溫度計測量水溫。而以下幾種人群不建議進行足浴。

╳嬰幼兒
以中醫的理論來看,嬰幼兒為「純陽之體」,體中原本就熱多寒少,若再以熱水泡腳,容易導致「上火」的情形。

再者,由於嬰幼兒的足部結構尚未發育成熟,骨頭和關節都非常有彈性,腳底肥厚的脂肪層使足弓不明顯,這種「平足」的情況會一直持續到6歲,小孩子的足部鈣化定型後,足弓才會出現。在這之前,以熱水泡腳,極有可能使幼兒的腳底韌帶鬆弛、足弓無法定型,形成「扁平足」。

╳具有嚴重出血症狀的患者
由於足浴會加速體內血液循環,若有嚴重出血性疾病的患者,諸如喀血、吐血、便血、胃出血、內臟出血等等,會導致出血症狀加重。

╳心力衰竭、腎衰竭、心肌梗塞、肝壞死...等危重症患者
由於身體狀況很不穩定,若冒然刺激足底的反射區或穴位,可能會造成病情複雜化,並不利於主症的治療,弊大於利。

╳急性中毒、急性傳染病或外科急症的患者
急性的症狀不適合用足浴來解決,應直接求助醫師治療,以免耽誤病情。

╳足部有外傷、感染或嚴重靜脈曲張的患者
若足部有外傷或感染,進行足浴後有可能出現加重感染的情形。再者,足浴會增加下肢的血液量,有嚴重靜脈曲張的患者也不適合。

╳足部有濕疹、水珠、水泡的患者
若足部有濕疹、水珠、水泡的患者,因為處於發炎期,足浴過後會加重濕疹發炎或是水泡破裂感染的疑慮。

書籍介紹

特效中草藥足浴:泡一泡通全身,保健、長壽、養顏又治病
作者:吳宏乾
出版社:幸福文化
出版日期:2020/01/02

作者簡介
吳宏乾

現任:
宜陞中醫診所院長、中國醫藥大學兼任教授、陽明大學兼任教授、台北醫學大學兼任教授、慈濟大學兼任教授

經歷: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主任、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顧問、中國醫藥大學中醫系研究所博士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