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頭、口腔痛竟與「生殖器官」有關!發病後痛苦難耐....日本醫學期刊:患病婦人自切舌頭後上吊

撰文者: 林正權2020-03-31

一位因舌痛而自切舌頭的日本阿媽

這是一件因受不了口腔燒灼症狀的折磨,先自切舌頭,再上吊自殺的特殊案例,由日本精神科雜誌發表出來。

她是一位80歲的日本阿媽,有憂鬱症病史達15年之久。

2014年,她因舌頭疼痛不已,去日本某家大學醫院就診,檢查時,沒發現舌頭有任何異常,且同時發現她吃飯時,疼痛會暫時消失。特殊血液檢查(含鋅、鐵及維他命的血中濃度)都正常,甚至口腔內細菌培養也沒發現什麼,大學醫院醫生當時診斷是舌痛症glossodynia(另名是口腔燒灼症),而給她抗憂鬱症的藥物治療(每天1次Amitriptyline and Sulpiride)及一些漢方草藥,和一般精神科輔助療法,但症狀並沒改善反而加劇,所以另一位精神科醫師再加一種藥進去,但症狀仍沒有一點好的進展。

2年後,就在2016年年初,病人因舌頭出血而到這家醫院掛急診,醫生發現原來是病人自己用剪刀自切自己的舌頭,希望能去除她舌頭的疼痛,醫生再檢查時,更發現她整個舌尖約1公分長平整地被剪掉,血就從傷口出來。之後醫生很快就縫合並止血,並把她轉至精神科,精神科醫生診斷是somatic symptoms disorders,因她的舌痛仍劇烈,所以請她住院作各種疼痛藥物治療,並作腦部核子共振檢查,發現腦部多處血流不順暢。

住院期間(7天),舌頭傷口癒合良好,但舌痛並沒有任何改善。出院之後,病人並沒有在約定時間(約5天之後)回診,院方打電話追蹤,家屬回答說病人在出院後第3天就上吊自殺了。

文章指出病人會自殺分4個時程進展,最後階段,病人腦中組織已有某些程度變化,這位阿媽的腦組織也有這個發現。而也有醫師指出會自殺者,約90%以上,身心都已有問題。所以總結認為阿媽有身心症才自殺的。

我則認為當所有止痛藥都無效時,作醫生的就應該再努力去找其他原因並治療它才對。外陰前庭炎就是一個可以納入考慮的方向,可是研讀日本方面的文獻中只有1篇略微提到,其他則闕如,大部份文章都將口腔燒灼症歸於身心方面出了問題

在我收集的口腔燒灼症212位病人當中,60%以上都曾被認為身心有了問題,可是經我測試,卻100%有外陰前庭炎,經我治療後,目前是90%痊癒。所以我認為跟身心科一點關係都沒有。

外陰前庭炎對很多女性而言仍很陌生,所以心裡都有些許恐懼,其實據多方研究,它的發生機轉已了解到差不多了,即先是陰道壁因排卵、月經的荷爾蒙變動產生熱漲冷縮變化或生產或性的機械性刺激,有了破損或有了裂縫,讓陰道壁外的組織液有機會滲透進來到陰道內,再與陰道內約23種細菌攪拌在一起,細菌再隨著液體逆流回到陰道壁外,刺激陰道周邊血管叢,血管因受到刺激,會分泌11種發炎前置物質,這些物質再刺激深層的神經網路,使神經外鞘的傳輸系統發生異常,這樣一級一級破壞上去,到達口腔的地方才發病,因為病灶不在口腔,所以很多醫生才會找不到病因,剛才講的是目前我研究3年的小小結論,也是我從前庭處下手治療的原因。

編按:外陰前庭炎目前原因不明,有的人是先天體質所致。雖然發生機率低,但近年卻有越來越多女性有此困擾。通常患者在陰部外觀並無任何泛紅症狀,但用棉花棒輕觸陰部,就會痛得哇哇大叫,有人則會有陰蒂奇癢無比的表現,進而影響坐姿、騎腳踏車和性行為。

所以我仍建議有口腔燒灼症的病人,若經過許多他科的專家診治後仍然沒點進展的話,應該換婦產科看看,說不定能因此讓妳永遠解離痛苦,不過這種病人及家屬,應該要了解,這種病需要一步一步地改善,而非坐電梯似的快速,我的統計,治療時間至少要1個月。

本文獲「林正權醫師」授權轉載,原文:一位因舌痛而自切舌頭的日本阿媽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作者簡介_林正權

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畢
現任林正權婦產科診所醫生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