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社區感染總有一天會來臨」柚子醫師:比起疫情擴散,我們更應該害怕這四件事

這篇文章寫得有點早
你有可能不會喜歡這篇文章的假設,但是柚子醫師建議大家都可以提早在腦中想想:「如果新型冠狀病毒開始社區感染?」
今天是109年2月12日,目前台灣還沒有新型冠狀病毒社區感染,但是依據全世界的趨勢,新型冠狀病毒沒有這麼好解決,全世界總病例數越來越多,柚子醫師總覺得:一顆不斷膨脹的氣球,總有破掉的一天 ---》社區感染總有一天會來臨。
說不定是下個月
說不定是半年後
一定會有那麼一天,用盡全力的防疫,還是擋不住這個病毒,新型冠狀病毒開始進入社區感染。
不管各位是悲觀還是樂觀的人,都可以想想:如果這一天到來,你會怎麼做?
再進一步多想想?
如果新型冠狀病毒每年都來?
如果新型冠狀病毒在你我身邊?
我們可以用怎麼樣的心態繼續度過每一天?
柚子醫師是醫療人員,對這個疾病的了解較多,擔心的事情也不大一樣:

1、我們應該要怕這個病,但是我們更應該怕醫療崩壞。
目前的觀察,新型冠狀病毒有輕症跟重症,在全世界除了中國之外的其他發病者,死亡率並不高。原因是什麼?
專家學者的其中一項推測:如果醫療系統沒有崩壞,可以負荷這個疾病的大量傳染,就算這個疾病進入社區感染,大家都可以受到良好的照顧而康復;但是反過來說,如果醫療人員全都累癱了、全都生病了,或者是醫療人員全部都被隔離了,那這個疾病進入社區感染時,沒有人可以照顧患者,自然轉變成重症的可能性就會增加。

2、我們應該要怕這個病,但是我們更應該要怕大環境謠言滿天飛。
過去的這一段時間,新型冠狀病毒還沒有進入社區感染,你知道你收到的資訊有多少是謠言嗎?
「喝下XXX可以治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
「OO醫院已經收治病患,大家不要去這個醫院了」!
上面這2個舉例只是謠言的一小部分,疾病本身令人害怕,錯誤的謠言更令大家人心惶惶,進一步相信而執行錯誤的謠言甚至可能有生命危險。
當新型冠狀病毒真正進入社區時,各位至少要有能力分辨訊息的真假,而不是隨之緊張起舞。

3、我們應該要怕這個病,但是我們更應該怕物價哄抬、物資哄搶。

搶口罩、搶酒精、搶衛生紙、搶漂白水、搶乾洗手,幾乎是前一段時間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柚子醫師猜測,如果真的社區感染等那一天來臨,一定還會出現物品搶購。
搶什麼東西?
搶泡麵?搶蠟燭?搶汽油?搶飲用水?搶防毒面具?再進一步搶下去,就算沒有得到這個疾病,可是基本日常生活設備缺乏,一切事物都會受到影響。

4、我們應該要怕這個病,但是我們更應該怕這個病把人性的光明面抹殺。
如果真的發生了社區感染,各式各樣排擠的事情,一定會陸續開始出現。
排擠醫護人員?排擠台商?排擠患病者?排擠患病者的家人?
「隔壁的鄰居得了病,他摸過的東西我們全部都不要碰。我們公開表決請他不要再踏入這個社區。」
「OO醫院有幾個新型冠狀病毒病人住院中,我們舉牌抗議請醫療人員下班之後不要走這條路回家。」
類似這樣子的排擠社會風氣如果一天比一天水漲船高,殺傷力甚至可能比起疾病本身更高。
柚子醫師希望這個疾病能夠像2003年的SARS一樣消聲滅跡,卻也希望如果真的事與願違,大環境無法阻止疫情的擴散,整個社會還能夠用正面樂觀的態度看待這件事,特別是不要責怪這一段日子以來為了大家英勇擋在最前頭的防疫人員,他們真的很辛苦,他們真的很努力。

文章的最後,跟各位說一個小事
前幾天有位媽媽跟我說:「我每天看這些新型冠狀病毒的新聞報導,我緊張到睡不著,我覺得我快要得憂鬱症了!」
柚子醫師只能跟大家講:
社區感染可能是一個無法抵擋的趨勢,當這一天到來時,心情憂鬱也是一天,快樂過日子也是一天。你選擇哪一種?
請大家好好想想如何面對這一天,不要緊張不要慌亂,不要生氣不要抱怨,勇敢的正向面對新的挑戰。

明天過後……
讓我們一起做最好的準備,做最壞的打算!

本文獲陳木榮醫師授權轉載,原文見此

責任編輯:劉宣
核稿編輯:呂宇真

作者簡介_陳木榮醫師

現任:
柚子小兒專科、過敏氣喘專科診所-陳木榮院長

學經歷:
中國醫藥學院 西醫學系
過敏性鼻炎及其對氣喘的影響 簡易指引手冊 總編譯
長庚兒童醫學中心 小兒科主治醫師
長庚兒童醫學中心 兒童加護科主治醫師
南門綜合醫院 小兒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小兒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兒童過敏氣喘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免疫過敏專科醫師
國民健康局氣喘診療控制講座講師
國民健康局幼稚園教師氣喘防治教育訓練講師

歡迎參觀FB粉絲團【柚子小兒科診所】


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

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

查看全部

陳木榮 醫師

柚子醫師

陳木榮醫師,一個4歲女兒的爸爸,柚子小兒科診所院長,大家都叫他柚子醫師。

曾任《過敏性鼻炎及其對氣喘的影響簡易指引手冊》台灣區總編譯、《親子天下嚴選》部落客、《未來Family》專欄作家

多次受邀擔任TVBS健康兩點靈、緯來綜合台姊妹淘心話、八大電視台WTO姐妹會、三立電視台婆媳當家、超視請你跟我這樣過健康諮詢醫師

嬰兒與母親雜誌評比2012、2013、2014全國小兒科好醫師

歡迎加入:《柚子小兒科診所臉書粉絲團》
歡迎參觀:《柚子小兒科診所部落格》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