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當個聽話的老婆,卻被老公看不起、被婆婆欺壓...心理師:面對婆家的「權力遊戲」,女人該懂的2件事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武志紅2020-05-22

愛情,本是最美好的事,如果加入算計與掠奪,就成為最惡劣的事。

如果在社會領域主要使用珍惜規則,而摒棄權力規則,或在私人領域太過於使用權力規則,都容易將我們的生活弄得一團糟。同時,我把在私人領域使用權力規則,稱為「汙染」。

在私人領域,嚴重使用了權力規則,而被侵犯的對方卻傻傻地使用珍惜規則,結果會被掠奪得一乾二淨。人際關係經常像是一團迷霧,這團迷霧,主要是因為權力規則過度侵入所致。

在工作中,因為明顯有利益在,所以我們很容易認識到這一點。但在親密關係中,我們認為應該是珍惜規則,所以容易忽略權力規則的存在,甚至將權力規則視為珍惜規則,結果導致關係中的糊塗哲學。認清權力規則,並合理運用,能避免我們在關係中淪為「它」的境地。

我有一位來訪者,因嚴重的產後憂鬱症前來。原因是,她在現在的家庭和原生家庭中,都嚴重缺乏權力空間。她生活在典型的重男輕女家庭,5、6個姐妹,最後一個是弟弟。她多次被父母拋棄,幾次是送人,一次是放到了育幼院,這是極為可怕的經歷,導致她性格軟弱,不敢爭取話語權和利益。

她現在的家庭,也是嚴重的重男輕女,雖然她生了1個兒子,但在新家庭,最有地位的是婆婆,接著是丈夫,接著是婆家的各種人,譬如小姑,而她的地位最低。和她諮商的過程,我主要是鼓勵、認可和支持她。她逐漸開始轉變,最後成為一個有些兇悍的女人,請走公婆,也嚴重警告了小姑等婆家人:這是我的家,如果你們過來,請記住你們是客人,我才是主人,如果你們搞挑撥離間,別怪我不客氣。

對丈夫,她過去言聽計從,現在是常常主動爭吵。丈夫對此很生氣,但有一次坦誠說,過去妳很聽話,我覺得很好,但說實話看不起妳,也不愛妳。現在妳變得很凶,但妳能力強了很多,我發現自己更愛妳了

後來他們要生第二胎,丈夫想請婆婆過來幫忙坐月子。婆婆也很想來,並誇下海口說,這個家族裡的所有孩子,都是她帶大的。這樣說,明顯是為了爭奪權力,以後可以拿這個當作資本,在整個家族裡維護她至高無上的話語權。

我的來訪者不想讓婆婆來,因為之前婆婆「幫忙」坐月子的經歷有如噩夢。現在和婆婆關係也不算好,所以她對丈夫說:產後最需要照顧的是我,但你媽根本就不會照顧我,我不想讓她來。他們的關係一度陷入僵局。

我和她多次探討這件事,要弄清楚這個家族中的權力遊戲。家庭中不僅有美好,也有殘酷的權力遊戲。生育和養育,都是權力。因為新生命的出生,自然將改變整個家庭的權力格局,孩子親誰、認可誰,意味著誰的權力會增大。

作為生育者和養育者,母親在這一點上具有極大優勢,當然這也是付出極大代價換來的。這時候,如果有人嫉妒母親的這個權力,要去爭奪,就會導致嚴重的家庭權力戰爭。這是婆媳大戰的根本。

過去我一直不太明白,為什麼許多女性生育後,照理說是最需要照顧的時候,卻容易遭遇可怕的對待。為什麼我見到大多鬧離婚的家庭,是孩子出生後才開始家庭大戰。直到我理解「新生命就是權力,生育和養育就是權力」,終於能看透徹。

譬如,來訪者的婆婆最初嫁人時,同樣是被老公整個家族所排斥,她在家族裡的地位最低。但她生了4個孩子,4個孩子逐漸長大,她在自己的小家庭裡,就有了至高無上的地位。

婆婆的丈夫(即公公),在年輕時是被爭奪的物件,而且很多兒子容易站在自己母親那一邊,於是會忽視妻子和孩子。孩子長大自然不親他,於是公公老了之後,就成為整個家庭中可有可無的存在。

等這4個孩子都成家,意味著,婆婆生出了屬於她自己的家族。這個時候,品嘗過權力變遷滋味的她,很容易會和自己的媳婦們爭奪權力。就像輪迴一樣,來訪者的丈夫,也是站在母親那一邊,但這個男人沒意識到,新的權力變遷在發生。如果他只是單純維護母親,為難妻子和孩子,那麼在他自己的新家庭中,他將失去自己的權力,等他老去,也會成為和自己父親一樣可有可無的存在。

談清楚這些以後,我的來訪者和丈夫做了幾次深談,把這個權力遊戲的變遷,清晰透徹地告訴丈夫。丈夫被氣得不得了,但從此之後,他不再叫媽媽過來帶二寶了,也改變了對妻子和孩子的態度。於是,這位來訪者的二寶,就成了第一個不是給婆婆帶的第三代孩子。

經過這樣的戰爭,我這位來訪者才第一次清晰地感覺到,她終於成為自己家的女主人,擁有一個可以自己說了算的家。她的產後憂鬱症,至此徹底消失。

我多次講課時都會講到這位來訪者的故事,這是一個家庭代代輪迴的故事。當赤裸裸地講清楚其中的權力遊戲,許多人會被震撼,然後就更知道該怎麼做了。

在親密關係中,當發現對方已經無情地啟動了權力遊戲,你別傻傻啟動聖母模式,如果這麼做了,很容易將對方推向邪惡,這時,你最好也啟動權力規則,讓對方知道,你清楚在發生著什麼。

對我而言,我深刻認識到,只有當我能好好捍衛我的空間,成為一個有強大自我的人,我才能更好地在某些時候放下自我,建構「我與你」的關係

書籍介紹


為何你總是會受傷:資深心理諮商師分析精神案例,全面梳理關係中的傷口
作者:武志紅
出版社:世潮
出版日期:2019/11/06

作者簡介
武志紅

資深心理咨詢師、心理學暢銷書作家。

1992年,考入北京大學心理學系,師從國內著名的心理治療學家錢銘怡教授。2001年,獲得心理學系臨床心理學專業碩士學位。現于北上廣開辦了武志紅心理咨詢中心,致力於用心理學去深度剖析理解個人、家庭的種種典型現象,讀者遍布世界各地華人區。著有《感謝自己的不完美》《為何家會傷人》《每一種孤獨都有陪伴》《為何越愛越孤獨》等作品,個人作品銷量超百萬冊。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