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比起發燒,患者更多出現「這症狀」!台灣胸腔重症醫師揭:發病到死亡只花13天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蘇一峰 醫師2020-01-25


中國國家衛健委23日發布武漢肺炎17例死亡病例的病情,蘇醫師進一步分析發現:

1. 死亡個案年齡偏大,中位數為75歲,從48歲到89歲。
2. 其中3成患者沒有發燒
3. 呼吸道症狀比發燒發生比例更高,高達82.4%
4. 發病到死亡(中位數)為13天!
5. 過半病人都有共病症
6. 延遲就醫(中位數)為5天

臨床上不只要懷疑發燒病人,有呼吸道症狀也要特別小心是否是武漢肺炎!
而當患者本身年紀大、共病症多,且延遲治療者,要特別小心演變成重症死亡!
以上重要訊息供醫療人員參考!!

(本文末有17例死亡患者的公開資料)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目前致死率<5%,已公布的死亡個案大多是年紀大與慢性病的患者

大家請勿過度恐慌,把N95口罩與醫療資源留給需要的人
保持良好免疫力,不到中國旅遊更重要

💥這場防疫之戰,只要每個人都要做好自己的工作就不怕!

  • 肺炎患者_第一時間誠實告知中國旅遊史 (重要!⭐️⭐️⭐️⭐️⭐️)
  • 醫療人員_堅守防疫原則
  • 政府機構_快速應變動員
  • 全國人民_給予前線防疫人員支持鼓勵
    這雖然是一場防疫之戰,但是其實更是一場道德的考驗!!

💥這次防疫是否成功_道德是關鍵!

那天節目上才提到:機場使用紅外線發燒偵測儀還是不一定能完全防堵,如果有心人吃退燒藥還是能上飛機!!馬上就有這個新聞了:「武漢女吃退燒藥飛抵法國 得意PO文:勝利會師」

1月11日,中國宣布第一例的武漢肺炎死亡案例

1月11日,中國宣布了第一例的武漢肺炎(Wuhan pneumonia)死亡案例,是一名61歲的男性。

中國這一波出現的不明肺炎(China's mysterious pneumonia),到1月11日已累積59個個案,7個嚴重個案,1月9日則出現第一起的死亡案例,是一名本身有腹部腫瘤與慢性肝病的61歲男性!

病原體目前的證據看起來,不是SARS、MERS、流感病毒,目前比較懷疑是否是蝙蝠病毒所造成!?

在第一例死亡個案出現之前,認為武漢肺炎的致死率是低於SARS和MERS,傳染途徑仍不明,目前仍然沒有有效的治療方式。

1月13日,首例中國以外的武漢肺炎案例出現在泰國

1月13日,首例中國以外的武漢肺炎案例出現在泰國,患者是一名居住在中國武漢市的61歲婦女。

1月5日,她開始出現發燒,發冷,喉嚨疼和頭痛。

1月8日她仍然決定與5名家庭成員一起從旅遊團從武漢市直接飛往泰國。

此患者在泰國機場被熱感應器攔下,進一步隔離後住進醫院,之後檢驗出新型冠狀病毒,確診為武漢肺炎!

值得注意的是:此患者否認去過出現武漢肺炎的華南海鮮市場(重要)!她去的是家裡附近的其他海鮮市場。(武漢到底有多少地方出現武漢肺炎呢?是否已經在中國擴散?值得我們謹慎看待。)資料來源:WHO武漢肺炎疫情

世界衛生組織(WHO)14日表示,2019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已出現「有限度」的人傳人,有可能會擴大感染。

1月16日,日本出現第一例武漢肺炎感染的案例!

這是一個30歲居住在日本神奈川縣的中國人,1月3日在中國開始出現發燒,1月6日仍決定搭機從武漢回到日本。回國因為出現肺炎症狀於10日住院,住院後檢驗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

此患者一樣沒有華南海鮮市場的旅遊史,武漢肺炎確定可以人傳人!

而許多國外媒體都提到香港、新加坡、與台灣要注意武漢肺炎的出現!(Ref)

而兩岸的新年到了,因為人群的大量移動,可能會造成大流行!

台灣醫療人員們、大家加油吧!準備面對這場抗疫之戰~

Ref:
1. US cautions citizens in China over mystery pneumonia outbreak as Taiwan and Hong Kong take heed (https://www.hongkongfp.com/2020/01/07/us-cautions-citizens-china-mystery-pneumonia-outbreak-taiwan-hong-kong-take-heed/)

2. That Mystery Disease Outbreak in China Could Be Caused by a Newly Discovered Virus. https://www.sciencealert.com/china-thinks-mystery-pneumonia-outbreak-caused-by-new-coronavirus

3. Just in Time for Lunar New Year, Another SARS-like Epidemic Is Brewing in China. https://foreignpolicy.com/2020/01/08/lunar-new-year-hong-kong-pnuemonia-sars-epidemic-wuhan/

中國國家衛健委23日發布武漢肺炎17例死亡病例的病情

一、曾XX,男,61歲,既往有肝硬化、粘液瘤等病史。2019年12月20日左右開始發熱,咳嗽、無力;27日在武漢市普仁醫院呼吸科住院治療,28日轉入ICU,30日予氣管插管機械通氣,31日轉金銀潭醫院加護病房(ICU);轉入時休克昏迷狀態。1月1日葉克膜(ECMO)支持、抗感染、抗休克、糾正酸中毒等對症支持治療。1月9日20時47分患者心率突然為0,ECMO血流速快速降至0.2升/分。立即搶救,至23時13分,心率仍為0,宣佈臨床死亡。

二、熊XX,男,69歲,因發熱、咳嗽4天,加重伴呼吸困難2天就診於武漢市紅十字會醫院,2020年1月3日經口氣管插管接呼吸機輔助呼吸,心肌酶譜持續異常。1月4日轉入金銀潭醫院。入院診斷為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徵、呼吸衰竭、重症肺炎、昏迷待查、胸腔積液、主動脈粥樣硬化。患者胸部CT示:雙肺大片磨玻璃樣影。心電圖示:ST段改變。入院後予重症監護、呼吸機輔助呼吸、俯臥位通氣治療,予CRRT、抗感染、護肝等對症及支持治療,病情無好轉,膿毒性休克、微循環衰竭、凝血功能障礙及內環境紊亂進行性加重。1月15日00:15患者心率下降為0,持續去甲腎上腺素、腎上腺素、垂體後葉素、多巴胺等靜脈泵入抗休克治療,患者始終未能恢復自主呼吸及心跳,至0時45分床邊心電圖示全心停搏,宣告臨床死亡。

三、王XX,男,89歲,既往有高血壓、腦梗塞、腦軟化病史。因尿失禁於2020年1月5日就診於同濟醫院泌尿外科,1月8日因嗜睡、神志不清轉入急診科就診。檢查提示肺部感染(病毒性肺炎)、急性呼吸衰竭。1月8日體檢發現患者77mmHg,有缺氧表現。肺部CT呈雙肺斑片影,雙側少量胸腔積液,胸膜粘連。血常規示白細胞總數進行性增高,淋巴細胞計數低。1月9日轉入發熱門診觀察病房搶救治療,給予對症支持治療。1月13日予呼吸機輔助正壓通氣。1月14日出現昏睡,在呼吸機輔助通氣下,血氧飽和度波動在50%-85%之間。1月15日收入感染科病房。1月18日10時30分轉院前Bp140/78mmHg,無創呼吸機輔助通氣下SPO2 85%。轉運途中,患者出現呼吸心跳驟停,持續搶救2小時,治療無效於2020年1月18日13時37分宣告臨床死亡。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