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育遲緩、神經病變...孩子長不高恐是「內分泌疾病」警訊!兒科權威教你:用「這公式」判別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高橋孝雄2020-07-06

歐美有一群熱衷於操作遺傳基因的科學家,積極發展「訂製寶寶」的技術,試圖做出頭腦頂尖又兼具高顏值的小生命。

猶記得在日本泡沫經濟的輝煌年代,全國也風靡身材高、收入高、學歷高的「三高」男性,女性甚至把「三高」列為結婚對象的條件。這些女性會把「高個頭」列入如意郎君的條件,多半是因為和這樣的伴侶一起走在街上,看起來比較稱頭,又或者是基於「優生學」考量,本能地考慮到婚後生下的第二代,也能遺傳到爸爸頎長的身材。

的確,孩子的身高是由遺傳基因決定的。事實上,將父母雙方的身高套入計算公式,可以大致推估孩子的身高,這在小兒科稱為「目標身高」(Target Height),計算公式如下:

男孩:(父親身高+母親身高+13)/2,可能會有正負9公分左右的彈性空間
女孩:(父親身高+母親身高-13)/2,可能會有正負8公分左右的彈性空間

各位要不要現在立刻計算一下呢?
假設父親身高170公分,母親身高160公分,兒子的「目標身高」就是(170+160+13)/2=171.5公分;女兒的「目標身高」則是(170+160-13)/2=158.5公分。

「目標身高」的計算公式,原本是醫生為分辨個頭太小的孩子,究竟是因為遺傳雙親的小個子,還是患有生長荷爾蒙分泌不足的內分泌疾病,所使用的簡便計算方法。後來為了方便向父母親說明,孩子的身高其實也是遺傳性狀的表現之一,因此就把這條公式介紹給民眾。

擔心孩子長不高,或是在意孩子的個頭比同學矮小的父母,可以自行將夫妻倆的身高套入公式計算看看。

然而,有些高個子媽媽憂心的問題正好相反。她們因為長得高頭大馬而吃盡苦頭,所以不想要女兒也和自己一樣受苦,不過這是由遺傳基因決定的事,女兒真要長高,媽媽也攔不住。「高個頭的女人命不好」、「妳再繼續長高下去怎麼辦?」雖是說者無心,但是聽在有「身高情結」的女人耳裡,卻會感到很受傷,因此說話時要多點同理心,不要少根筋。

相反地,對於個頭小的孩子,說什麼「你怎麼比國小一年級的學生還要矮」、「你一定是吃太多零食所以才長不高」這類不經大腦的話,或是沒憑沒據的臆測,一樣十分不妥當。無論如何,民眾只要懂得如何從雙親的身高推估孩子的身高,應該就可以無須過分擔憂,或是抱持過度期待。

筆者在臨床上所見,因為長不高而被爸媽帶來求診的孩子,幾乎都在「目標身高」的正常範圍之內。真正因為內分泌失調而必須接受治療的孩子,可說是少之又少。

我也不是不明白,許多孩子都會有「無論如何都想要再長高一點」、「哪怕只是多長高1公分都好」的迫切心情,但即使一天猛灌幾公升牛奶、努力打籃球,恐怕也難以如願。市面上有號稱能促進孩子發育的營養補充劑,多半不過是噱頭大過實效。

有些研究學者主張像是易胖體質、飲食的偏好等,早都已經寫在遺傳基因裡,不太能作多大的改變。即便真是如此,這些基因表現都沒有身高遺傳來得明確。體重容易受到飲食偏好等生活習慣的影響,所以遺傳基因顯現在體重的影響力就不如身高明顯。

與身高一樣,受到遺傳基因的框架左右而大致成定局的,還有頭圍(頭的大小)。有的媽媽為孩子的大腦袋感到不安,我詢問孩子父母的頭圍,發現通常都大於標準值。孩子的發育如果都在正常範圍之內,幾乎就可以斷定孩子的大頭圍是遺傳得來,不需要過度擔心。萬一雙親的頭圍都不大,但孩子的頭圍卻特別發達,恐怕就要進一步檢查孩子是否有發展遲緩或神經症狀了,因為遺傳基因異常,是有可能引發頭部外觀的改變。

責任編輯:林筱庭
核稿編輯:陳宛欣

書籍介紹


兒科權威傳授的最高教養法:放下焦慮,耐心陪伴,相信孩子的能力,就是最好的教養
作者:高橋孝雄/譯者: 胡慧文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02/25

作者簡介
高橋孝雄

日本慶應義塾大學醫學部小兒科主任教授、醫學博士。專長為一般兒科與小兒神經科。日本小兒科學會會長。1957年8月生。1982年慶應義塾大學醫學部畢業。1988年服務於美國麻省總醫院(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MGH)小兒神經科,並身兼哈佛大學醫學部神經學講師。1994年回國,擔任慶應義塾大學小兒科醫師、教授。業餘興趣是跑步,在2016年的東京馬拉松寫下三小時又七分的紀錄,被譽為「日本第一快腳小兒科教授」。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