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酮飲食」不只能減肥,還能活化幹細胞!專家:你會失敗,就是因為開始前少了「這關鍵」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約瑟・摩卡拉2020-07-08

編按:執行過生酮飲食,為什麼還是瘦不下來?我的體重下降了,為什麼體脂肪依舊高得驚人?生酮飲食好處多多,但絕非沒有缺點,可能讓你的胰島素因此變得太低、肌肉流失、代謝降低。最正確的生酮飲食,應該是要「間歇性進行」,一旦你的身體俱有代謝靈活性並能產生酮體,最理想的狀況則是,一周只吃幾次生酮飲食就足夠了。這樣的循環式生酮法助你的身體以脂肪為燃料、同時又可以在非生酮的日子裡攝入身體所需的健康碳水化合物。當你享受如此飲食方式帶來的益處,即可以邁向下一步───非完全斷食的生酮式斷食法。

生酮式斷食法的3大好處
1.排毒:助身體將幾十年來所接觸到的毒素釋放。這些毒素大多是儲存在你的脂肪中的脂溶性毒素,擁有代謝靈活性的你,即可輕鬆消耗掉充滿毒素的內臟脂肪。
2.幹細胞活化:執行斷食,刺激幹細胞生成替換體內受損細胞,與疾病說掰掰。
3.自噬作用:啟動身體原始自我清理機制,除去受損蛋白質與受損細胞,擊退病原體。

生酮斷食的方法

在我們一頭栽進去之前,請務必記得,在執行每個步驟時都要聆聽身體的聲音;唯有當你覺得身體已調適好的時候才進入下一階段。倘若在你開始這趟旅程時整體算是健康的,那你也許能夠進展得頗為迅速。若你的健康亮起了紅燈,包括體重過重或具胰島素抗性(高達80% 的美國人有這問題),那麼你應給自己更多時間,根據自己的承受能力逐步往終極目標邁進。

若你正服用任何藥物,明智的做法是請你的醫療照護人員指導這整個過程期間的用藥。生酮斷食能幫你擺脫你可能正服用的高血壓或高膽固醇藥物,但是為了避免引起併發症,還是應有人謹慎監督這個過程。

在開始之前:盡量減少接觸毒素
生酮斷食雖然是一種排除你所接觸毒素極有效的方法,但其實這在降低毒素環境暴露的綜合計劃中,實屬最後一步。當然,你可以在不執行下述步驟、不享受其所帶來好處的情況下直接進行生酮斷食,但如果你照做,你所花費的時間與精力將能獲得最大的回報。

幫助你身體排毒的過程並限制任何副作用的第一步是──盡可能避免毒素暴露,從根本上限制你身體的毒素負荷。避免含有化學成分的家用清潔劑和個人護理產品(包括化妝品),因為這些物品通常都充斥著化學藥劑。同時,飲用純淨過濾的水,並避免使用塑膠水瓶也很重要,塑膠瓶常常含環境賀爾蒙如BPA與鄰苯二甲酸酯等塑化劑。你也要避免用保麗龍杯飲用熱飲。

其他常常被忽略的毒性暴露來源包含汞(銀汞)補牙填充物、航空旅行、香氛蠟燭與汽機車所排放之廢氣。美國環境工作組織(Environmental Working Group)的網站(www.EWG.org)的網站上集結了許多有用資訊,提供無毒生活用品的選購指南。腸道感染,如小腸細菌過度增生(small intestinal bowel overgrowth, SIBO)也可能是個問題,會造成感染性毒素如脂多醣(lipopolysaccharides, LPS)的釋放。應對的方式是採取特定的飲食調整,移除益生質纖維等細菌賴以維生的食物,這就是所謂的低-FODMAP 飲食。這飲食方式只需維持到SIBO改善為止。

下一步就是補足營養素的缺口、強化你個人的營養生化路徑。最好的方式是找一位對於使用尿液有機酸檢測有經驗的醫師。這個測試量測分泌到尿液中的有機酸濃度,用以評量身體的排毒能力,如肝臟與甲基化路徑。它同時可以告訴你有沒有SIBO的問題、身體是否擅長使用脂肪做能源,與指出是否有某些營養失衡,如維生素B12。檢測結果也會顯示你是否有些基因問題,可能影響粒線體功能與健康。

你同時也需要確定每天都有排便才適合開始進行生酮斷食,便祕會導致糞便的毒素無法有效排除,而很可能被身體再度吸收。切換成循環生酮模式有助於在整個療程前期讓腸子恢復蠕動。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