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不單純,竟分風寒型、風熱型!中醫師教你從喉嚨、鼻涕辨別,才能對症下藥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吳宏乾2020-01-30

當季節變化交替,或是早晚溫差大的時候,診所外總是大排長龍,大部分的人都是因為感冒而來。感冒不是甚麼嚴重的疾病,但真的會讓人很不舒服,臨床症狀大多以鼻塞、咳嗽、發燒、頭痛、全身不適為主,但也會因個人的體質強弱而有所不同,一般而言,病情會持續3至7日。

在中醫的典籍中,沒有「感冒」這個病名,最早描述感冒這類症狀的,是《傷寒論》中的「中風」,這個「中風」並非指現代的心血管疾病,而是取「被風邪(外邪) 擊中」之意。

根據外邪的不同,中醫將感冒分成2種類型:風寒型感冒及風熱型感冒。

風寒型感冒

風熱型感冒

發熱怕冷、咳嗽、鼻塞、流鼻涕、頭身皆痛

發熱怕冷、咳嗽、鼻塞、流鼻涕、頭身皆痛

怕冷為主、發熱較輕

發熱嚴重、較不怕冷

喉嚨發癢

喉嚨痛

鼻涕無色或色白

鼻涕黃

痰色稀白

痰色黃,且不易咳出

口不渴

口渴


《風寒型感冒》足浴配方

羌活30 克
桂枝40 克
生薑40 克
藿香30 克

《風熱型感冒》足浴配方

連翹30 克
金銀花30 克
防風30 克
生梔子30 克

編按:足浴流行至今的原因,不外乎是簡便、實惠、有效。利用熱水的溫度、浮力、阻力以及中藥的薰洗,刺激足部穴位及反射區、促進氣血循環,以達到放鬆下肢肌肉與筋骨的作用,更具有增加全身新陳代謝、改善內臟功能及平衡內分泌的效果。足浴水溫約38~42度,且泡10~30分鐘間為佳。

而風寒型和風熱型感冒皆可以按摩同一組穴位及足反射區來達到保健的目的:

《感冒》穴位按摩

【委中穴】
位於膝蓋膕窩、膕橫紋的中點。取穴時可以屈膝或坐下,摸到膝蓋後方有2條大筋,穴位就在大筋的中間。

【足三里穴】
位於小腿外側,膝蓋下3寸。簡單的取穴法是以膝外眼處下量4橫指,小指下緣與脛骨前緣附近肌肉最豐厚處的交會處。

【崑崙穴】
位於足外踝尖與阿基里斯腱的連線中點。

《感冒》反射區按摩

【額竇反射區】
位於雙腳5根腳趾的趾尖。

【鼻反射區】
位於雙腳大拇趾的外側邊。

【肺與支氣管反射區】
位於雙腳腳趾第2趾至4趾後、橫放1拇指以後的帶狀區域,該區域約為1拇指寬。

書籍介紹

特效中草藥足浴:泡一泡通全身,保健、長壽、養顏又治病
作者:吳宏乾
出版社:幸福文化
出版日期:2020/01/02

作者簡介
吳宏乾

現任:
宜陞中醫診所院長、中國醫藥大學兼任教授、陽明大學兼任教授、台北醫學大學兼任教授、慈濟大學兼任教授

經歷: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主任、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顧問、中國醫藥大學中醫系研究所博士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