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忘記武漢肺炎,台灣流感已112死!醫生讓你搞懂:為什麼每年都要打一次疫苗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森皆捻子2020-03-13
編按:
累積本季2019年10月1日至今累積965例,死亡病例112例死亡。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目前社區流行病毒以A型H1N1為主,呼籲留意個人呼吸道衛生及咳嗽禮節,如出現呼吸困難、發紺、意識改變等流感危險徵兆,儘速就醫。

流行性感冒病毒

每次有新型態病毒產生時,就會在全球流行造成許多人死亡!!

流感的殺戮史
西班牙流感(1918~1919年)……造成6億人感染,5,000萬~1億人死亡
亞洲流感(1957年) ……100萬人死亡
香港流感(1968年)……50萬人死亡
H1N1新型流感(2009年)……14,286人死亡
來自墨西哥的豬流感(Swine influenza),當時在全世界造成大流行。
應該有很多人還記得吧?


為什麼會有新型態病毒產生

1.流感也會傳染給鳥類還有豬隻。

2.鳥類或豬隻同時間感染2種流感以致流感病毒在鳥類和豬隻的體內混合而誕生新的型態。


3.這不只在鳥和豬之間傳染而已,在大量鳥類和豬隻附近生活的人也會受到感染,病毒因而移轉到人類身上。

因為鳥類和豬隻離人類的生活圈較近(時常接觸),而且又被當作家禽、家畜來豢養,因此有可能在世界的某個時刻、某個角落又有新型的流感誕生。

4.嚴重的話,來自人類→移轉到人類,感染就會爆炸性地擴散,也就是瘟疫的開始

為什麼每年都要打疫苗?

接下來會出現什麼型態的流感沒有人知道。有可能和去年一樣,也有可能是完全想像不到的新型態如彗星一樣驟然降臨。

於是聰明的專家們會先大膽預測下個冬天可能流行的型態,預先做出隔年的流感疫苗。雖然他們拚命為大家絞盡腦汁,但命中機率真的是一半一半。

流感的特效藥

流感是非常強大的病毒,一旦開始流行,將導致許多人死亡,所以研究人員每天都在努力進行防治藥物開發。

首次研發出來的藥物是 金剛烷胺(Amantadline)
但因為在藥物濫用之下,已經喪失它原來的效果……。之後出現的流感病毒,很可能都對金剛烷胺形成抗藥性。

※2005年華盛頓郵報的一篇報導指出「中國在雞飼料裡摻入金剛烷胺」(中國政府否認),不論真偽,可知金剛烷胺的濫用大概已到這種程度。

下一個誕生的特效藥是 克流感膠囊(Tamiflu®)
這個目前仍然有效,因為這是抑制病毒增殖的藥劑,所以在最一開始(病毒增加前)沒有服用的話,效果會比較薄弱。

※感染流感去醫院的時候,會聽到「克流感膠囊在發燒後48小時內沒有服用的話就沒有意義」正是這個原因。過了48小時後,病毒會開始增殖,這個時候就該去看醫生了

為什麼只是感染流感就會死掉

嗯~為什麼呢,其實有各種因素,

1.發燒和脫水導致體力來不及恢復,這些症狀大概會持續5天。如果能撐過這5天,大致上不會有什麼問題,自然能夠康復。

體力不足撐不過這5天的人(老人、小孩、孕婦、營養狀態差的人)就會死亡。

※準備好克流感膠囊、運動飲料還有要丟一堆衛生紙的垃圾桶,這5天就乖乖窩在棉被裡吧!

2.喉嚨、支氣管或是肺部被流感病毒纏上
喉嚨和支氣管會腫大。
又遭到細菌二次感染,引起肺炎。
呼吸困難而死。
※西班牙流感(1918年)時,許多人就因為這些原因死掉。在有抗生素的現代,因為細菌的二次感染死亡的人也大幅減少了。

3 流感病毒侵襲到腦部
流感併發腦炎而死。

4 極少數才會入侵到心臟
心臟停止跳動而猝死。超可怕!
※這兩個都會在瞬間死掉,很可怕的。像是發燒後,以及流感診斷出來前,就死掉之類的。

關於流感疫苗

要對抗病毒唯一的方法只有疫苗,也就是預防。你可能會覺得疫苗沒什麼了不起的,但只要好好運用,那將會是把被鎖定的病毒逼到絕境再殲滅的唯一辦法!人類可是靠疫苗的力量才把自然界裡的天花病毒,一隻不剩地驅逐掉!

書籍介紹

超圖解 大人必備の病源常識:預防猝死!遠離疾病、疫病不恐慌!醫生漫畫家教你一次認識「感染病、癌症、生活習慣病」人類的3大死因
作者:森皆捻子
出版社:美藝學苑社
出版日期:2020/02/13

作者簡介
森皆捻子 醫生漫畫家

從小只要一有空閒,就會沉浸在畫漫畫的時光當中。長大進入醫學系後,比起成為像怪醫黑傑克那樣的醫生,更憧憬可以成為手塚治虫老師這樣的漫畫家,於是開始了和漫畫家相關的活動。

畢業後,做為一名醫生,在醫院執勤的空閒之餘,也在專為醫學系學生出版的月刊上,連載漫畫及專欄。2007年起,開始在為護理師發行的免費專門報紙上連載「ねじ子的祕技」,其單行本榮登日本暢銷書的行列。

著作以醫學醫療類書籍為主如下:《ねじ子的祕技系列》(SMS)、《ねじ子的身體好麻吉》(醫學書院)等多項著作,在日本Amazon上都獲得4顆星以上的評價。目前還發行了一款書中角色「パン太郎」(貓熊太郎)的貼圖。

是一個特愛奇米.雷克南(賽車手)、神奇寶貝、早安家族的醫生漫畫家!

個人網站:www.nejiko.net/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