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淨化空氣、防空汙,植物怎麼挑、怎麼種最好?專家教你:1分鐘檢視最適合你家的植物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權志娟2020-06-16

讓植物進入生活空間

小時候,我們家的陽台擺滿了植物,照顧那些植物似乎一直是媽媽的責任。身為老師的媽媽,每到寒暑假就會對我說:「現在你就是植物的媽媽,要餵你的孩子吃飯。」當時的我並不以為意,只是忙著玩,但媽媽看到植物時,就會問我澆水了沒。「妳又沒澆水啊?自己每餐都知道要吃飯,怎麼能讓它們餓肚子呢?」被媽媽教訓過這一次,從此之後,我開始負起照顧植物的責任,並每天仔細觀察植物的變化。

也許是因為當時是夏天,植物每天看起來都不太一樣,只要澆過水,莖和葉子就會充滿力量,看起來更加茂盛,不過1週的時間,莖葉的成長已經十分明顯。植物以非常緩慢的速度持續變化中,雖然有時候難免凋零枯萎,但它們總是在原地盡力求生存。有了這個經驗後,我對於家中有植物這件事,更加關心投入,並且產生了一種使命感,植物就像貓、狗等寵物一樣,也非常需要人的關愛和細心照顧。

找到專屬於你的植物

選購植物之前,請先使用這張「室內植物檢視表」來剖析自己的生活模式和居家環境。找出適合自己的植物,不但能夠美化室內空間,也能開始體驗和植物同居的美好。

室內植物檢視表


判斷植物是否健康

購買植物時,大家一定會擔心是否能夠在家裡好好生長,也煩惱植物會長蟲等問題。即使是專家如我,有時候必須在短時間內大量購買,無法一一仔細檢查,也難免會遇到不良品參雜其中。

一般來說,土壤溼潤、養分充足的盆栽為佳,而枝葉茂盛、新葉片多且顏色漂亮,正是植物健康的證據,因此要避免挑選葉片枯萎的盆栽。專家都說要挑選「有朝氣」的植物,很多人會問:「怎樣才算是有朝氣?」答案就是新葉片多、葉片呈鮮綠色,大致上就沒問題了。

選擇適合的尺寸

實際走訪販售植物的店家,會發現從手指大小的迷你型,到2公尺高的大型植物都有販售。例如,同樣是黃椰子,就有小茶壺大小到超過2公尺的大花盆可以挑選。購買之前,首先要思考擺放植物的空間,測量能夠放多高的植物,再挑選適當大小的植物。

當然,隨著尺寸增加,價格也會愈來愈高。可能有人會想,只要買小的,再慢慢養大就可以了,不過,農場和一般家庭與辦公室的環境完全不同。在種植條件良好的農場,只要6年的時間,就能讓植物超過2公尺高,但在家中與辦公室很難辦到。因此建議大家先找出希望的植物大小,購買稍微小一點的尺寸即可,享受慢慢養大的樂趣,但不必擔心會長得過於高大。

挑選淨化空氣植物的祕訣

近年來空汙的問題日漸嚴重,台灣的空氣品質更是全球的後段班,天空常常是灰濛濛的一片,空氣淨化問題絕對是當務之急。為了維持室內空氣流通,必須注意通風,但因為空氣品質不好的緣故,無法隨時開窗。所以,現在有不少人使用空氣清淨機,而選擇種植淨化空氣植物的人也漸漸增加了

不過,植物是如何達到淨化空氣的效果呢?植物在進行光合作用時,會透過氣孔吸收含有懸浮微粒的二氧化碳,尤其像葉片厚實的橡樹,或是葉片帶毛的紫花鳳梨,更容易吸收懸浮微粒。植物具有淨化空氣的能力,已於1989年由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研究證實,當時為了要在封閉的太空船中淨化空氣,發現並證實了植物具有此功能。因此,只要在生活空間中擺放5~10%的植物,就會出現效果。雖然淨化空氣非常重要,但也要注意栽種的難易度。

圖說:紫花鳳梨、波士頓腎蕨、雪佛里椰子和白鶴芋是最具代表性的淨化空氣植物。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