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明發

寶寶幾歲可以吃益生菌?怎麼挑最好?該如何保存?「益生菌5大迷思」醫師一次破解

撰文者: 張語羚/攝影:蔡祖芸2020-06-24

吃益生菌幫助寶寶腸胃成了近來熱門話題,但是到底要怎麼挑、怎麼吃、如何保存等都是大學問,其實只要簡單掌握以下5大原則就可以了。我們特別採訪了新光醫院的小兒科醫師劉明發,其專長為小兒腸胃及營養,針對「寶寶該怎麼吃益生菌」為父母解惑。

寶寶幾歲可以吃益生菌?醫師:剛出生到1歲吃最好

新光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劉明發說,益生菌可以調節腸道中的菌,讓好菌增加、壞菌減少,其實有點類似中藥的概念,具有保養的效果,且要持續吃2~3週之後才會顯現,但若寶寶已經有腸絞痛不舒服的情況,還是必須先用藥度過不舒服的階段,才吃益生菌增加腸道中的好菌。

根據目前為止的研究顯示,益生菌可預防急性腹瀉、腸胃道功能障礙、嬰兒腸絞痛、壞死性腸炎、異位性皮膚炎,持續服用益生菌都會有顯著的改善,但對改善便秘與氣喘並沒有幫助。

至於幾歲的孩子吃益生菌效果最好?劉明發說,寶寶出生4個月內腸道都還沒成熟,但益生菌具有保養的效果,因此整體而言,嬰兒最可以從剛出生開始到1歲吃益生菌,之後的效果雖然沒有那麼顯著,但還是可以吃,用於預防及降低腸絞痛。

LGG、Reuteri、bb12...功效大不同,該怎麼挑選?

市面上益生菌五花八門,常讓家長看了頭暈腦脹,不過劉明發說,挑選益生菌只要掌握一個關鍵原則,就是有選擇有臨床實驗文獻的菌種,LGG、Reuteri、bb12都可納入考量,其中又以LGG最為常見。

預防急性腹瀉、腸胃道功能障礙、壞死性腸炎、異位性皮膚炎可選用LGG;急性腹瀉、腸胃道功能障礙、嬰兒腸絞痛、壞死性腸炎可選用Reuteri;壞死性腸炎、異位性皮膚炎則可選用bb12。

不過劉明發提醒,通常市售益生菌都會混合幾個不同的菌種,最常見的則為LGG+bb12;而10~25%的嬰兒有腸道症狀,不管是乳糖不耐、脹氣、消化不良等,吃益生菌都會有幫助,但益生菌仍是輔助營養,關鍵還是平時攝取的營養來源。

吃益生菌該配水?配果汁?配飯菜?

益生菌要怎麼吃效果最好?劉明發強調,首先,可以配著冷的飲料喝,但要避免葡萄汁、蘋果汁、木瓜素等果汁,因為蘋果酸具有殺菌效果,會消滅益生菌,還是配著水喝效果最佳,而溫度過高的熱飲,則會降低益生菌的效果,不建議如此服用。

再者,空腹時吃益生菌效果最佳,劉明發建議,可以在飯前半前小時服用,但若孩子不願意直接吃下益生菌,逼不得已的情況下可選擇配在飯菜中讓孩子吃下,只是效果可能會大打折扣。

除了直接吃益生菌,還有一種做法是吃優格或優酪乳,劉明發說,其實優格就是牛奶加上益生菌,對於有乳糖不耐症的人來說,益生菌幫忙把乳糖「吃掉」(分解),但還是選擇無糖的優格對孩子比較好,若真的沒有辦法,選用有糖的優格也可以,因為換算下來,優格的熱量幾乎只佔一整天所攝取醣總量的不到5%。

益生菌該如何保存?粉狀和膠囊狀有差別嗎?

益生菌需要冰嗎?這是許多家長會有的疑問,劉明發說,目前益生菌有粉狀及膠囊狀,技術都已經做到就算儲存於室溫中也可以,不管是哪一種,最終效果如何還是要歸因於是否有臨床實驗文獻。

因此,劉明發建議,先挑有臨床實驗的菌種,再找大廠牌的益生菌,由於益生菌是屬於食品,而非藥品,因此可以在包裝上宣傳療效,還是要著重在菌種的選擇,若不清楚如何挑選,也可請教相關專業人員。

對於寶寶的腸胃問題,現代家長已經很少有病急亂投醫的迷思,劉明發說,因為在台灣就醫方便,家長不會輕易幫小孩亂投醫,更不會在沒有給醫生診斷的情況下餵食中藥,整體而言,現代兒科門診現場的迷思已經少很多。

劉明發還說,過去孩子腸道有問題常被誤認為單純的肚子痛,但現在已經逐步進入預防醫學的程度,父母會提早為孩子預防腸道問題,尋找適合的保健食品給孩子吃,益生菌就是其中一種。

責任編輯:林筱庭
核稿編輯:呂宇真

醫師基本資料

  • 劉明發 醫師

  • 專長:小兒腸胃與營養

  • 診所: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

  • 電話:02-28332211

  • 地址:111台北市士林區文林路95號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