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主法一次看懂》簽了「預立醫療」還是會急救?生命末期、植物人、重度失智...還有12種狀況適用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2020-06-10

「病人自主權利法」(下稱病主法)為亞洲第一部保障病人自主權利的專法,且已於108年1月6日正式上路!

《希望老後的我,看起來還不錯!寫給準老人的30篇優老計畫》一書中顯示,據健保署資料,台灣加護病床密度世界第一,加護病房內有一半救治行為屬於無效醫療,無效治療費用占加護病房總費用80%,且這些無效醫療很多是基於家屬要求。

因此此後病人可以透過「預立醫療決定書(Advance Decision, AD)」決定自己如何死亡,不用再讓醫生和家屬決定。

先搞清楚「預立醫療決定」和「預立醫療照護諮商」

預立醫療照護諮商(Advance Care Planning, ACP)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資料顯示,指意願人與全台77間提供諮商的醫療機構、自己的親屬或其他關係人進行溝通討論的過程。

預立醫療決定(Advance Decision, AD)
預先表達,在符合特定5種臨床條件的情況下,接受或拒絕維持生命治療、人工營養或流體餵養的正式書面文件。

*流程:必須先經過預立醫療照護諮商(ACP),才得以簽署預立醫療決定(AD)。

*維持生命治療:指心肺復甦術、機械式維生系統、血液製品、為特定疾病而設立之專門治療、重度感染時所給予之抗生素等任何有可能延長病人生命之必要醫療措施。

*人工營養或流體餵養:只透過導管或其他侵入性措施餵養食物與水分。

符合5種臨床條件,「預立醫療決定」才會啟動

不會改變急診的作業,而是否符合以下這5種狀況,必須經過2位相關專科醫師、至少2次緩和醫療團隊照會評估。

1.生命末期
2.不可逆轉昏迷
3.極重度失智
4.永久植物人
5.政府公告重症
:裘馨氏肌肉失養症、遺傳性表皮分解性水皰症(泡泡龍)、亨丁頓氏舞蹈症、肢帶型機失養症、線狀肌肉病變、脊髓小腦退化性動作協調障礙(小腦萎縮症)、脊髓性肌肉萎縮症(漸凍症)、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漸凍症)、囊狀纖維化、原發性肺動脈高壓、多發性系統萎縮症等11種疾病

誰可以簽署簽署預立醫療決定(AD)?

1.只要年滿20歲或未成年已婚,具有完全行為能力者
2.至指定的醫療機構完成「預立醫療照護諮商(ACP)」
3.經2人以上在場見證或公證程序(至少1位二親等內家屬,如:配偶、子女、手足、父母、公婆等,以及1位醫療委任代理人)
4.完成健保IC卡註記,「預立醫療決定(AD)」即具有法律效力

*醫療委任代理人可於病人意識昏迷時,啟動病人的預立醫療決定,他人不得干涉。

*中、低收入戶可於各縣市之「預立醫療照護諮商推廣獎勵計畫」之示範醫院,免費接受照護諮商服務。

*推動居家失能個案家庭醫師計畫,對於無法或不便出門的失能個案,可透過家庭醫師到宅協助進行照護諮商與預立醫療決定之簽署。

怎麼收費?

平均每人次需耗時60到90分鐘,成本約在2千至4千元間,經與地方衛生局共同研商收費核定原則,初步共識以60分鐘3,500元為上限。

安寧緩和醫療、病人自主法又差在哪?

安寧緩和醫療(99年實施)
適用對象:末期病人
適用範圍:心肺復甦術、維生醫療
保障機制:事先簽署意願書即生效,病人失去意識可由最近親屬簽具同意書

病人自主法(108年實施)
適用對象:5種臨床狀況
適用範圍:維持生命治療、人工營養或流體餵養
保障機制:事先參加諮商、再簽署決定書並註記健保卡、且可指定醫療委任代理人

全台77間可諮商之醫療機構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