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音竟會傳達出「疾病徵兆」! 聽起來怪怪的,可能是腦中風、肺炎徵兆...日專家教你:2分鐘「超高效健聲操」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角田晃一2020-05-19

你的聲音健康嗎?

・發出「啊」的聲音時,無法持續12秒以上
・嗓音突然出現破鑼嗓子的狀況
・吃飯、喝水總是特別容易嗆到
・起床時,喉嚨感到疼痛不已
・聲音怪異的症狀持續2週以上都沒有好轉

快點來檢測一下,喉嚨出現上面這些情況可能是生病的前兆 !

聲音會傳達出「疾病的徵兆」

一旦上了年紀,很多人會開始感覺到聲音的變化,像是「不知怎地,很難發出聲音」、「年輕的時候聲音更好聽,最近不知為何變得很粗糙」、「明明有很多話想說,卻無法隨心所欲地說出來,聲音像是含在嘴裡般模糊不清」等等。

面對這種「聲音的異常變化」,你是否認為「因為年紀大了,這也是無可奈何的事」而心生放棄念頭?又或者,是不是覺得「反正最近很少跟別人講話,應該也不用太介意啦」就將問題束之高閣?實際上「聲音的異常變化」會傳達出危險疾病的徵兆。

舉例來說,肺炎是日本人的第3大死因,其中「吸入性肺炎」就佔了大部份(2016年,日本厚生勞動省),腦血管疾病則是排行第4大死因,而當中的「腦中風」也會透過聲音傳達出徵兆。除此之外,「聲音」還能告訴我們各種疾病。「聲音的異常變化」可說是不容忽視的「萬病徵兆」。

解決聲音運動不足的「超高效健聲操」

其實,只要每天多用一點心、持續做一些體操,聲帶就能恢復往日的健康。

每天早晚各做2次、每次30秒,也就是說每天做4次,共計2分鐘的「超高效健聲操」。只要持續1個月,應該就能夠實際感受到「聲音的變化」。

「超高效健聲操」共有4種類型,請選擇其中的一種來實行即可。這4種健聲操都是在施力的瞬間,發出聲音數「1」、「2」,不能拖泥帶水的拉長音,而是鏗鏘有力且清晰的發出短促音,讓聲帶在發聲的瞬間和身體用力的瞬間閉合起來。

這個體操是在用力的瞬間閉合聲帶,藉此鍛練聲帶和聲帶周邊的肌肉,所以關鍵是在用力的瞬間,以清楚、洪亮且短促的聲音報數。在發出短促的聲音時,不妨可以想像聲帶「啪」關閉的畫面。

請注意,如果在進行健聲操時,把「1」的音拉長,長時間發聲又一邊用力,將會加重聲帶的負擔。接下來將逐一介紹這4種健聲操:

「坐椅式」超高效健聲操:
1. 坐在椅子上,牢牢握住椅子的兩端。
2. 用力挺起胸膛,在身體用力的瞬間,以短促的聲音數「1」。
3. 發出聲音喊「1」之後,請暫時放鬆。
4. 以短促有力的聲音喊「2」,再放鬆。
5. 從「1」數到「10」即完成一次健聲操。從開始到結束的時間約為30秒。


「推牆式」超高效健聲操
1. 面對著牆壁站立。身體和牆壁之間的距離是稍微伸長手就能碰到牆壁的距離(請注意避免腳邊的環境濕滑)。
2. 伸出雙手並將手掌貼在牆壁上,手肘彎曲像是身體前傾般的姿勢。想像自己是對著牆壁做伏地挺身。
3. 像要將彎曲的手肘伸直般推牆壁,並在用力的瞬間發出聲音喊「1」。
4. 發出聲音喊「1」之後,在吸氣的同時彎曲手肘回到原來的姿勢。
5. 從「1」數到「10」即完成1次健聲操。


「合掌式」超高效健聲操
1. 雙手平舉至胸前,手指完全併攏合掌。
2. 在合掌的同時,發出聲音喊「1」。
3. 喊完「1」之後,請暫時放鬆。
4. 雙手再次用力合掌並發聲喊「2」後,再放鬆。
5. 從「1」數到「10」即完成1次健聲操。


「擴胸式」超高效健聲操
1. 雙手放在胸前握拳,並讓雙拳相對。
2. 在挺胸的瞬間,發聲喊「1」。此時像是要夾緊左右肩胛骨般挺起胸膛。
3. 喊完「1」之後,請暫時放鬆。
4. 再次讓雙拳相對發聲喊「2」,再次夾緊左右肩胛骨般挺起胸膛。同樣在喊完「2」之後放鬆。
5. 從「1」數到「10」即完成1次健聲操。

以上介紹了4種「超高效健聲操」,你覺得如何呢?只是順便做一下健聲操,就能夠訓練聲帶完全閉合,改善聲帶萎縮的症狀。幾乎不需要任何工具,花費的時間也很短,所以只要有一點空檔,或是在做其他事情的時候,就可以順便做一下「超高效健聲操」。雖然看似簡單,但是就如同之後的說明,對於預防肺炎能夠發揮難以置信的驚人效果。

此外,雖然介紹了4種「超高效健聲操」,不過並不是希望各位要把這4種健聲操全部都加以實行。請從這4種健聲操當中,選擇最適合自己的類型即可。對於有腰痛症狀的人,相較於「坐椅式」,我會建議採用「推牆式」超高效健聲操。另一方面,對於腳不舒服的人,相較於「推牆式」,則建議選擇可坐在椅子上的「坐椅式」超高效健聲操。

有一些人會邊散步邊發出聲音,可以讓「超高效健聲操」與走路發揮出加乘效果。重要的是「發出聲音的瞬間身體要用力」,但是絕對不要勉強,選擇對自己來說最容易實行的類型(每次都選擇不同類型也沒關係),並請持續實行。 

書籍介紹

讓聲音乾淨清亮,身體變得超健康
作者: 角田晃一/譯者: 駱香雅
出版社:天下生活
出版日期:2020/04/01

作者簡介
角田晃一

醫學博士,論文發表於各類國際頂尖期刊。現任國立醫院機構東京醫療中心臨床研究中心(感覺器官中心)、人工器官和器械研發部部長、東京大學醫學系兼任講師。

東海大學醫學院畢業,歷經東京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自治醫科大學附設醫院、東京大學醫學院聲音語言醫學研究機構助理、耶魯大學Haskins研究所客座研究員、日立製作所日立綜合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日產厚生會玉川醫院部長等職。

致力研究感覺器官(包含中樞系統)的input和output的解釋說明,以及對於治療的應用、聲音語言吞嚥外科手術與經濟療法的開發等,持續研究透過耳鼻科的方式治療內外科疾病。

1998年由其自行開發使用自體組織再造聲帶的再生醫學──聲帶內自體筋膜移植術,2003年在日本被認定為是高度先進醫療,目前主要在歐美國家廣泛被應用。同時在國內外許多期刊,特別是歐美頂尖期刊擔任編輯委員或審查委員。著有《從今天開始就可以進行的聲帶訓練》(醫學論壇)。

責任編輯:林筱庭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