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腸道竟可能比你老20歲!恐是「滿臉痘痘、皮膚發炎」兇手... 營養師:想改善就吃「這2種菌」幫腸道減齡

好食課好食課 撰文者: 好食課 小編2020-08-06

明明已經過了青春期,怎麼又長青春痘了呢?2019年媒體報導30-49歲的女性中,有62.3%表示最困擾的肌膚問題為毛孔粗大,其次則是粉刺痘痘和暗沈斑點(連結),即使擦上昂貴的保養品也解決不了,該怎麼辦呢?

其實,這可能與腸道菌相有很大的關聯哦!這次的專欄,好食課就要和大家介紹為什麼腸道菌會影響膚質,還有如何顧好腸道菌相,改善惱人的肌膚問題。

腸道菌不只透過「腸腦軸線」影響腦部,更有影響膚質的「腸皮軸線」

2016年調查顯示近1/4的青壯年族群腸道年齡比實際年齡老20歲,其中10%的人甚至老了30歲連結),上述調查顯示出多數國人腸道不健康之狀況,而飲食、作息等決定了腸道年齡。

想要腸保年輕,首先我們先得認識腸道健康的箇中關鍵——腸道菌,人體的腸道中住著數以億計的腸道菌叢,可分為「好菌」、「中性菌」與「壞菌」。

「好菌」會刺激腸道激素分泌來調節生理機能,「壞菌」則會製造許多發炎物質,導致身體的發炎現象,因此腸道菌叢的平衡其實與人體各方面的健康高度相關,像是記憶力、情緒,因而有「腸腦軸線」之說。

另,近年更提出新概念「腸皮軸線」,顯示腸道菌也和皮膚有關!

「腸皮軸線」意指腸道菌會影響皮膚的健康度,例如皮膚的恆定性(skin homeostasis)與恢復性(skin allostasis and dyshomeostasis)(連結)。

當我們作息不正常、飲食失衡、攝取過多高油、高鹽、高糖食物等,會使腸道中的「壞菌」增多「好菌」減少,失去菌相平衡,造成腸道無法正常吸收營養及排出毒素,導致新陳代謝變差與身體失調,進而影響膚況(連結)。

另外,腸道「壞菌」增多還會促使腸道分泌特定酚類(phenols),而酚類被認為是腸道環境紊亂的標誌物。

實驗發現,這些特定酚類會透過血液循環積聚在皮膚,打亂肌膚細胞分化、保水度等,提高發炎、角質化等發生機率,使皮膚出狀況連結)。

3招顧好腸道菌相養美肌

接下來,營養師將介紹3種調整腸道菌相的方法,透過3招就能提升腸道中的益生菌含量,降低整體性發炎問題,進而改善膚質!

1
2
單頁閱讀
好食課

好食課

查看全部

營養師

好食課為一群具有食品、臨床、諮詢與保健產品背景的營養師所組成,我們的核心使命為《食育》,將食品營養的知識分享給你們,促進大家的《健康》,達到《好生活》的目的。

網站:http://nutrition28.pixnet.net/blog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Learneating/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