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到底該買「癌症險」還是「重大疾病險」?資深保經「用6張圖」分析:原來答案出在這關鍵

大家都知道癌症是十大死因之首,現在每5分鐘就有一個人發生癌症,每4個人就有一個人得到惡性腫瘤,標靶藥物一年幾百萬。

目前針對癌症的保險主要分為2種,分別是「重大疾病險」(傳統的7項疾病)和「癌症險」(又稱防癌險),本篇將著重分析兩者的功能性與優缺點(醫療險暫不列入討論範圍)。

目前市面上的重大疾病險,又稱為「重疾險」,主要分成7個項目,分別是:1.急性心肌梗塞;2.冠狀動脈繞道手術;3.腦中風後障礙;4.末期腎病變;5.癱瘓;6.癌症;7.重大器官移植或造血幹細胞移植。


重大疾病險的理賠方式很簡單,不同於「日額給付」或是「實支實付」,大多屬於「一次性給付」的方式。例如投保額度為1百萬,確定符合重大疾病的項目與條款後,就能一次性理賠1百萬。我整理了「重大疾病險」的強大功能,主要是以下4項:

1.提供家庭資金:一次性給付,幫助維持家庭經濟。
2.減輕醫療負擔:應付住院時的醫療自費和特殊藥物。
3.支付照護費用:家人往來醫院或請假的費用。
4.給予安全感:保險最重要的功能,提供安定感。

但要注意,理賠一筆錢之後,契約就終止了,無法續保。所以即使發生第2項的重大疾病也無法理賠喔(但有極少數的重疾險設定為可以理賠第2次的項目,這不在討論範圍)。重大疾病在2016年1月1日有更新版本,區分成「新版」跟「舊版」2種重大疾病。

重大疾病險是過去許多人用來規劃的商品,透過一次性給付,一次理賠上百萬的金額,可以讓人安心養病。不過目前新型態的「重大傷病險」,配合健保重大傷病的標準。也是我非常推薦的險種之一,建議讀者在考慮重疾險時,也可以評估看看重大傷病險的規劃。希望這篇能對想瞭解「重大疾病」的朋友,有些許幫助。

「癌症險」的優勢在於長期治療

癌症的治療短則半年結束,也有長達數年之久,雖然多數癌症險無法提供較高的一次性給付金額,但其中的「門診定額給付」不論是實支實付或重大疾病都無法完全替代,因此癌症險的存在仍有必要。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