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食道逆流如果伴隨「這8症狀」,可能是心臟有問題!健檢醫生:嚴重恐致心肌梗塞

「有時候急著要跟屋主或客戶約時間看房,都馬一杯咖啡跟隨便吃一點東西就解決」身為房仲超級業務員的廖先生,工作表現相當亮眼,每月業績都是所屬區域的前三名。熱衷工作的他,常常日夜時常處於工作狀態,三餐飲食不定時,更別說要顧全營養均衡。

如此的生活作息及飲食型態,胃食道逆流、肥胖、消化不良問題早就找上他,並且前陣子開始偶爾伴有類似胃酸逆流產生的火燒心胸悶感,但廖先生認為只是胃部老毛病不太放在心上。日前到北投健康醫院進行健康檢查後,發現冠狀動脈鈣化指數分析(CAC score)分數為108,進一步安排心臟冠狀動脈血管攝影檢查,更驚訝地發現左冠狀動脈前降枝已將近100%阻塞

心臟的動力來自主要3條冠狀動脈血管供應血液,這3條冠狀動脈其中任何一條出現堵塞,都會導致心肌缺乏氧氣和養分而受損,甚至造成心臟組織永久性壞死。因此,安排健康檢查掌握心臟血管健康狀態相當重要,若有冠狀動脈阻塞情況,越快發現、及早接受治療,才能減少心肌損害的程度。

要注意「火燒心」不一定是胃出問題

一般人常以為「火燒心」是胃部問題徵兆,事實上若有胸口出現廣泛性疼痛呼吸急促心律不整冒冷汗暈眩嘔吐或是手痠麻上腹部悶脹不適都應該警覺是不是心臟血管也出了問題!急性心肌梗塞在發生時,有時完全沒有前兆,可能會突然失去意識、血壓下降甚至休克。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錢政平副院長提醒民眾,40歲以上男性、50歲以上女性、工作高壓力族群、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有抽菸習慣、心臟病病史或家族史(家族中若有罹患心血管疾病者,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比一般人多2~4倍。),就是屬於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族群,若再伴隨胸悶、胸痛症狀者,建議可進行LDCT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冠狀動脈鈣化分析,初步了解血管鈣化、硬化情形,必要時再進行心臟血管攝影。提早發現、提早預防及治療心血管疾病,減少許多的遺憾。

作者簡介_錢政平 副院長

專長:神經放射線、放射診斷科

現職:臺北市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副院長

學歷:臺灣大學生醫電子與資訊學研究所
臺灣大學醫療機構管理研究所
陽明大學醫學系

經歷:中心診所醫院心盛影像中心 主任醫師
臺北榮總放射線部 特約主治醫師
臺南奇美醫院 兼任主治醫師
臺北榮總放射線部研究醫師放射線及神經放射線專科醫師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健檢報告沒寫的人生故事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係國內唯一命名「健康管理」之健檢醫院,為建立特色及市場區隔,強化健康管理之品牌形象,提供您及家人量身訂作、獨一無二之專屬健康管理服務。http://www.tpehealth.com/


健檢報告沒寫的人生故事

健檢報告沒寫的人生故事

查看全部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臺北市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為國內首家命名「健康管理」之健檢醫院,提供高階影像健康檢查、美容醫學,融合假期微旅,全方位照顧您與家人的身心靈。

本院延攬榮總、北醫、長庚等醫學中心經驗豐富醫療團隊,透過高科技精密儀器提供專業判讀,在醫檢分離的優質環境,享用營養師調配、北投老爺酒店主廚設計的健檢餐,安心完成一日健檢、醫師當天一對一詳盡解說,有效提供健康管理、諮詢及轉診服務。http://www.tpehealth.com/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