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摸你的脖子,你也有「富貴包」嗎?小心胸悶、心悸、自律神經失調....美國脊醫博士:改善靠這三招

走在路上是否曾看過明明身材不胖,但是脖子後面卻腫了一塊,看起來脖子變短像是個駝背沒精神的鐘樓怪人,想秀秀美背卻又覺得尷尬嗎?對於這個脖子與背部交接處突起的現象,英文叫做Dowager's Hump。Dowager 這個字的意思是指有點年紀的貴婦。所以中文翻譯有些人就把這稱作 「富貴包」。另外,水牛在脖子跟背的交接處有一個明顯的突起,所以也有人把這稱為 「水牛肩」。不過者兩個名詞其實描述的是同一種狀況。因為富貴包聽起來比較好聽,大家也比較常使用這個說法。

有富貴包真的是富貴的象徵嗎?
最先發現富貴包這個現象是多在年紀大,社會經濟地位高的婦女身上。因此才會有富貴包這個名稱出現。但事實上,男性身上也會有這種現象。而富貴包到底是什麼?其實富貴包只是一個描述脖子與上背交接處凸起的現象,不能算是一種實際的醫學診斷。

而造成富貴包的的原因有哪些?包括骨質疏鬆、壓迫性骨折、脂肪瘤、少數的骨性腫瘤或長期使用類固醇藥物的患者…等等。但是目前最常見的因素,也是會加重富貴包的嚴重程度的因子就是長期的不良姿勢,這也讓富貴包現象的年齡層下降,而且不分性別。如果不注意姿勢,每個人都有機會長出富貴包!所以,即使同樣有 「富貴包」的人,卻有可能有完全不一樣的臨床診斷。

不同類型的腫包
姿勢不良+脂肪纖維瘤




長期姿勢不良引起的單純腫包



什麼不良姿勢會導致富貴包!?

現在3C產品是用普遍,經常可以看到一堆低頭族。幾乎無時無刻的都低頭滑手機。而長時間低頭就是讓頸椎壓力變大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此外,以駝背坐姿使用電腦時,由於身體前傾,造成眼睛看不到螢幕,為了能看到電腦螢幕,會迫使頸椎做出向前向上抬頭的動作,這動作又俗稱烏龜頸,就像烏龜駝著重殼用力伸長脖子,往前往上看的動作一般。這殺手級的姿勢,完美的把脖子與上背交接處的壓力發揮到極致。即使沒有生成富貴包,也足以讓頸椎產生嚴重的慢性傷害。

脖子後面凸起那一塊到底是什麼?

其實頸椎和胸椎交接的部位,原本在解剖構造上就比其他脊椎突出。所以正常的情況下,這部位本來就會比其他地方較為突出。但是在長時間過度低頭,頭部前移或前述的烏龜頸姿勢下,會使得頸椎與胸椎交接處的壓力變大。讓原本的肌肉骨骼系統無法完全支撐這過度的壓力,這時候身體就會很聰明地自我調適,來適應這不良姿勢所產生的過度壓力。就像我們遇到麻煩,無法自己解決的時候,就會開始找周邊可幫忙的人或資源一樣。而常見的身體的自救模式有兩種。

常見的身體自救模式一: 知道嗎?成人一顆頭的重量相當於一顆保齡球的重量。想像你舉著保齡球,緊靠著身體時所需要的力量,和把保齡球舉起遠離身體時所需的力量相比較,遠離身體所需要的力量會遠大於緊靠身體時所需要的力量。所以當頭部前傾遠離身體重心,為了要能夠支撐住頭部的重量,脖子後面的肌肉張力也變大,或變得越來越緊繃。若長期下來因為肌肉韌帶反覆拉扯、磨損,就會造成慢性發炎。而發炎的部位就會開始增生軟組織,變得越來越厚,才足以來應付額外的壓力。我們看到的脖子後方突起部分,其實不是骨刺,而是為了應付壓力而增生的軟組織。


身體自救模式二:想像將一塊方形硬豆腐平放,在上面放上一個不至於把豆腐立即壓爛的重量,當這重量放置的時間夠久,豆腐就會出水變扁,豆腐也會變形,變得比原先更寬的梯形,來承受重量。這就有點類似頸椎實際受到慢性長期壓力時的狀況,會讓椎間盤變扁,頸椎變形的情況。當頭部前移的姿勢持續,頸椎前方所受的擠壓力道就會增高,原本的頸椎無法有效撐住過度往前的壓力,造成頸椎椎間盤開始磨損脫水,頸椎開始增生額外的骨頭〈骨刺〉,讓原先的支撐面積變大以支撐過度往前的壓力。由於富貴包通常是長時間慢慢累積造成的問題。所以若由X光檢查,通常也可能發現頸椎其他部位有骨刺,或頸椎椎間盤退化的情況。

聽說富貴包會提高心血管疾病風險!真的嗎!?
網路謠傳:「輕忽富貴包問題,恐影響腦部供血、淋巴循環,增加心腦血管疾病發生率。」的說法,是真的嗎? 目前並沒有直接研究證據顯示富貴包會增高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但以脊骨神經醫學的角度來看,在頸椎前移的狀況下,可能會引發頸椎和胸椎關節錯位,除了造成肩頸痠痛、神經抽痛、頭痛之外,還有可能干擾控制心臟的神經系統,引發胸悶,心悸等等自律神經失調的情況。如同前述,不是只有姿勢體態問題會有富貴包產生,建議應先由專業醫師評估與診斷產生的原因之後,再針對不同的狀況給予適當的處置。有些人即使沒有明顯的症狀,若發現是姿勢不良造成所引起的富貴包,也應該積極接受姿勢與體態的矯治。富貴包若不積極處置,很有可能會惡化成上頸背大範圍軟組織沉積,不僅有礙觀瞻,之後一定會有許多肩頸痠痛或頸椎退化的嚴重問題產生。身體健康是最大的財富,以下提供幾個自我矯正的運動,就讓我們只要富貴不要包!

改善體態消除富貴包這樣做
1. 毛巾按摩術。毛巾繞過後頸,頭部稍微上揚。將毛巾向前拉緊,左右手輪流稍微拉動毛巾。讓毛巾帶動緊追做輕度的按摩。
2. 收下巴。 站立背部貼壁。想像後腦杓有一條繩子直掛到天花板上。可用一手輔助輕推下巴往後。運動時應感覺到後頸/或後腦杓有輕度的伸展感覺。
3. 自我按摩 。可按摩頭部與第一頸椎交接部位的小肌肉群。力道宜輕,切勿大力擠壓。

文:張軒彬美國脊醫博士/物理治療師
https://youtu.be/YqImOSsQ2ew

責任編輯:劉宣

本文獲「張軒彬的脊骨神經醫學園地」」授權轉載,原文:脖子後面凸一包!?是骨刺嗎?是脂肪瘤嗎?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