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氣泡水」不是誰都能喝...營養師提醒:「這2類人」誤喝,恐造成腹痛、胃酸逆流

撰文者: Mary2020-07-06

氣泡水是近年的熱門商品之一,尤其不少人不愛喝白開水,又擔心飲料的糖分過高,氣泡水便成新選擇之一。高雄市立鳳山醫院營養治療科廖嘉音營養師表示,若以無調味的氣泡水來取代含糖飲料、增加水份攝取,對身體來說的確可稱為是健康飲品之一,但若是腸胃較弱、易脹氣、具有腸胃疾病者則不建議飲用,恐加重不適症狀。

水對健康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不少人不愛淡而無味的白開水,氣泡水便成為新興選擇之一。有些人認為喝氣泡水可促進消化、幫助腸胃蠕動,卻也有另一派說法認為喝氣泡水會刺激腸胃、甚至加重脹氣問題,到底哪種說法才正確?

其實,氣泡水是將二氧化碳打進水裡,形成碳酸水,pH值仍接近中性;對飲用者來說,可以想成同時喝進水份與二氧化碳,除了口感上的差異之外,對健康情況良好的民眾來說,喝氣泡水對身體不會有太大的影響。

至於,喝氣泡水是不是真能促進消化呢?廖嘉音營養師表示,其實喝「水」就能達到促進消化的作用。因此,以不愛喝水的人來說,若能以無調味氣泡水來增加每日飲水量,的確可以達到促進消化、緩解便秘的效果,但最根本的原因只是在於水分攝取量增加而已。

然而,廖嘉音營養師也提醒,不建議民眾以氣泡水完全取代一般日常飲水,也不是每個人都適合飲用氣泡水!廖營養師解釋,氣泡水中的二氧化碳可能會造成脹氣問題,尤其若有胃食道逆流問題時,可能會增加胃酸逆流的不適症狀;此外,對於久坐少動的族群來說,大量飲用氣泡水也會增加氣體在腸胃存留的可能,不僅可能會頻繁打嗝,也可能導致腹脹、腹痛等問題。

至於小朋友適不適合喝氣泡水呢?廖嘉音營養師表示,小量飲用氣泡水雖不至於造成健康疑慮,但若從小就讓孩子習慣有口感的飲品時,反而可能讓孩子更不愛喝水,恐成為孩子日後的健康隱憂。

圖文創作:健談
專家諮詢:高雄市立鳳山醫院營養治療科 廖嘉音營養師

本文獲「健談」授權轉載,原文:氣泡水可助消化?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林筱庭

專欄簡介_健談


健談
havemary.com用健康漫畫方式,帶你簡單瞭解正確健康概念與疾病,讓大家一起漫漫健康~想看每日最新健康資訊嗎?請上健談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avemary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